旧相片

作者: 2019年12月04日10:02 浏览:605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斜倚着窗口仰视你:贴墙站立

这么多年,腰椎病肯定好了

眯缝着两只细眼,似笑非笑的模样

脸上溢出的油渍弄旧了相框


你一直都是这样安详地瞧我

似笑非笑,暗自猜测——

自己散淡的眉毛,近视眼

铁轨一样伸往未知的抬头纹

如何分毫不差地搬到这个人身上?


忽觉心口紧了一下,又紧了一下

我扭头避开相片,用力掖了掖被角

肚脐边一粒私密的胎记和命根

跟着,紧了一下


我必得经受住这种眼神的盯望

这个一言不语俯视我的人

多么像百年之后我站在那个地方





点评

《旧照片》呈现出两重视角:看与被看。

“我”在看旧照片,看旧照片中的“你”。“你”是谁?作者没有说,从“仰视”的角度看,应该是长辈。从“腰椎病肯定好了”“安详”等字眼看,应该是一位长者。“我”通过旧照片看到旧岁月,缅怀旧岁月中的亲人。

“你”在看“我”。“似笑非笑,暗自猜测——/自己散淡的眉毛,近视眼/铁轨一样伸往未知的抬头纹/如何分毫不差地搬到这个人身上?”这种视角,看出了一个“非己的自己”,血缘和遗传发挥了作用,使前辈与后生在岁月纵深里趋同,面相越来越一致,越来越像一个人。

还有看不见的。“我扭头避开相片,用力掖了掖被角/肚脐边一粒私密的胎记和命根/跟着,紧了一下”,不管是下意识还是刻意的动作,“私密的胎记和命根”,都在暗中更进一步揭示生命的秘密渠道,那种亲情背后造物的奥秘。“我必得经受住这种眼神的盯望/这个一言不语俯视我的人/多么像百年之后我站在那个地方”,经得住“盯望”,即是要经得住那盯望中的期许,不可“不肖”,不可阻断生命秘密流通的渠道。如此,当“我”百年后“站在那个地方”(相框里),以同样“似笑非笑,暗自揣测”的眼神俯视后来者,生命的密码也必定会清晰传递,彼此相认,都是“非己的自己”。

亲情的传递,如此这般,延续下去了。

特邀点评:唐翰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