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诗写作的先锋姿态

作者:王久辛   2019年12月05日 09:47  解放日报    2911    收藏

为期两天的全国诗歌座谈会,近日闭幕。座谈会以回顾和梳理了中国新诗百年、新中国70年诗歌创作的历程与成就,为新时代诗歌创作凝聚新的思想与力量。

新时代说来就来,像金风送爽般一下子金灿灿地扑到了我们的眼前,而且并不打算驻足,一往无前地继续前行了……

什么是新时代?它包含了什么内容?它的意蕴是什么?它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我们身临其境,劳动生息,创造未来,又该以怎样的姿态面对现实的生活?尤其作为诗人,该以一种怎样不俗的、先锋的姿态,投入创造中去?


一场语言的革命与创新


这里我提到了一个“不俗的、先锋的”的概念,是因为诗当然必须是“不俗的”与“先锋的”。古今中外的经典诗歌,事实上都是从俗世升华出来、具有精神含量与精神指向价值的佳作。用心研究《女神》《死水》等作品,我们会发现,所谓的“百年新诗”,是发轫于因1840年鸦片战争的蒙难、蒙羞、蒙耻,愤然而起的产物。换句话说,新诗是一股子内省之力撞击后幡然醒悟的巨大内驱力的结果,是伴随着知耻而后勇的辛亥革命、五四运动而诞生。再换句话说,催发新诗诞生的内在与本质的推动力,实际上就是一种求变、求生存、求发展、求革命、求新生的文学表达。新诗就是寻求革命的一种诗性表达形式。它实质上仍然是革命本身,是伴随着思想的大革命而来的一场语言的革命与创新。

弄清楚新诗原初的动力与最初的来路之后,我们再翻检一下百年新诗的历程,俯察一下当下新时代新诗的现场,抬头看看未来要走的前路,就能清晰地看到:历史、现实与未来,一以贯之,别来无恙。

向前的路,或汹涌澎湃,或激流暗涌,跌宕起伏,苦难风流。它的逻辑是历史的逻辑,它的发展是历史的发展,而它的未来也必然是历史的未来。那么,我们的当下又如何呢?上接着天,下连着地,也理所当然是历史的现实,或还可以说是现实的历史。鸦片战争带来的窝心、痛心与戳心的经历和往事,折磨着、熬煎着中国人的灵魂,用“之乎者也”,根本无法表达那种痛不欲生与起死回生、要愤然而起的生命渴望。我倒并不认同,新诗是有责任、有担当的一代精英内心深处庞大无涯的创痛,造就了火山爆发般创造语言奇迹的力量。我认为,新诗是所有具有良知的中国人,面对如此剧痛之时,必然要发出的亘古未有之吼叫,所引发的大面积心灵共鸣的产物——是《女神之再生》、是《凤凰涅槃》、是《炉中煤》之灰烬的哭泣、是《立在地球边上放号》的“无限的太平洋提起他全身的力量来要把地球推倒”用尽洪荒之力的吼叫,转换成诗意的行云流水,所造就的新诗。

如果允许我继续浪漫地表达,那么我会这样说:新诗的诞生,是心灵的大地,疯长出的一片充满新希望的辽阔原野。原野上每一粒种子的茁壮成长,都孕育着无限的希望。无数的种子、无数的希望在无尽的原野上茁壮成长,只有前路远方,没有退路彷徨。这种向着四面八方奔驰、无涯无尽的新希望,催生出中国的新诗。


诗意地栖居正在变为现实


转眼之间,一百年又过去了。我们生逢盛世,赶上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但是,在我看来,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所蒙之难、所蒙之羞、所蒙之耻,并未因历史的前行而替我们昭雪,更未替我们根除萦绕在心头的痛疼。事实上,落后就要挨打的警示,一直都明晃晃地摆在我们眼前。我们的命运要避免重蹈覆辙,就决不能忘记过去,“培根铸魂”的使命一刻也不能松懈。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我们来思考新诗创作该如何面对当下的新时代。

俯察新诗百年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所有能够流传下来的名篇佳作,都与新诗最初诞生时有着同样的特征,即:与我们民族命运的跌宕与创痛紧紧相系。在我看来,新诗的几个重要发展时期,都是在中华民族命运生死攸关的紧要转折关头获得发展的。如辛亥革命与五四运动时期,诞生了以郭沫若为首的一群诗人;抗战时期,出现了光未然、田间等一批诗人;新中国成立后的前50年,涌现出艾青、郭小川、贺敬之等大批诗人;进入新时期后,迎着八面来风,思想解放,“万类霜天竞自由”,更是出现了“崛起的诗群”和开一代诗风的“新边塞诗人”,他们阳刚雄健,一扫隐晦艰涩的表达,和着改革开放的强劲势头,在刚刚崛起的山岳上,奔腾而出一个蔚为壮观的诗歌“野马群”……

而我们今天所说的诗歌新时代,是进入21世纪后,尤其是中国人从站起来迈入富起来的这个时段,新诗的发展进入了空前的繁荣期——写诗的人越来越多,全国各地的诗歌活动此起彼伏。可以说,如此之大的诗歌创作群体的涌现,正暗合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精神。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正在变为现实。

这种经由本心的自由创作,的确夹带着新鲜的气息、个性的气质和自由的意志。我想说的是:这是一个巨大的写作群体,并且与过往的写作者都不尽相同。

自1977年恢复高考后,已有这么多届大学生毕业并分配在全国东西南北中各个角落。他们的知识结构,不再是单一的古代文化与粗浅的现代知识,而是具有中西文化交融的;他们是在打开国门之后,成长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新一代。他们有较为开阔的视野,和不俗的现代文明理念。当然,他们不可能人人都写出名篇佳作,但他们对什么是真善美、假丑恶,什么是现代艺术、什么是先进思想,我以为有着自己独特的鉴赏能力。

当民族的文化素质逐渐提高的时候,其审美水平也同样会提高。与此同时,世界的文化交流也日益频繁多样。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之下,我们来讨论新时代新诗的创新之路该如何迈步向前。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该如何表达新时代?如何理解“以人民为中心”,并在创作实践中深入而又宽阔地表达这个中心?这些问题不仅重大,而且还有些急切。而要获得一个适应它的“不俗的、先锋的”姿态,我以为也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动人的诗篇永远在孕育


好在,历史不会中断,动人的诗篇永远在孕育。喧嚣与浮躁下的沉寂不会长久,“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到来,对人们内心的撞击与激励如此强大,由此而引发的创造激情,我相信,也一定恢宏壮阔。

那么,具体到每一位诗人,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去理解时代、理解人民,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好我们的诗歌呢?为此,我试着归纳出以下几点想法,既是一种抛砖引玉,也是为自己寻找一个出路。

首先,从世界与历史的大格局上思考,没有亡国灭种的危机,就没有复兴图强的伟大。同样,新诗的创作,我以为更要坚信历史与现实的因果关系。没有因就没有果。中华民族有过周秦汉唐世界之巅的灿烂辉煌,也有过1840年鸦片战争及以后许多年里不堪回首的奇耻大辱。

我们今天所说的伟大复兴,接续着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理想,和中国共产党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的目标。新中国成立后的前30年的艰难行进和改革开放的40年,让中国找到了复兴图强的道路。这是从无数次的挫折与歧路上走过来的,其中包含着历史发展前进的必然趋势。

循着这个世界大势和历史逻辑,追寻百年来中国人民前仆后继的热血豪情,一部中国近代史、一部中国革命史,就重合叠压着展现在我们眼前,磨难历险,上下求索,百折不挠,不忘初心……

我们说,诗歌是审美的创造,是对人性的审美表达。这段历史中众多上下求索、百折不挠的仁人志士,他们的思想感情是怎样的?历史是如何由这些血肉俱足的人来推动的?他们是如何把握历史的必然趋势的?在无数历史人物、历史事件与历史时空中,有哪些人物、事件与时空,需要审美创作的观照与干预?还有哪些人物、事件与时空,需要更深入地表达出丰富多彩的人性与推动历史前进的力量?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铮。

在我看来,这些尘埋于历史的人物、事件与时空,是极其宝贵也是极其陌生的,其中蕴藏着丰富的人性光华和推动历史前进的真谛。把它们提炼出来,不仅是民族精神的需要,也可为人类文明提供一份样本。我们的前辈诗人如郭小川等等,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相比之下,我们今天的诗人在这方面做得实在是太少了。

所以,我想说:要坚信历史的因果关系,摒弃历史虚无主义,坚信所有没有被我们深入挖掘过、发现过、思考过的历史,都是诗歌创作的处女地。

我们的历史中蕴藏着伟大的史诗,它正等待着真正有才华的诗人去书写。我还坚信,所有有能力、有智性、有才华的创造付出,都是有报偿的。过去如此,有古今中外流芳百世的经典为证;未来如此,有我们的子子孙孙为证。

我期待着新的创造,呼唤新的创造。伟大起于平凡,走在前列的先锋诗人,一定会与孤独寂寞相伴;他们在各自的平凡岁月中,一定能写出不平凡的作品。


将生活的“表与里”统一起来


其次,我们要从“表与里”的统一上,来认识现实、理解生活。当下的新诗创作非常繁荣,而且大有继续繁荣发展的趋势。

从表象看,的确令人欣喜。但是,我们要有把握和引导它向更加深入的方向发展的能力。2017年春天,贵州省诗人协会在省委办公厅和省作协的领导下,启动了“舍不得乡愁离开胸膛”长诗创作。他们组织20位省内的优秀诗人,由老诗人李发模带队,用6个月时间深入到村、乡、镇、县,去挖掘尘埋在生活中的富有现代意义的素材。这20位诗人本来就是当地人,再集中精力更深一层地去体验与感悟,结果他们中的每一位都写出了3500多行的长诗——不仅写出了自己的诗意生活,更令人惊喜的是,还抢救出祖祖辈辈口口相传的往事和村、乡、镇、县的历史。出版后,深受当地村民的喜爱。

这20位诗人中,除李发模是“诗坛老黄忠”外,其他都是名不见经传的新人。他们的诗歌创作,没什么条条框框束缚,大胆地将自己所有的才华倾囊而出。开笔就是3500行以上的长诗,还真写出了他们脚下被诗歌忽视了千百年的土地上的传说与故事……这样的诗歌创作,超越了釆风式写作,将着力点放在村史、乡史、镇史、县史的深处,并把个人的成长史和成长感受融进了诗行,这就将生活的“表与里”统一了起来。我当然不敢断定他们的创作是百分百的成功,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创作的方向是有价值的。他们将随时可能消失的乡村土地上的生命体验和生命史,以诗歌的方式抢救出来——这就足够了。

中国作家协会诗歌专业委员会主任、诗人叶延滨和我,有幸受贵州诗人协会邀请担任创作的指导工作,我们先后参与了他们组织的10余次“诗写脱贫攻坚”活动。又一次,诗人们把目光与力量凝聚到普通老百姓,以及为老百姓脱贫而奋斗的工作者身上。在我看来,这正是承继了中国作家、诗人沉入现实生活的优良传统,也是产生名篇佳作永恒的土壤。一如当年夏衍写《包身工》、老舍写《月牙儿》《骆驼祥子》、艾青写《大堰河,我的保姆》等等,他们沉入底层、沉入时代的深处,书写出朴素但真切、平凡但坚实的作品,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喜爱。

事实已然告诉我们,这样的写作,在文学史上未必不能有贡献。周立波的《暴风骤雨》、柳青的《创业史》、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等,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文学作品,当年都是这样写出来的。贵州的诗人们,把创作思路“扎根”于自己生活的土地、这块土地上生活着的最平凡的人群,以及为老百姓更美好的生活而奋斗的工作者,进行诚恳而真实的书写。我认为,较之浮光掠影式的创作,这样的书写,超越了生活的表象而进入生活的内里。毫无疑问,这是具有文学价值的。那些投入创作的诗人,可以说就是我们诗坛当下的先锋。而他们的创作经验,是值得我们肯定与学习的。


畅达表达呈现出的饱满思想


第三点,我认为艺术创作没有先后,先锋并不意味着先进,后退也未必就是倒退。在认知上,我以为要超越“先与后”之争,关键要从真实的生活中找到积极的因素,去粗取精,发扬光大。青年诗人戴潍娜曾在一次访谈中说道:“在每一个巨变的时代里,两种人物往往会很突出:一类是先驱,一类是遗老。”这“两种人”之所以突出,我以为“先驱”身上有新的精神,固然可贵,但也有冒险失败、误入歧途、作无谓牺牲的可能;“遗老”虽趋于保守,但保守中往往含有经过时间检验并证实是不能丢弃的珍贵精神。换句话说,这两种人身上,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和需要我们警惕的东西。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

我在陕西周原博物馆参观时,不仅为那里出土的毛公鼎、散氏盘、大克鼎等重器感到震惊,就连车马器中的小饰件——衔(按在马头上的青铜标志),我认为也不比今天那些名车上的标志(Logo)差。要知道,那是3000年前就创意、制作并广泛应用的东西。故步自封要不得,妄自菲薄同样要不得。所以,我始终认为,艺术创作没有先后,创作即先锋。无论古代的还是现代的艺术创作,关键是,要脱离别人经验的束缚,进入任何人都未曾表达过的陌生而宽阔的境界。

这里,我想以教授诗人臧棣为例来说一说。我关注臧棣的诗歌创作很久了,他对语言的想象与运用,有一种挑战陌生的奇特立体感和质地的自然感。他仿佛一位不顾一切的试飞员,极尽所能地鼓动语言的翅膀,在天空冲刺、翻滚、做各种特技表演,挑战语言空间的极限。在我看来,这位名校教授,为诱发汉语新的活力与可能性,以舍身饲虎式的身体力行,不怕失败地大胆尝试与探索。论及文本的先锋性,我以为在所有探索诗歌的写作中,臧棣毫无疑问是非常先锋的,而且是走得非常远的先锋。

但是,我想指出的是:这种试飞式的文本,并不是实战的经典范例。臧棣探索的先锋模范作用,或许可以为实战的经典提供成功的可能,但这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经典。真正实战意义上的经典,需要表达人类情感“体温”的变化多端、微妙精致。与此同时,还需要有表达的极致性,痛快淋漓,行云流水,没有令人费解的疙疙瘩瘩,只有畅达的表达所呈现出的饱满思想,在具有诗意价值的人物、事件中闪耀着的永恒光芒。

这种经典一经诞生,就是永恒的经典。它包含了试验与探索的经验,并且超越了试验与探索的种种不确定性。它一模成型,即成经典。而这样的先锋,与试验的先锋是不一样的。它是入世的形而下,是属于大众的;试验的先锋是超越凡尘的形而上,属于小众,但确实对语言的发育提供了多种可能性。从这个意义上说,它也是先锋,而且为形而下的先锋,一直默默贡献着语言的参照和珍稀的成果。它如同挑战风车的堂吉诃德,一直在与陌生战斗,无始无终……

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代,我坚信语言的大变局也会应运而生。因为,语言的革命与时代的革命,永远是一母所生。

最后,我想再说两句:虽然,时不我待,但我还是要说,别着急,沉下心。毕竟,进史入册,是百年以后的事儿,不是赶马车、抢绣球,谁先赶到谁先得。

要我说,心有恒定的诗人,关心的是自己的灵魂、自己的人格构建以及自己还有多少创造力。至于在史册上有没有名字,那是多久以后的事情啊?完全没有必要去在意!话说回来,真写出了名篇佳作、传世经典,那谁也挡不住、埋不了。屈原、李白、苏东坡……哪一个不是像咱中国的高铁、港珠澳大桥、特高压?那都不是急火火地急出来的,而是长时间默默干出来的。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语言革命与新诗的创新之“变”,没有天马行空、掀天揭地的思想力、想象力、创造力,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我说,什么是新时代诗歌创作真正的先锋?真正的先锋,一定是如入无人之境的先锋,他们长久而沉默地扎根生活的大地,独木成林。我相信能够载入文学史的诗人,无一例外,都是这样的人。而且,他们不会急功近利。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