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回答好当前诗坛面临的问题

作者:顾浩   2019年12月06日 12:01  文艺报    3341    收藏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诗歌创作同其他各条战线一样,取得了辉煌成就,出现了一大批杰出诗人,产生了大量的优秀诗篇,这是无可争议的事实。与此同时,中国是一个伟大的诗的国度,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诗的民族,人民群众对诗的情感特别深厚,对诗的要求也特别严格。因此,我们讨论新时代诗歌创作问题,就不光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我们一定要直面当前诗坛,如实反映当前诗坛的实际情况,努力回答好广大读者和广大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问题。


一、诗作要不要合时?


就是说,诗歌同所处的时代是什么关系,同人民群众的现实生活是什么关系?这本来是我们的老祖宗早已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解决了的问题,所谓“诗言志”、“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等等。处于中国历史发展的伟大的新时代,我们进行诗歌创作,一定要心怀九州、心系百姓,立足盛世、立意高远,情思深邃、情感丰厚。诗的题材可以有大小之别,诗的境界却不能高下不论。如果只在琐碎小事里兜来兜去,只陷在“小我”深渊里不能自拔,写那些自己也说不清楚、群众更无法弄懂的“诗”,这无异于钻进牛角尖,走入死胡同。“越是读不懂的诗越是思想深刻的好诗”的说法是一种误导,我们的诗歌,从理论到实践,绝对不能误入歧途。我们一定要热烈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号召,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举国上下齐心拼搏的伟大时代潮流中去,让新时代诗歌呈现崭新的风采,打上深深的新时代烙印,成为伟大新时代最生动的见证。新时代诗歌一定要彰显大国风范、盛世气象、百姓情怀、民族精神,成为时代的号角、奋进的鼓点、筑梦的记录、人民的心声。


二、诗性要不要坚守?


我这里说的诗性,是指诗的人民性。这是诗之根、诗之本、诗之魂。中国诗歌是从哪里来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外国传过来的,而是伟大的中华民族一项伟大的创造。因此,诗属于人民大众,人民群众永远是诗歌繁荣昌盛的沃土。诗离开了人民,诗之花就会凋谢,诗之树就会枯萎。现在,有人说,如今广大群众已经远离诗歌了,这话完全说错了。我退出工作岗位以后,喜欢到老同学、老教师、老同事、老朋友、老乡亲、老邻居那里串串门,聊聊天。一见到人家的小孩子,像我这样上了年纪的人,就会特别开心。小孩子叫我一声“爷爷”,他(她)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马上就要他(她)背几首诗给我听听。每逢此时,我既惊喜不已,又感慨万千。这些孩子有的还没有入学,十几首甚至几十首诗已进入脑海里了。中国人民同诗联系得这么紧密,爱诗爱得如此深沉,恐怕在世界上也是难得一见的。但令我诧异的是,孩子们诵读的为什么全是古典诗词,没有一首自由体新诗呢?这是一种千真万确的社会现象,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三、诗语要不要锤炼?


几千年的中国诗歌创作,形成了一个优良传统,树立了一个光辉榜样,这就是特别重视诗语的锤炼,特别讲究诗语的精练。“语不惊人死不休”“一诗千改始心安”“为求一字稳,捻断数根须”“吟安一个字,用破一生心”等等名言,既是古人作诗的生动写照,又是留给后人的经验之谈。我常常为古典诗词的高度凝练拍案叫绝。“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仅16个字,情景交融,把背井离乡的士卒在归途中抚今追昔、因痛定思痛而更加悲伤的真情表达得淋漓尽致,千古传诵而不衰。“春风又绿江南岸”,其中一个“绿”字何等奇妙,正是诗人多字比较、反复推敲,才落下这神来之笔,铸就这千秋华篇。胡适倡导自由体新诗时说:“我手写我口,我口说我心。”而许多人只记住了其前半句。我们的诗歌创作实践表明,从口语到诗语,必须要经历一个千锤百炼的过程,并不是随便一开口就能吐出诗句来的。创作出一首好诗,绝对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寻常小事。我们在诗歌创作上,必须把功夫下到家。现在一些诗作者在炼字炼句上下的功夫很不够。进入伟大的新时代,我们要让诗的语言焕然一新,充分显示出诗语的时代特征、时代风采、时代气息、时代精神来。这样,人民群众才看得上、记得住、传得开、留得下,诗也就有了不竭的动力,无穷的活力。


四、诗韵要不要留住?


诗为韵文,这是中国诗从诞生之日起就自然而然形成的规矩,也是诗区别于而后兴起的其他各种文体的一个独特标志。从上古民谣开始,再到“诗经”“楚辞”“汉赋”“唐诗”“宋词”“元曲”,诗体变了又变,诗韵坚持不变,动笔作诗,就得押韵。中国人对诗歌如此喜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诗有韵脚,读起来很顺口,因而觉得很顺气,很顺意,很顺心。这种审美习惯是几千年来一代又一代人沿习下来的。我们作诗,应该适应人民群众的审美习惯,应当满足人民群众诗歌审美的需求。有人只强调诗的韵律、韵味,这还不够;因为诗的韵律、韵味替代不了诗的韵脚,也发挥不了诗的韵脚在诗中的独特作用。当然,当代人作诗押韵应当是押普通话韵,平水韵之类的韵书已经过时了。这个道理很简单,我们这代人作诗是给当代人看的,是留给后人看的,古人是看不到的。我还认为,诗歌押韵,只会给诗作增光添彩,决不会成为诗歌创作的手铐足镣。我们可以把押韵放得宽一点,让广大读者读起来觉得琅琅上口也就可以了。


五、诗体要不要创新?


中国诗歌至今已有三千余年的悠久历史了。这三千年间,诗体几度更新,诗歌几度辉煌。一百年前,胡适等人借鉴外国诗歌,倡导自由体白话诗,形成了以翻译诗体为标本的中国自由体新诗。无论是中国诗或外国诗,都包括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相互融合、密不可分的两个方面,而翻译者只能翻译其思想内容,其艺术形式是难以翻译的。中国古体诗词,不仅艺术形式不好翻译,许多篇章连思想内涵也不好翻译。例如,“春江花月夜”,我们一读这5个字,总觉得诗情洋溢、诗意盎然,如果翻译成外文恐怕诗味全无了。因此,当初用翻译诗作为自由体新诗的样本,现在看来,恐怕还是有值得反思之处的。对自由体新诗的松散无型状态,毛泽东同志早就提出了严肃批评,几位国学大师也提出了尖锐的意见,广大人民群众则表示了不满情绪。自由体新诗不可能千年不变,永远如此。我认为,处在伟大的新时代,新诗体的构建到时候了。只要我们认真汲取古体诗词、自由体新诗、民歌民谣和儿歌童谣的长处,创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新诗体是大有希望的。我坚信,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新时代,只要大家深入探索、大胆创造,自由体新诗长期以来不成型的问题,总是可以解决的。


六、诗风要不要端正?


中国人民历来视诗坛为圣境,是容不得污泥浊水玷污的。但是,诗坛不时地出现用庸俗题材、语言、意象作“诗”的现象,尽管是个别现象,但也必须引起注意。我们应当运用好文学批评的武器,弘扬正气,扫除歪风。说到文学批评问题,有种不良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一些被批评者只听得进别人的赞歌,听不得别人说半句不是,而一些批评者只一味吹捧,不讲不足之处。这种风气不扭转过来,就背离了文学批评的初衷,就失去了文学批评的价值,就严重影响到诗歌的健康发展。这些年来,我非常关注一年一度的中国诗歌综述的发表,但总让我年复一年地引起一番思考。既然是“综述”,而不是“专论”,为什么对占据中国诗坛“半壁江山”的古体诗词创作视而不见?为什么对有广泛群众基础的民歌民谣和儿歌童谣漠然不顾?为什么对开始兴起的创建有中国特色新诗体的探索与实践置之不理?为什么对当前诗坛实际存在的问题避而不谈?这样的“综述”恐怕至少是不全面的。诗歌的话语权不能只掌握在少数几个诗评家手里,我们一定要把诗歌的话语权还给广大诗人、还给广大读者、还给广大人民群众。诗歌的优劣要由广大人民群众说了算。群众欢迎不欢迎,喜欢不喜欢,爱读不爱读,感动不感动,这才是判断诗歌写得好与差的标尺。诗歌情系人民,人民心联诗歌,扎根在人民心灵沃土上的诗歌才能枝繁叶茂,永不衰败。为此,我建议,要不断深化诗歌知识的普及,让凡想起作诗的,就自然想到一个基本问题:什么是诗?诗作为一种文学样式,有其质的规定性。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倡导诗的意境美、形式美、情感美、语言美、音韵美、哲理美,反对散文化、口水化、庸俗化、口号化,坚持正确的诗歌导向,让诗回归到诗的本质上来。

中国诗歌已经走过了三千余年的辉煌历程。现在,我们伟大祖国已经跨进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我坚信,中华民族引以为骄傲的中国诗歌,一定会弘扬历史担当精神,在铸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同时,一定会铸就中国诗歌的新辉煌!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