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村庄

作者: 2019年12月11日10:26 浏览:760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田野比人心荒芜,最后一个稻草人
随风改变立场。河流带走天空的洁白
浮出现实主义的牙齿,它将在下游
变成桥梁,让老虎和苍蝇先行

麦苗和野花,留在世纪末
父亲的谷仓,装满夕照、虫鸣和鹧鸪的呼唤
落叶在旧砖房里来来去去,灶膛的火熄了

等不及春天,老祖母变成村口的榕树
护着倾坍的神社,和亲人的归宿感

神是一群小孩,跑出了水泥森林
有时是几棵葵花,有时是一群白鸽




点评

有关失落的村庄,很多诗人,尤其有过乡村生活的诗人,大都写过,而且涌现了许多经典名作。

现实的村庄经历蜕变,遗落了许多美好,也走向许多美好。诗人笔下的村庄,无论是写实的还是作为某种寄托,总在追念那遗失的美好。这与其说是写村庄,不如说是借村庄与现实对话。这首诗,自然是属于后者。

这首诗有属于诗人的个性化想象和陌生化审美。想象是现实的心灵外化,诗人对于村庄的感情是深厚的,在激情之中又能艺术性地控制。村庄本身是一首诗,诗在村庄里回响;叙述是时间的线性,但念想早已超越时空。面对村庄,诗人有些沉重,更多的是怀想和思索。“田野比人心荒芜”,岂不知,田野荒芜之后,人心会更加荒芜。那稻草人,是稻草人,也是如稻草人一样无生命无情感的某些人的物化。

我对诗的最后一段特别在意,“神是一群小孩,跑出了水泥森林/有时是几棵葵花,有时是一群白鸽”,多么好的诗句,多么好的心境,这是我读到的有关乡村之诗中印象深刻的一种。这样的诗句,不用解读,只需轻声吟哦。有时,好诗就是这样。

名为《失落的村庄》,忧伤或悲伤在,阳光也在。这是这首诗的价值,也是村庄和美好走失于天地之间的时候,我们应有的态度或情绪。


特邀点评:北乔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