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情曲

作者: 2019年12月12日21:44 浏览:18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午后读闲书,看了一段佛偈,苦思冥想,不得其旨。彼时,艳阳高照,春融日暖,恍惚之间睡着了。梦中一群鸟儿在庭院上空掠过,其中一只落尾,仍奋翅向前,欲寻茫茫前途。醒来,窗外飞絮迷蒙,落花片片,一只鸟儿停歇于窗前,它站在窗前的树杈上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环顾小屋,孑然一身,此身犹梦,不禁讶然。 情之所钟,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蓦地想到了元遗山笔下“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的那一只…… 人之于鸟,其情固一。慧极必伤,情深不寿,而太上忘情……


莫怜多情人,由他纠缠苦。
半生尔尔,翕然一梦,
谩惹弥陀三毒。
有谁解?有谁渡?有谁护?
门前深绿,袍衣经卷,落花轻舞。
一笑前缘今生误,
波澜摇曳,岸头挪步。
奈何轻舟系不住,中流翻卷羽毛浮。不及初,亦如故,任来去。
何况风波天涯路,无限心曲尤难诉。尤难诉,滚滚红尘,身知何处?
寂寞小窗幽梦阑,缤纷迷离牵万绪。
呆望眼,听鸟语,愁无数……

注释:
弥陀三毒:佛家的观点认为,生在红尘之中的人们之所以有烦恼有痛苦,都是由“贪、嗔、痴”的欲望而引起的,故而称之为“三毒”。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