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海洋诗会暨第四届“一带一路”背景下当代诗歌研讨会在江苏太仓举行

作者:黄尚恩   2019年12月15日 13:49  中国诗歌网    7195    收藏

12月12日至15日,2019年海洋诗会暨第四届“一带一路”背景下当代诗歌研讨会在江苏太仓市举行。诗会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主办,太仓市文联、太仓市浏河镇人民政府协办,太仓市诗歌学会承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出席并讲话。《诗刊》主编李少君、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太仓市文联主席杨喜良、太仓市作协主席龚璇、浏河镇党委书记徐洪明,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诗人参加活动。

何建明在讲话中说,这些年来,诗歌创作现场非常活跃,中国诗歌网积极为诗人们提供良好的发表和交流平台。回顾我们国家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聚焦当下翻天覆地的发展巨变,我们呼吁能够涌现出更多伟大的诗歌作品。一个诗人,一个作家,要想写出好的作品,必须真正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所写对象的历史和现实掌握于心,并投入足够的智慧和情感对它进行思索、提炼。比如,写海洋,写浏河这片土地,就必须对海洋、对浏河有充分的了解。诗人和作家应该有海洋一样宽阔的心胸,不要只是聚焦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要具备大的文化观。在思索问题时,格局不能太小,即使是写一个小题材,也要有一种总体、宏观的格局,这样才能对所写题材有全面、准确的理解,写出真正的优秀作品。

杨喜良表示,新时代的太仓,正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太仓正在不断转型升级,进一步参与到“新丝路”的时代洪流之中。海洋是生命的摇篮,更是诗歌的摇篮。海洋诗会已经举办到第四届,诗人们每一届都围绕诗歌的态势进行研讨,并深入古镇进行采访创作,推出了很多优秀作品。

徐洪明介绍说,浏河世称刘家港,有着18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悠久灿烂。浏河是明朝时郑和下西洋的起锚地,是娄东诗派吟酬唱和之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浏河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希望诗人们深入浏河进行采访,用诗意的笔墨书写这片土地的发展变化,促进“一带一路”主题诗歌创作的繁荣。


20191216112919

会议现场


“一带一路”背景下当代诗歌研讨会是此次诗会的重头戏。在研讨会上,与会诗人结合自己的创作实践,从不同的视角对“海洋诗歌”、“诗歌与一带一路”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对于生活在海边的人来说,“海洋”首先是作为一种题材进入诗歌写作的。诗人乐冰曾经写过一首题为《南海,我的祖宗海》的诗作,后来又推出了6000余行的长诗《祖宗海》。他说,作为一个住在南海边的诗人,我有责任用诗歌来书写南海。在深入渔村体验生活的过程中,认识了很多朴实、豪爽的渔民。他们在海上生活,海上的风浪、暗礁和冲突,对于绝大多数人只是新闻,对他们却是生活的一部分。“南海就是我们的祖宗海”,这是渔民们的心声,也是我作为一个写作者的心声。

“新时代的海洋诗歌,应该是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诗歌。”诗人海岸在发言中以“东海诗群”为例,谈到了海洋诗歌创作的特点。他说,这一群专写海洋诗的诗人,在诗歌中抒写人与自然的交融,在心灵和大海的交融中,表现生命的律动。他们早期写海边生活的场景,这是生存层面的书写,继而写与大自然搏斗的生命层面的作品,最后是向着海洋诗歌文化层面进发。他们的创作说明,“海洋诗给予我们深深的思考与博大的胸怀,海的潮汐即是我们生命的律动”。

在诗人徐芳看来,“海洋”不只是一个地理的概念,也不只是一种诗歌写作的题材,同时也是一种写作的意识。它是开放、博大的象征,影响着一个诗人的思想表达方式,特别是在长诗写作中,可能需要深邃的意蕴、磅礴的意象等。虽然现在已经有很多关于海洋的诗作,但相对而言,这一领域的诗歌写作是相对薄弱的,但这也说明它具有巨大的潜在发展空间。

不同背景的写作者,当他面对海洋的时候,会抱有不同的态度。诗人李占刚说,从出生到成长,从出国读书到后来沿着海岸拍摄海防站,生活的轨迹似乎总离不开海,内心对海的感触也非常复杂。在拍摄海防站的时候,看着海洋,觉得既开阔又伤感。改革开放以来,海洋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海洋文化中所蕴含的自由开放、海纳百川、富于想象等观念,对于诗歌创作来说,极具启发意义。诗人陈仓谈到,在内陆成长、生活,见到大海,内心更多产生的是一种恐惧。在这个虚拟化的时代,似乎什么东西都可以虚拟,现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都可以写诗了。但是,大海不能虚拟,或者说人直接面对真实大海时的那些感受无法虚拟。这或许就是诗歌不断产生的可能性。

处理海洋题材,需要诗人找到属于自己的切入点。诗人潘维认为,无论是写海洋还是其他别的题材,诗人都需要深入生活。每个人都处在“生活”之中,但我们还是要强调深入生活。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着一个个选择,比如选择去了解什么、选择写什么样的作品等。我们平时的生活、日常的生活,都是在为每一次选择做准备。这些不同的生活内容,内化为一种精神性、文化性的元素,影响着我们的诗歌创作。诗人张维说,谈到大海,我们很自然地就想到很多与之相关的文化象征意义,但如果一个诗人没有对它的直接体验,是无法写出好的诗作的。要书写好大海,每个人都要找到自己抵达大海的方式,最好是从个体命运的角度切入,找到自身对于大海的生存意义上的体验。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我们的诗歌创作视野需要不断拓展。诗人庞培说,随着中国不断向世界开放,一种原本较为内敛的文明变得越来越具有敞开性、包容性。在这样的背景下,探讨海洋诗歌写作非常及时而且具有意义。在江南的冬天,孤独的风呼呼吹过,茅草的香味袭来,大自然之美值得我们用更好的诗作来对它进行表达。长期关注中越诗歌比较的诗人夏露说,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各国之间的文学交流会越来越密切。就中国和越南而言,从众多的诗歌文本来看,无论是诗歌体裁还是诗歌题材,都留下了两国诗人密切交流的痕迹。在新时代,海洋题材写作越来越受到关注。写海洋,我们应该正确对待人与大海、人与自然的关系,即保护大海、与大海和谐相处。

诗人吴少东说,新时代的诗歌要有新的特色。当今的诗歌必须呼应时代,贴近生活,服务大众。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我们要有国际新视野,一方面要多将当今西方诗歌现状、活跃诗人及其作品及时介绍给中国诗人与读者,而不是总聚焦那十来个西方大诗人的作品,另一方面要及时将当下中国诗歌现状、诗人及其作品翻译到国外去。在创作中,中国诗人要有诗歌自信,要有汉语的新表达。当今的中国诗歌必须勇敢地从西方诗歌的海面、滩涂、沼泽中纵身一跃,回到中国充满活力的厚土上来,写出汉语诗歌的风骨、风格与风貌。

当我们的视野向外开放,也会获得返观古典传统的新视角。诗人王学芯谈到,“一带一路”带来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密切合作,更是文化上的亲密交流。在这样广阔的诗歌语境里,怎么写诗,如何写出具有诗意的作品,这是对诗人艺术知觉和表达能力的考验。在诗歌写作中,我们需要将“古”与“今”更好地结合起来,就像浏河镇的“浏河”,有着古老的历史,但河中所流的水是新的,河岸的建筑和风景是新的。诗人徐俊国说,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不同国家之间的诗歌交流会越来越多。在参与国际交流时,我们的底气和自信,来源于伟大的古典诗歌传统,以及百年来的诗歌创作成绩。很多的外国诗人是得益于中国的古典诗歌传统的,因此,我们可以从他们的创作实践中反观自身的写作,并不断向我们的传统致敬,不断改进我们当下的诗歌写作。


微信图片_20191217105622

第十四届太仓市阅读节闭幕式暨“一带一路”诗歌朗诵会

20191216094932

明德小学学生表演古风国学诵读《三字经》

20191216095041

诗朗诵《回延安》

20191216095142

明德小学学生武术表演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第十四届太仓市阅读节闭幕式暨“一带一路”诗歌朗诵会。今年4月20日,第十四届太仓阅读节在美丽的天镜湖畔拉开帷幕。在近8个月的时间里,太仓市100多家单位推出了160项阅读活动。此外,太仓市阅读办打造了图书漂流的新载体——娄东书仓,分布在主城区25个点位,由25家文明单位负责日常管理和捐书投放,掀起全面阅读的热潮。在闭幕式上,主办方表彰了2019年度促进太仓全面阅读、传播书香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活动项目。在朗诵会上,朗诵者们通过重温诗歌经典,朗诵当下诗人的优秀作品,抒发爱国之情。


20191216095112

赠书仪式


诗人们还诗会期间还深入浏河古镇等地进行采风。在结束太仓的行程之后,部分诗人来到上海虹桥,参加海上明园诗人交流活动。在活动中,诗人、艺术家们朗诵了诗人安谅的诗作,并围绕安谅诗作以及一些普遍的诗歌创作问题进行交流。

参加此次活动的诗人还有肖水、唐益红、长岛、李平、陈泰灸、郁雯、嵇芳芳、祝雪侠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