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 日

作者: 2019年12月18日09:37 浏览:680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从鸟叫声,你听出它受伤了
我有些惊讶。当我们路过这棵树
你牵扯到丝瓜的藤,它的叶子
便枯萎了,卷缩在一起
在日头照射下就格外显眼
你种下的秋葵,也还没结果
都处暑了,应该不会再结果了
这个秋天,我想与它们交谈
我想安排在某个黄昏,夜幕尚未
低垂。我想安静坐在湖边
看半空中突然静止的红蜻蜓
好像从前的景致也是这样
它好像忘记了什么,又记起什么
它带来的秋天,依然那么完整




点评

《秋日》表达了一种空灵闲适、淡雅平和、清新开朗的自然理念。开篇的“你”也可以换成“我”,是诗人对往日秋天风物的感伤:鸟叫——受伤,丝瓜——枯萎,秋葵——还没结果,在一种近乎自我倾述的语调中,诗人陷入从前秋日“某个黄昏”的故事中,忆起曾经独自静坐湖边,凝望“突然静止的红蜻蜓”,往日的情景好像又一次浮现在眼前,然而物是人非,秋日难再,岁月之思,景随情迁,只有记忆中的秋天“依然那么完整”,秋日风物尚可抚慰孤独,平复感伤。

与耿湋的《秋日》、马致远的《秋思》和里尔克的《秋日》中的“孤独漂泊”主旨不同,现代诗《秋日》深受波兰女诗人维斯瓦娃·辛波丝卡的影响。辛波丝卡认为,人类总是过于渲染自身的重要性,将光环笼罩己身而忽略了周遭的其他生命,她相信每一种生物的存在都有其必然的理由,一只甲虫的死亡也应当受到和人类悲剧同等的悲悯与尊重,自然万物无需名字,无需人类为其冠以任何意义或譬喻,它们的存在是纯粹的,是自身俱足而不假外求的。这首诗把自然风物的自足性与主体性充分发挥出来,在天人对等的悲悯和尊重中打开记忆,书写出了人与秋日情景之间的共鸣性。

特邀点评: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