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莽的诗歌写作与诗歌工作

作者:刘福春   2019年12月19日 12:59  小众雅集    1442    收藏

和林莽相识多年,今年他70岁,诗歌创作也整整50年。他是中国新诗百年后50年的亲历者,见证了中国新诗半个世纪的变革与波澜。50年来他一直站在新诗创作的前列,他的诗不追风,不随潮,不写违心之作;他身体例行,为新诗的发展做了许多有创意、具体而有价值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219113721

1985 年,林莽36 岁。那时在高校工作,开了选修课《现代艺术认识方法》,较为系统地理解了现代艺术。


林莽在新诗写作上做出的成绩有目共睹。新诗写作50年的前十年,他开始对先锋与现代主义艺术的寻求与探索,在那个缺少真正艺术的年代,与同伴率先尝试了现代诗歌的写作。上世纪80年代初,林莽有意识地脱离群体写作,开始追寻诗歌艺术本质的努力。陈超、叶橹、邱景华等评论家认为,他八十年代中期的一批作品从语言形式、结抅方式上看,都是超前的、独特的,具有了承接中国诗歌传统,启迪后来者的价值。他近些年的写作,风格更为练达,通透,境界澄明。

林莽自1969年开始诗歌写作,大致经历了:1969-1979 的十年初期写作阶段,1980-1989的十年调整和寻找自我的写作阶段,1990-2010年的中期写作阶段,2011- 现在的近期写作阶段。四个阶段,共创作新诗作品300余首,文百余篇。出版诗集、诗文集和诗画集11部。


微信图片_20191219113727

1968年春天送弟弟去东北下乡,全家合影。

父母、兄弟三人和侄子(后排右二为林莽)


微信图片_20191219113731

1970年5月,安新县文化馆美术学习班合影

(后排右一为林莽)


除了新诗写作,林莽还为新诗做了大量的实际而有意义的工作。特别是近30年,更多的时间致力于新诗的编辑、出版和发现、培养诗歌新人,创办、组织有特色的诗歌奖项和大型的诗歌活动,并为重现中国新诗史上的重要诗人和群落做出了一定贡献。这些工作简要梳理如下:


一、食指(郭路生)“浮出水面”



食指因种种原因在上世纪80年代几乎被诗坛遗忘,他常年住在北京第三福利院,与社会几乎断绝了联系。那些年林莽、黑大春等经常去看望他。林莽一直认为,作为他们那一代的先驱者,食指应该得到他应有的那份光荣。1993年5月18日,林莽组织并主持了食指作品讨论会。这是第一次对食指作品的研讨,近90人参加了讨论会。紧接着又从1996年开始,林莽用了两年多时间收集食指的诗歌、照片和创作史实,访问食指的家人、朋友、战友、医生等几十人,撰写了详细的食指创作年表,为食指“浮出水面”做了大量的工作。1998年所编的诗集《诗探索金库·食指卷》出版后,又组织了食指回山东寻访以及多次图书签售、诗歌朗诵会等活动。当年的报刊、电视上百次的对食指的报道、介绍,使诗人食指成为1998年中国诗坛最重要的新闻人物,1998年也成为了食指真正的回归之年。这之后,林莽还为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蓝星诗库编选了《食指的诗》。


微信图片_20191219113734

林莽自1995 年,历时3年编辑了《诗探索金库——食指卷》,并举办一系列活动,为食指重新回到诗歌现场而努力。

这是1998 年12 月食指回家乡时在济南举办《食指之夜》朗诵会。(左起:林莽、桑恒昌、袁忠岳、食指、高小刚、刘福春)




二、白洋淀诗歌群落寻访


“白洋淀诗歌群落”在当代新诗史上作用和影响已经得到公认,但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几乎未被发现,一些文章或书刊或有提及,但提法混杂,需要厘清。1994年初《诗探索》复刊,林莽提出应进行一次“白洋淀诗歌寻访活动”,5月在林莽的组织下,活动如期举行。当年曾在白洋淀生活和访问过的诗人、小说家以及诗人、评论家牛汉、吴思敬、芒克、林莽、陈超、宋海泉、甘铁生、史保嘉、张洪波等二十余人参加,我也有幸参与了这一活动。讨论会上牛汉先生为这一诗歌写作群体正名为“白洋淀诗歌群落”,认为“群落”一词给人一种苍茫、荒蛮、不屈不挠、顽强生存的感觉。此次寻访活动后,《诗探索》发表了宋海泉等多人的回忆和研究文章,为中国新诗史研究者提供了第一手的历史资料,奠定了“白洋淀诗歌群落”的研究基础。2014年我和贺嘉钰编印《白洋淀诗歌群落研究资料》,更是得到了林莽的大力帮助。


微信图片_20191219113739

2010 年,谢冕、吴思敬、林莽、刘福春、李琦、潘洗尘、苏历铭、子川、荣荣、潘维、路也、树才、邰筐、谷禾、北野、王夫刚、徐俊国、林莉、哈森、谢宜兴、黑枣、高鹏程、吴玉垒、红旗等30 多位诗人寻访白洋淀。


三、提议并组织召开“盘峰诗会”


中国先锋诗歌自身就存在着写作观念的矛盾,到90年代末演化为“知识分子与民间写作”的对立。林莽作为这一时期的亲历者,看到了这一关乎诗歌创作美学与写作发展的大问题,于是在《诗探索》编辑部会议上提议召开一个“打架”的会,这就是他后来具体组织的在北京平谷盘峰宾馆召开的“世纪之交:中国诗歌创作态势和理论建设研讨会”。出席会议的有诗人、评论家谢冕、吴思敬、唐晓渡、陈超、西川、于坚、沈奇、王家新、程光伟、伊沙、侯马、张清华、小海、杨克、臧棣、孙文波、徐江以及林莽和我等三十余人。会议争论激烈,火药味极浓,会后争论双方发表了多篇文章,进一步阐述各自的观点。此会后被称为“盘峰论剑”,成为了当代新诗史的一个重要分界点。


微信图片_20191219113742

1999 年4 月,林莽提议并参与组织了一次先锋诗人内部“打架”的会议,后被诗人们命名为“盘峰论剑”。这是一次开启新诗新形态的会议,它的历史价值是不言而喻的。(图为会场一角,左起:于坚、吴思敬、杨克、孙文波、西渡、臧棣)


四、创办《诗刊·下半月刊》


1998年林莽到《诗刊》社工作。编辑工作中林莽看到许多青年诗人的优秀作品很难在《诗刊》发表,因而《诗刊》被许多青年诗人戏称是与他们无关的“官办刊物”。为了加强《诗刊》包容性并更好地体现其权威性,林莽提出《诗刊》增容为正刊、青年版和诗选刊版三版的建设性意见,构想“一刊在手,能知天下诗”。经过一年的努力,2002年林莽主持创办了发表青年诗人作品的《诗刊·下半月刊》,为新世纪涌现的大批诗坛新秀提供了展示的平台。他在《诗刊·下半月刊》提倡面对心灵,注重生命经验和文化经验的诗歌写作,为诗坛注入了现代意识的诗歌新风,发现和培养了一批诗歌新人,也开启了诗坛出版下半月刊的新风尚。


微信图片_20191219113746

1994 年5 月,《诗探索》编辑部举办“白洋淀诗歌群落寻访”活动。与会者到芒克、根子、多多插队的大淀头村,在芒克插队时的朋友张旭家门前合影。(左起:吴思敬、芒克、陈超、张旭、林莽)


五、开展“春天送你一首诗”全国大型诗歌公益活动


在《诗刊》社工作期间,林莽还发现新诗教育在大、中、小学的失位,令我们的新诗成果得不到很好的传播。2002年为更好地弘扬中国新诗,林莽在《诗刊》社发起并组织了“春天送你一首诗”全国大型诗歌公益活动。这一活动得到了众多城市和诗人的参与支持。每年春天全国几十座城市和近百所学校举办诗歌朗诵会、诗歌报告会和诗歌刊物、优秀诗歌卡片的赠送等多种形式的诗歌活动。此活动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并持续了8年,直到林莽从《诗刊》社退休。


微信图片_20191219113749

2005 年5 月在厦门,举办“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登完日光岩后到诗人舒婷家小座。图为在她家楼梯上留影(上起:徐丽松、舒婷、路也、蔡其矫、李志强、大解、林莽、卢卫平、陈超、刘福春)


六、创建四个有特色的诗歌奖项


1、为表彰青年优秀诗歌写作者,2003年林莽提出并设计了“华文青年诗人奖”。以“一个奖,一个会,一本书,一位驻校诗人”四个一的立体、独特的诗歌评奖模式,开创此种诗歌评奖的先河。至今此奖已持续了17届,有51位当今诗坛第一线的优秀青年诗人获得了该奖项。2004年林莽提出并开创了中国首例“驻校诗人”制度,每年从“华文青年诗人奖”获奖者中挑选一位诗人,到首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驻校一年,目前已有15位驻校诗人完成了在首师大的学习与研究。

2、2011年林莽创办并组织了《诗探索》与莫言家乡高密市合办的“红高粱诗歌奖”。该奖以鼓励诗人写作最为熟悉的地域, 提倡真切的生命体验诗歌为特色,现已举办了9届。


微信图片_20191219113752

2006 年,李元洛、舒婷、林莽、洛夫和夫人(从左至右)在成都元宵诗会的合影。


3、2016年林莽与诸城琅琊书院合作创办了“发现诗歌奖”。该奖以一篇评论文章和一组优秀诗歌共同获奖,这一与《诗探索》办刊理念相连接的奖项已经举办了4届。

4、2016年林莽与平度“春泥诗社”共同创办了“春泥诗歌奖”。中国“乡土诗歌”写作近些年随着城镇化进程而变化为“乡村诗歌”写作,该奖项的设立明确地提出“乡村诗歌”的新观念。这一奖项已经举办了3年,并成功举办了三届有关“乡村诗歌”新观念的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191219113756

“华文青年诗人奖”是林莽创办的“一个奖、一个主题诗会、一本获奖诗集、一个驻校诗人”的四个一的诗歌奖项,自2002 年以来已经举办了17 届,共有51 位诗人获得了此奖项、15 位诗人完成了在大学驻校一年的工作。图为第一二届获奖者(左起:北野、雷平阳、刘春、江非、江一郎)和评委叶延滨(左三)、林莽(左四)在海南文昌文庙的合影。


七、创办并主编《诗探索》作品卷


2005年林莽提议《诗探索》增加作品卷,并担任了《诗探索·作品卷》的主编。这一建议促进了《诗探索》这一新诗研究刊物与当下第一线的诗歌写作者的有机链接,让这本创建于1980年的中国第一本新诗理论研究刊物有了更大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191219113801

1995 年《诗探索》编辑部成员在北京大学中文系5 院门前合影。(左起:刘士杰、陈旭光、刘福春、吴思敬、杨匡汉、谢冕、林莽< 后>、陈曦)


八、编辑出版多种图书和期刊


1、自1999年到现在,林莽主编漓江出版社版《年度诗歌》20年;主编现代出版社版《诗歌年选》4年。

2、林莽主持《诗刊·下半月刊》8年;编辑《诗探索》25年,主编《诗探索·作品卷》14年。

3、林莽编辑、主编的诗歌专辑和选集更是有很多种,如《诗刊创刊60周年》诗选和理论选四卷本、《中国新诗百年100首》三卷本、《诗探索金库·食指卷》、《中华诗歌百年精华》、《三十位诗人的十年》、《华文青年诗人奖获奖作品》等等。


微信图片_20191219113918

这张照片大约是1992 年初,在芒克家中拍摄的。这是一次有外省诗人代表出席的《现代汉诗》编辑委员会会议。从右向左依次是杭州诗人梁晓明,上海诗人默默,唐晓渡、林莽、一平、芒克、鄂复明、杭州诗人金耕、乔朝峰。另外两个是谁,记不起名字了。


50 年,林莽创作了一批有影响的诗歌,写作的同时又组织了大量开创性和建设性的诗歌活动。他既是一位具有现代观念和中国传统风格的有成就的诗人和研究者,也是一位诗歌活动的优秀策划者和组织者。


刘福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出版有《20世纪中国文艺图文志 • 新诗卷》《中国新诗书刊总目》《寻诗散录》《中国新诗编年史》等学术著作,编有《中国现代诗论》《新诗名家手稿》《冯至全集》(诗歌卷)、《牛汉诗文集》《曹辛之集》《谢冕编年文集》等。

微信图片_20191219113930_副本


林莽,原名张建中,1949 年11 月7 日生于河北徐水。在北京读小学和中学。1969 年到白洋淀(安新县北何庄)插队,同年开始诗歌写作。“白洋淀诗歌群落”的主要成员。1974 年底回到北京,先后在中学和大学工作,后任职于中华文学基金会文学部和《诗刊》编辑部。是上世纪70 年代末“今天文学研究会”、80 年代末“幸存者诗歌俱乐部”成员。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理事。出版诗集、诗文合集、诗画集10 余部,编辑和主编诗歌选集、专辑几十种,撰写诗歌评论和序言等文章百余篇。现任《诗探索》作品卷主编。

微信图片_20191219113934_副本


微信图片_20191219113934_副本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