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悦:诗歌有效写作与新时代的深度融合——《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所感

作者:邵悦   2019年12月20日 09:54  封面新闻    1430    收藏

“新时代,诗歌何为,诗人何为?” 是全国诗歌座谈会提出的主题,与会代表们见仁见智地各抒己见,也引起广大诗人们的深度思考。回首中国诗歌百年,一代又一代诗人紧扣中华民族的苦难、崛起、辉煌与梦想来为时代画像,为时代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正处在亘古未有的伟大变革中,人民召唤与时代齐头并进的精品力作,很多诗人已经走在新时代诗歌前进的路上。李少君、符力主编的《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便是新时代诗歌探索过程中的一次大集结,为如何创作新时代诗歌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范本,因而成为时下有一定影响力的新时代诗歌读本。

“把一首诗写得像‘好诗’并不困难,把一首诗写得有时代生存和生命的活力,才具有真正的难度。”陈超这一观点我深以为然。《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中的作品就是与我们的生存和生命发生本真关联的现代诗歌写作,是与新时代深度融合的活力而有效的写作。

读本共收集了当代中国诗坛百名诗人143首作品,这些作品紧紧围绕时代性、人民性和主体性,以思想新、视角新、建构新、审美新呈现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翻天覆地的变化,把生态环境、大国重器、网络经济、时代楷模、百姓安居乐业、以及与世界紧密相关的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抒写对象,展现出各行各业的光辉成就,刻画出普通劳动者平凡而伟大的形象。从美学角度来讲,这些作品以诗歌的本能向上超越,以强大的包容性、温暖明亮的走向确立新的审美视角,建构新时代诗歌的美学形象,这也正是对当下人们呼吁“新时代,诗歌何为,诗人何为”的回应,具有时代的艺术价值。

以鲜明意象,呈现时代性。这些作品多是采用大处着眼、小处入手,高处建构、低处落脚的创作手法,多维度呈现时代不同层面的形象特征。吉狄马加的《时间的入口》用无形的分秒时间打开时代的大门,既赋予人们一种新生力量“英雄的时代,我们就是英雄”,又充满活力、指引方向“吹响了新时代——前进的号角”,《老去的斗牛》《马鞍的赞词》从日常事物升华到崇高精神,使文本具有强大的时代感召力;李少君的《春风再一次刷新了世界》里的“春风”无疑是指改革的春风,新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辉煌成就一次又一次刷新世界记录,如春风般吹遍全世界。面对日新月异的祖国,谁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伟大复兴梦的建设洪流中去,《应该对春天有所表示》。《我是有大海的人》中“大海”喻指强大祖国,任何风暴都不能掀翻“大海”,“浩浩荡荡掠过一个世界”,时代的主旋律被巧妙融入诗里,传递给读者新时代生机蓬勃的气息和力量;曹宇翔的《桃花岛之春》以“十万桃花面朝春风”隐喻纷繁的高科技,绽放智能时代人类之美;邱华栋的《蓝色太平洋》《绿色太平洋》展现海峡两岸同胞一家亲的似海深情。诗人创作这些作品过程中,心境上高入云端,心态上低入泥土,努力以一已之心焐热整个世界,从心中迸涌出的时代强音,借助诗歌特有的创造力和张力,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把一些政治性、社会性概念,恰切地转化为艺术概念,赋予新时代诗歌艺术之美,这正是政治抒情诗打动人心,感动人心,最终赢得人心的必然所在。

以真实情感,突出人民性。读本中另有一些作品无论是咏物、咏意、咏志都反映出平民百姓心中的利益、意愿和感情的渴望,同时也赋予时代崭新形象和积极向上的美感,使诗歌贴近时代,温暖人心,极具温度、高度和辨识度。谢宜兴的《宁德故事》书写脱贫后的下党乡旧貌换新颜,呈现出扶贫攻坚战的辉煌战果,从此《下党红了》,乡亲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多;阿炉•阿根的《一步千年》把四川大凉山八百万彝族儿女告别居住多年的土坯房,搬进家具齐全、宽敞明亮的新居,彻底改变贫困状态的喜悦心情充分表达出来,有一步迈过千年的梦幻之感,诗人以诗的语言、形式传递出各民族儿女对党的感恩之情;姜念光的《流水账》直抒胸臆,“新时代的流水账,天地民心/正在记,时间、地点和人物/……人民的流水,城市和乡村的流水”;车延高的《物联网小镇》“让人流、物流、资金流在技术高地建仓/……让街道办事处成为世界的派出机构”,这些自然流淌的民心所向、百姓所愿,已经不是诗人创作诗,而是诗迫不及待主动寻找人来写,因而呼之欲出,充分体现出新时代诗歌被民众召唤、与时代深度融合的共通性。不难看出诗人创作过程中始终心系众生,体察时代,与新时代同期声的大情怀、大境界。这些作品人民性的书写,使新时代诗歌得以大众化广泛传播。

以大国建设,彰显主体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定了新中国在全世界的主体性。各行各业劳动者用智慧和汗水建设起强大昌盛的祖国,主体性的深度精神,被诗人们从不同角度彰显出来。读本中宁明的《起飞中国》以国产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展现新时代腾飞的中国;刘笑伟的《朱日和:钢铁集结》把强军强国的神威昭示天下,新时代中国钢铁意志坚不可摧;龙小龙的《写意:中国工业园》让世界知道什么是“中国制造”; 王二东《快递中国》把互联网经济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紧密相联;许岚的《大国工匠》将中国工业建设的精准程度精确到“呼吸的0.01毫米”;苏雨景以《该怎么书写我的祖国》的大手笔,囊括了飞速发展、繁荣富强的祖国,十三亿中华儿女甘愿为祖国献出所有,“……是我准备默默交付的一生”。 这些作品充分体现出诗人们以初心为基点,摈弃小我,树牢大我,把个人意识,提升到公共意识,由个体的主体性,上升到共同体的主体性,见证时代,关心时代,关注整个人类,以博大、悲悯的胸襟,真诚、朴实的书写,使作品具有生命纵深感和深切的现实影响力。

“诗人须以最大的宽度献身给时代,以自己诚挚的心沉浸在万众的悲欢、憎爱和愿望当中”。《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中随处可以看到,诗人们在更广大的空间真实发声,用舍己为人、博大正气的写作胸怀,肩负起新时代使命,积极投身人民大众生活中,参与到社会公共事件中,把个人的主体性和民族的主体性、人类的主体性紧密连在一起,倾听时代的声音,呼吸时代的空气,把握时代的律动,以更加敏锐的触角感知时代、体验时代、探索时代,从个体出发,笔随心走,心随主体发声,用自身的光和热努力书写时代,为人民的光和热明德,为时代的光和热画像。读本揭示出新时代诗歌的硬核,应和了“新时代,诗歌何为,诗人何为”的时代命题。

《新时代诗歌百人读本》收集的作品何时读来,都会成为激励人们顽强奋进的动力。以新时代为背景,以人民为主体,诗人将生命活动寄托给诗歌本身的同时,也使整个时代保持了新鲜活力。相信更多诗人将继续创造、探索、挖掘新时代诗歌的广度、深度和力度,由此,我们看到了新时代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