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镜子评赵琼:一把好枪

作者: 2019年12月21日12:39 浏览:211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精神的传承 文/一面镜子
一把好枪

作者: 赵琼

一切安排妥当
连长,被媳妇
包进一块包袱
挎在自己的胳膊上

五岁的儿子
抱着连长的照片
连长持枪的手臂
和瞄枪的脸庞
被像框上挽着的黑纱
全部遮挡

照片上,只有一把枪



评: 


精神的传承

文/一面镜子

       一提到枪,就够吸引人的眼球和好奇心了!然而诗人却觉得还不够,还要在前面加个好字,一把好枪真是让人的心提到了眼睛上,不看下去实在是不得行!
       入诗,才知这并非是我们想象的那种枪,或某类事,这首却是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诗很短,就11句。诗的语言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没有修辞或特别的意象,更没有豪言壮语。然而每一句的行进,却如铷磁铁,又如重锤敲打心脏。读诗人真有些承受不了!读完其震撼性真有如遭到枪击!
       诗的第一节四句,就一个场景,通过画面知道了发生在连长身上的,我们的心收紧,血液开始涌动。“连长”在这里具有军队普遍性的象征意义。与连长有关的一切都涌现在我们的眼前,任何一个“连长”牺牲的现场故事都会被搜索,放大,我们想探究问底,连长到底是怎么了!没有任何回答,却出现了很多英雄事后场景大抵都会出现的关键性人物——媳妇,从媳妇“包进”和“挎在”两个动作便完成了所有交待。诗的第二节五岁儿子的出场,画面定格在连长的相框上,用了五句极为普通的语言来描述相框上所发生的一切:连长,持枪,手臂,瞄枪,脸庞,黑纱,遮挡。这些词语串联起了一个异常特别的画面,这个没有任何演练和修饰的自然形成画面,被诗人敏锐地捕捉到了,并发掘出了极其深刻的内涵。读者的心被诗人引向了他的特定指向。一边我们因为英雄连长还没有放下想要探求的结果,而另一边却又急想知道诗人为何如此。
       结句“照片上,只有一把枪”才是诗人真正要给我们的。为了这一句,诗人用了十句,营造了一把好枪的出世,也可以说是一个英雄军人的形象。让我们知道了这把好枪是一种传承。是怎样又是谁交到了连长的手上?连长的牺牲同样也是一种精神的传承与颂扬,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怕牺牲战无不胜的高贵品质!从连长的媳妇、儿子身上我们同样看到了中国人民的优秀品质。然而这把好枪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场景异乎寻常的出现,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见了人民军队的精神意志已根深到了下一代手上。照片上的那支好枪,仿佛握在五岁儿子手中,因为遮挡而隐去的父亲仿佛已进入到了儿子心中。儿子会像父亲一样握起枪肩负父亲的光荣使命。
       诗人赵琼在这首诗中,以独特的细节发现与运用,成功塑造了感人的艺术形象,极为简洁精炼的语言,包含了强大的正能量思想内涵。诗意辽远深邃,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