怅感冬至

作者: 2019年12月22日22:53 浏览:164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恍惚又冬至,己亥已阑珊。

       夜与相思长,日比春梦短。

       山泉石上流,麋角犄中散。

       雨浓觉阴寒,岁暮知晴暖。

       终而始交接,阴与阳循转。

       三牲祀神灵,五果奉祖先。

       北饺南汤丸,海内俗相远。

       久游无所事,人老怕过年。


诗文自译:

       一年恍恍惚惚,不知不觉又到了冬至,2019己亥猪年即将过去。这一天的夜晚,是一年中最长的一晚,和相思一样绵长;这一天的白日,是一年中最短的一日,比美好的春梦还要短暂。
       山上的泉水,在石头上静静地流过;麋鹿的两角,也随着阳气的萌生而渐渐地疏展开来。这两天,雨意绵绵,天气阴冷无比。根据古人的说法,可以预知春节期间的天气,应该是非常温晴舒适的。
       此日是年终与岁首的交结,代表着终而又始;此时是阴与阳的循环转换,生生不息。猪、牛、羊,祭祀天地神灵;枣李等新鲜的瓜果供奉祖先。这一天,北方主要吃水饺,南方吃一些糕点汤丸。华夏四地的习俗,相去甚远。
       长期在外漂泊的我,浑浑噩噩,一事无成。冬至一过,新年马上就快要到了。年龄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害怕年关回去。害怕新年一过,又增加了一岁,在不知不觉中一年一年的老去。

注释:
己亥:2019年是己亥猪年。 阑珊:残,将尽。 春梦:喻指美好而短暂的时间。 麋角犄中散: 犄,兽角盘曲相对的地方。麋与鹿虽属于同科,但不是同一种动物。古人认为,鹿角朝前生属阳,麋角朝后生属阴。冬至这一天,阴气渐退,阳气渐生。麋这种动物,感觉到阴气渐退时,它头上向后盘曲的角会在冬至过后慢慢地舒展开。 岁暮知晴暖:岁暮,指岁末,一年将终时。古人认为冬至是“阴阳”相较之日,这一天的阴晴,能预测往后的天气。“冬至黑,过年疏;冬至疏,过年黑”。意思是:冬至是阴天,过年那天就是晴天;冬至是晴天的话,过年那天就有可能是雨或雪的阴天。 三牲:祭祀用的猪、牛、羊。 五果:泛指供奉祖先用的瓜果。 人老怕过年: 在中国古代,冬至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在民间有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冬至又被称为“小年”,表明旧年将过,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在古代,漂泊在外的游子到了这一天都要回家过节,接下来准备迎接着新年的到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