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诗词名家为什么偏爱“幽独”

——韩立平副教授在“东方讲坛·思想点亮未来”系列讲座的演讲

作者:韩立平   2019年12月24日 09:55  解放日报    2315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224092133


唐宋诗词被誉为中国传统诗词文化的高峰。在各种题材风格中,“幽独”为众多唐宋大家、名家所偏爱。一定程度上,“幽独”可谓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关键词。

“幽独”这个词看似有一点负能量,实则不然。“幽独”之境的慵懒、自赏,是文人对人生苦闷的一种寄托。《周易》说“君子以独立不惧,遁世无闷”,又说“遁世无闷,不见是而无闷。乐则行之,忧则违之,确乎其不可拔”。“无闷”是很难企及的圣人境界,凡人总不免有一点烦闷。

屈原的《离骚》就是遁世时的烦闷、骚愁。即使孔子也不免发发牢骚,讲一些赌气的话,如他说要“居九夷”,又要“乘桴浮于海”,真是苦闷啊!中原待不下去了,陆地上也待不下去了,不如走吧。

《论语·宪问》还记载孔子在卫国通过击磬以排遣烦闷的事情——有荷蒉而过孔氏之门者,曰:“有心哉!击磬乎!”既而曰:“鄙哉!硁硁乎!莫己知也,斯己而已矣。‘深则厉,浅则揭’。”

这里说的是,一位挑着草筐的老人,仿佛高人隐士,竟然听出了孔子击磬声中的苦闷情绪,并表示了一番不屑。“深则厉,浅则揭”出自《诗经》,讲的是水深则履石过河、水浅就揭裳而走。在这里,老人用来讥讽孔子对世事人生不识变通,仍坚持那一套行不通的礼乐之道。

孔子认为,这位老人是“高人”。因为他讲出了人生在面对逆境或不如意时应有的态度,抱怨吐槽两句未尝不可,但不能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下面,我想和大家一起深入探讨唐宋诗词中的“幽独”。通过对几首名篇的解读来为“幽独”正名,并揭示其在中国文化语境下所具有的正能量。

树立“独立之志”时,会有“西风凋碧树”的寂寞之意

先来看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的一段名言。他认为,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第一,“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在这里,王国维引用了三首宋词的名句,作者分别为晏殊、柳永、辛弃疾,来隐约传达他所理解的三重境界。将这三首词放在一处,我们会发现有一个共同特点,即都是形容“幽独”之境的。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是说要树立“独立之志”,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正所谓“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可是,青年人在树立“独立之志”的时候,为何会有“西风凋碧树”的秋寒寂寞之意呢?这是因为一个人的时间与精力总是有限的,为了更高远宏大的志向,有时不得不舍弃眼前的目标、短暂的利益,从而为一般人所不理解,遂有落寞孤独之感。

有位作家这样说过,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校教育中,有两件事“应该教而没有教”:一是教你如何与别人相处,却没教你如何与自己相处;二是教你如何认识“实”,却没教你如何认识“空”。“实”就是知识、学问,“空”是什么?空是心灵,是我们的内心。学生很少有时间跟自己的心灵交流,而更多时候是埋没在各种各样的考试、习题、培训、补习中。

不仅现代学校教育体制如此,中国传统学校教育其实也偏重于“乐群”。《礼记》说:“比年入学,中年考校,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其中,“敬业乐群”是考查学生学习成果的一个重要方面。

相较而言,“幽独”作为一种心灵状态和内在修养,很难形诸外在的衡鉴。好在传统经史之学中有不少关于“幽独”与修养的表述,古典诗词歌赋中也有大量关于“幽独”之境的描写抒情,可以让我们细细品味。

关于“幽独”的理解,某种程度上类似于我们对“有所不为”的理解。孔子说:“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孟子说:“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有所不为,并不是一无所为,更不是沉沦堕落,而是为了有所为,先放弃一些东西,然后再去争取。

屈原在《九章》中借橘树来表达自幼的“独立之志”: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深固难徙,更壹志兮……嗟尔幼志,有以异兮。独立不迁,岂不可喜兮。深固难徙,廓其无求兮。苏世独立,横而不流兮。

“诗圣”杜甫写过一篇自传性的诗歌《壮游》,回忆少年时的“独立之志”:“往昔十四五,出游翰墨场。斯文崔魏徒,以我似班扬。七龄思即壮,开口咏凤凰。九龄书大字,有作成一囊。性豪业嗜酒,嫉恶怀刚肠。脱略小时辈,结交皆老苍。”所谓“脱略小时辈”,以现在学校制度的眼光来看,杜甫当年就是个“幽独”的孩子,不与同龄孩子一起玩耍,而常去“老苍”的长辈那里求教请谒。

在汉代,选拔人才施行察举制,其中就有“独行”“高节”的考察内容。《后汉书》记载:“汉初诏举贤良方正,州郡察孝廉秀才,斯亦贡士之方也。中兴以后,复增敦朴、有道、贤能、直言、独行、高节、质直、清白、敦厚之属。”

范晔在《后汉书》中特别设立“独行列传”,以表彰这些人物的道德品质:“或志刚金石而克磗于强御,或意严冬霜而甘心于小谅,亦有结朋协好,幽明共心,蹈义陵险,死生等节,虽事非通圆,良其风轨有足怀者。”

通过描写女子自赏之境,来寄托仕途上的坎坷失意

回到王国维的《人间词话》,“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是说为了自己的理想,要独自坚守,即使消瘦了、憔悴了,也矢志不渝,终不后悔;“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讲的是理想、志向实现后的独自回味与欣赏,成功了也许有鲜花与掌声,但这些喧嚣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心深处的释怀。

李白曾在一首诗中写道:“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一路上的坚持与辛苦,只有自己才知道。所以,梁启超说王国维这首词写的是“自怜幽独”。在千百度的上下求索之后,终于在灯火阑珊处、在喧嚣之外的宁静处,获得自我心灵的安恬、欣慰。

王国维所举的三首词,在中国古典文学中皆属于“闺怨”题材。“闺怨”不是只有女子来写,也不是只写男女间情感,更多时候是文人的借物寄情、以情咏志。“闺怨”文学最适合写“幽独”之境。

据考证,《青玉案》约作于辛弃疾首次在临安做官时,即宋孝宗乾道六年任司农寺主簿。当时,辛弃疾向朝廷上奏《美芹十论》《九议》等有关政治举措的建议,朝廷未能采纳,辛弃疾的积极性受到打击。

表面上,它是写元宵节夜晚的一次男女邂逅。男子在人群中对一个女子一见钟情,忽而她走失了,百般追寻之后,猛一回头却发现她还在,只是远离了赏灯观月的人群,独自立在光线黯淡、幽静寂寞的地方。这首词可以当作一般的情词来读,也可以联系辛弃疾的生平事迹和内心世界来读,后一种读法古人称之为“比兴寄托”。在寄托读词的过程中,作者与读者便能够“精神相往来”了。

在中国古典文学的语境中,文人常常通过描写女子的自赏之境,来寄托人生的苦闷寂寞,尤其是仕途上的坎坷失意。但是,不会就此沉沦或放弃,而仍然自珍自爱、笃志坚贞。这就是自屈原《离骚》以来的文学传统。清人朱长孺在《笺注李义山诗集序》中说:“《离骚》托芳草以怨王孙,借美人以喻君子,遂为汉魏六朝乐府之祖。古人之不得志于君臣朋友者,往往寄遥情于婉娈(女子),结深怨于蹇修(钟磬声乐),以序其忠愤无聊、缠绵宕往之致。”

唐宋诗词作品中,几乎所有大家、名家都有“闺怨”主题。乾元年间,杜甫由左拾遗降为华州司功参军,遂毅然弃官,客居秦州,艰难度日,作《佳人》诗以寄托怀抱:“绝代有佳人,幽居在空谷。自云良家子,零落依草木……但见新人笑,哪闻旧人哭。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浊。侍婢卖珠回,牵萝补茅屋。摘花不插发,采柏动盈掬。天寒翠袖薄,日暮倚修竹。”

女子在空谷中摘了很多花,但不插一朵在头上。为什么?因为无人赏识啊!然虽是“幽居”,虽是“天寒”,虽是“袖薄”,女子仍倚立在修竹边上。这样一个独立的身影,衬托在无尽的、苍凉的暮色中。

在“幽独”之境中,女子沉湎于闺房、妆台的世界,没有知己,无人欣赏,还呈现一种慵懒的状态。《诗经》里便有女子对慵懒的自我抒写:伯兮詙兮,邦之桀兮。伯也执殳,为王前驱。自伯之东,首如飞蓬。岂无膏沐,谁适为容?其雨其雨,杲杲出日。愿言思伯,甘心首疾。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愿言思伯。使我心痗。

这首诗的大意是,自从丈夫随大王出去征战,我就整天蓬头垢面。难道说我们家没有洗发水吗?不是的,只是我把自己打扮干净了,又去给谁欣赏呢?《毛传》对这首诗的解释十分到位:“女为悦己者容。”

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在作品中表达对丈夫的思念,也采用了类似的抒情方式。如《凤凰台上忆吹箫·香冷金猊》中所写的:香冷金猊,被翻红浪,起来慵自梳头。任宝奁尘满,日上帘钩。

自我欣赏、自我确信、自我坚持,化负能量为正能量

唐宋词中最有名的“慵懒”书写,是晚唐词人温庭筠的《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花面交相映。新帖绣罗襦,双双金鹧鸪。

温庭筠,字飞卿,与李商隐齐名,人称“温李”,累试不第,坎坷终身。《旧唐书》说他士行尘杂、不修边幅,“能逐弦吹之音,为侧艳之词”。他的词在《花间集》中有66首,无论数量、质量皆上佳,开创了“花间”词风。

这首《菩萨蛮》写一个女子早上起来在闺房里照镜子,前照照,后照照,慵懒之极。俞平伯在《读词偶得》中说,“弄妆梳洗迟”的“弄”字很妙,“大有千回百转之意,愈婉愈温厚矣”。“弄”的本义是双手玩赏玉器,引申为把玩、欣赏。一个“弄”字,写出了女子沉溺在慵懒之中自我欣赏而无法自拔的状况。

清代学者张惠言说这首词写的是“感士不遇”,认为“照花”四句有《离骚》“初服”之意。所谓“初服”,即“进不入以离尤兮,退将复修吾初服。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不吾知其亦已兮,苟余情其信芳”,“謇吾法夫前修兮,非世俗之所服”。屈原的“初服”以芰荷、芙蓉制成,象征高洁坚贞的志向、理想。

“退将复修吾初服”就是《周易》中说的遁世,沉浸到“幽独”中去坚持操守,也就是“殷勤理旧狂”。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说:“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这是古代男性文人自我表达的一个重要方式。

再来看晚唐杜荀鹤的《春宫怨》:早被婵娟误,欲妆临镜慵。承恩不在貌,教妾若为容。风暖鸟声碎,日高花影重。年年越溪女,相忆采芙蓉。

杜荀鹤早有才名,却屡试不第,后以诗谒朱温,受荐于礼部,以世乱而隐居。这首《春宫怨》寄托了作者在仕途上的失意。宫女何以会“临镜慵”呢?因为“承恩不在貌”。

王昭君之所以多年得不到汉元帝的临幸,就是因为遭遇“暗箱”而不愿同流合污,不肯贿赂宫廷画师毛延寿;毛延寿遂将王昭君画丑,之后汉元帝将王昭君赐给呼韩邪单于,出塞和亲。王昭君在后宫的遭遇,很像中国古代文人在仕途上的经历:一个人的才华、能力并不总是与他的官职相匹配,不能人人各得其所。

事实上,中国古典诗词中有数不清的“昭君”歌咏。例如,杜甫的“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王安石的“汉恩自浅胡恩深,人生乐在相知心”以及“君不见咫尺长门闭阿娇,人生失意无南北”。

唐人李翱说:“穷愁不能无所述。”人在苦闷穷愁时,一味投入工作不失为一种有效方法。司马迁在《报任安书》中开列了一大批因苦闷而勤奋著述的人:“盖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

通过分析解读上述诗词、人物,我想表达的是,沉浸在美妙的唐宋词中时,需要读懂它们给予我们的另一种启示:在“幽独”中的自我欣赏、自我确信、自我坚持,是排遣人生寂寞苦闷的有效方法,是化负能量为正能量的一种人生境界。

哲学家牟宗三说过:“成就真实之人生必翻上来不可。”从“幽独”之境中翻上来是超越,而要翻上来必须先沉下去,沉入“幽独”。没有“幽独”,人生总是漂浮而不能沉淀。只有在“独”的状态下,才能更加看清自己,也才能真正检验自己,所以就有“慎独”之说。

总之,古时女子在闺中照镜,我们今天也需直面自我,与自己的心灵对话,放慢一下生活的节奏,让生命之船短暂停泊,打理一下受损的风帆。然后,再准备扬帆,开始人生新的征程。


韩立平,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中国诗词学会理事、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家协会会员,出版《南宋中兴诗风演进研究》《周易译注》《新译陆游诗文选》《唐代试律诗》等著作。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