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罗广才诗选》文本的个人浅读

作者:云冰   2019年12月26日 10:50      534    收藏
欲知参天大树的心事
——《罗广才诗选》文本的个人浅读

罗方义

       这是一本可以放到桌面细读,可以读后返回来再读的诗歌文本。
过去读罗广才的诗,主要是去看他的博客,看他的微信,现在《罗广才诗选》出版发行了,我将买来的这本诗选放到桌案,随时翻阅,犹如跟老朋友会面、聊天。当然,这缘于诗歌本身有吸引力、值得细嚼回味。
       
       正如诗人罗广才在序言所说:以诗歌的方式,“我寻找过我自己”,这本诗选立体地、透视似地展现了诗人对生活的诗意阐述,或者说诗意状态的生活。我知道诗歌也是一种文学创作,诗与诗人相矛盾、相割裂的现象过去有,现在也有。不能简单地与诗人(作者)的生活状态、生活态度挂钩。但是,从读者的心理来讲是希望通过读诗人的作品去了解、读懂诗人。

       读第一章“光辉岁月”。他写到“一堆金属零件/被岁月组合/承载着中国几代人的/风雨颠簸”。这几句可看作是这组诗的引子,顺着这思路,一路读下去,一页页翻过去,听到的是金属般的音响“回归/回归不被粉饰的使用哲学”。诗中的叙述、抒情,抑或借喻、象征,不再被粉饰,无不体现出生活的真实、表达的真切,直到“文字的寒霜背靠着你的过往岁月/分行/化为盐”。这份凝重,这份坚毅,是生活与生存的基石,是罗广才诗歌旋律的主要音节、音符。当然,从这一章的命题“光辉岁月”几个字来解读,不难看出诗人相信未来、玉汝于成、勇往向前的气概。写出了理想主义者面对现实的悲壮与对“希望的延伸”。诗中所叙,来自个体的体验又锲入时代轨迹,其小,一滴水见太阳,其大,河流奔涌、浪花飞卷。

       读第二章“安放在故乡的灵魂”。我读到“泥土是诗人的救赎/也是珍珠的脱胎换骨”诗句时,也就明白了“故乡”与“灵魂”的关系,明白了诗人罗广才为什么对这片土地真挚而深厚的爱。如果说前一章“光辉岁月”将生活的现象披露于世,让我看到了广袤大地小草的生存状态,那么这一章则是引导着我去理解现象积淀后该有的更深刻的思考,看到了土地的肥沃与厚重,看到了大树成才为栋梁的感觉。诗以形象说话,但,其内在的质地必定更打动人心。一首好的诗,绝不是纯粹单一的思维状态下写成的。这一组章的诗,骨感、硬朗,艺术的美感与思考的份量有机和谐地得到展现。《为父亲烧纸》、《纪念》、《墓志铭》、《端午,屈原,以及微小的我们》等等,哪一首不是直抵灵魂深处?让我感觉到真实的疼痛是“我没病,我只是整个碎掉了”。

       读第三章“旅行者”。诗人罗广才说:“一条黄河装不下我的爱情”,并以此句为题,展现了黄河南岸的一个生活片场。借黄河来写爱情,气势非凡。我理解这句既是写情感的丰厚,更是诗人“活在山水间”情感的自然喷发。胸中有万里河山,诗自有万千气象。行吟在这里不再简单的摄影般的复述,而是“我行走/脚印深深浅浅/和大海平行。”在场感固然重要,参与、融入其中,又保持自己独特的视角,却更有值得保留下来的回忆。如此,让“一切都是新鲜的”,让“一只鹰在这里盘旋”,从而似那“即将靠岸的那一朵朵浪花”。行旅诗无法排斥诗人做一个看风景的人,从而将风景传导给读者,但,一首好的行旅诗,绝对是在“导游词”之上。读这章诗歌,诗人的行踪成为流水长河,自然有随同而来的看不完的沿途风景,不过,绝不是简单的到此一游,是“在诗歌里的逃生”。在攀枝花,“我独享阳光充足的一座城”,在朔州,“总有血液的激情流淌”,在安吉,“抵达古树参天的心事里”。行旅匆匆,步履不乱,甚至要慢下来,慢到“将日子慢慢燃烧/慢慢地蒸煮/慢慢地飘香”。“此刻的岁月/是一辆随时可拎起来的单车”,如此感慨,让我想起好多年前在罗广才博客看到的一张照片:火车停在铁轨上,他在用全身的力去推动火车前进。当时我内心震荡,至今还有余波涟漪。有这样的共鸣,自然有助于对这章诗歌的解读。

       读第四章“我必须向这个世界坦白”。顾名思义,这是诗人对内心世界地又一次剖析,对读者地又一次赤诚相见。前面,顺着页码读下来,诸如《司炉工老戴》、《为父亲烧纸》、《纪念》、《日出杀虎口》等被众人赞誉的佳作已经翻过(上文已讲过,我不是第一次读这些诗,在博客、微信、刊物等媒体读过、欣赏过多次),该激动地、该击掌称快地似乎都过去了,实际却不是这样,这一章的名篇佳作仍是让我爱不释手。我在深思“声音/能不能比轰隆的街道/更深远/更能迷途”。在体会“被阳光晒焦的泪水铺满大地”后,能不能“抚养挣扎的新芽”。在“有一株叫罗广才的树”前预测风吹雨打一辈子能否傲然屹立。总之,我的阅读,不紧不慢,在诗篇里或“长久的沦陷”,或“为一阵微风拂过而流下眼里的水”,或“没有什么距离会被停留缩短”。这里,诗歌取材的立足点和内涵的立意点,都一以贯之着真实与真诚。读诗,感觉诗人强烈的抒情如大风吹过,大树哗哗地响,被感染、被鼓动,带进理想浪漫的王国,“在落日里填词”。但,大树立于大地,根基深厚,其纹丝不动、“静水流深”的一面,又让人相信这就是眼见的真实,掐着手臂有疼痛感的真实,真实到“没有哪根草是多余的”。

       读上一首好诗能使我几天回味、回想。读上一本高质量的诗选,能使我终身受益——这里不是滥用成语,因为我有个习惯,能摆上我桌面的诗选,我一定是经常翻阅的,直到纸页泛黄,有点韦编三绝的意味。如昌耀诗选,十多年了,几乎每天我都会读一读。《罗广才诗选》摆在我的桌面有几个月了,粗读写下以上粗浅的文字,相信以后感悟更深会有新得。

2019.12.20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