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日记

作者: 2019年12月26日11:24 浏览:756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秋天被落叶隔在左边了
右边的树枝送过来一个初冬

父亲不善与人交往
老房子的门墩模仿着他
父亲寡言
一盆兰草、几只鸽子、一缸鱼就是他的日记
他的句子简单平坦,不懂修辞

他骨骼里刮过的萧瑟
遇到兰草,就纷纷开出春天
他脸上温和的笑容
被鸽子衔着,天空打开了它所有的蓝
那些年轻时弯曲的日子
会在鱼缸里游动
直到生活的疼痛成为遗迹





最佳点评


这是一首朴素而美好的诗,特点在于:其一,关于父亲的形象,诗人没有满足于表面描写,而是通过生活的意象来解构阐释,不落俗套;其二,语言看似平淡,但用意深刻,彰显了诗人对事物的认知和洞察,比如首节,秋冬的更迭本是抽象的概念,诗人将它置换成左右边,一下子让诗意灵动起来。诗人言说父亲性格的沉默寡言,是门墩在模仿他而不是父亲模仿门墩,这种沉重的沧桑让人情难以堪。在这里,诗人采用倒装句或者说逆向思维,在句式轻微的陌生化中为读者敞开了诗意的通道。其三,诗人善于联想和挖掘,让诗句变得空灵而富有韵味。“他骨骼里刮过的萧瑟/遇到兰草,就纷纷开出了春天”,由骨骼到兰草,不仅呼应兰草作为日记的对象,也暗示父亲骨子里的品格追求。而父亲的笑被鸽子衔着,以及“弯曲的日子”在鱼缸里游动最后变成“遗迹”,这些饱含个性的表达除了有效勾勒事物之间内在的联系,更从侧面衬托出父亲自足而乐观的心态。这是有意思的日记,揭示生活的不足,也亳不隐瞒对美好的向往追求。全诗构思新颖,想象奇异,给人以艺术的美感和愉悦

网友点评:嘶沙






经编委会评选,“嘶沙”(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晔子”(来自微信)、“山人”(来自微信)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本诗立意比较独特,把父亲的一生巧妙地带入到一个日记的场景中,句子鲜活,语境唯美,带入感较强,让读者怦然心动。“老房子的门墩”本就是乡土寄情,此处又巧妙地拟比了寡言的父亲,“兰草”为父亲开出“春天”,“鸽子”为父亲衔来“天空所有的蓝”,而“年轻时弯曲的日子”游动在鱼缸里,“直到生活的疼痛成为遗迹”,这些以物比兴的带入让整首诗鲜活生动,充满张力。“骨骼里刮过的萧瑟”——曾经如山一般扛着生活的父亲,一生简单、寡言而温和,尤其是晚年,沉淀一草一鸽一鱼的平凡生趣,而这平凡的生趣何尝不透着几分晚年生活的孤寂和落寞。诗人对语言和情感的把握收放自如,以景切入,语言干净,诗中的句子跳跃而不拘一格,但诗歌的中心力量又不失内敛饱满。

网友点评:晔子






优秀点评2  

好诗会以至情至简的文字,令世事皆为其所用,并彼此相知,相互欢喜。这首诗将对父亲的点滴挚情浸润于字里行间,忍而不发的关爱牵念在看似凡常的兰草、鸽子和鱼之间回转延宕,牵动读者的赤子孝心,读之叹然,怦然心动。作者选取父亲喜欢的兰草,远飞而可归家的鸽子以及一天到晚游泳的鱼,让父亲的秉性、喜好、志趣跃然纸上。作者对父亲深爱如火却不磅礴而发,反以看似细如涓流的表陈娓娓道来,获得了数倍能效的感人力量。作者的己身与初心有着与万物相联的喜悦,并幻化为亲情的象征与指代,令读者共鸣、受益甚至启而远之。万物天命,随缘饮啄。惟需见心见性,与诗对视而笑,心有戚戚焉。

网友点评:山人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红叶、张幽隼、扬格、两分地、楼子弥、彩虹满天飞、睛云朵朵、舟、王昌玲、松篱、音乐家李、Chuan-fu Li、ALice爱丽丝、康双成黎落、大象、裴宋雅凛、熊今、江山入酒、漂泊者的歌谣、奕呈、嘶沙、晔子、山人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