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诗歌咏唱会,献给新时代和奋斗者│导演专访·图集

作者:张悦   2019年12月26日 13:23  中国艺术报    302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1224092959

音乐诗歌咏唱会海报


为深入宣传弘扬“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大力倡导“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理念,热情讴歌共和国的建设者、新时代的奋斗者,12月23日,由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北京市委共同主办的“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在京举行。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董耀鹏以及“最美奋斗者”部分受表彰人员和亲属代表与首都各界群众共同观看。

“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由序曲《致敬,共和国最美的身影》和《国家向你致敬》《民族因你光荣》《人民为你骄傲》三个篇章、尾声《奋斗向未来》组成。通过“三堂课”的情景表演串联起多样化的诗歌体裁,以诗歌的文学魅力和音乐的艺术张力,表达对“最美奋斗者”的礼赞,更希望以“精神传承”为重点,努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奋斗者行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奋斗者为楷模,书写壮丽的人生。此次咏唱会特邀众多优秀诗人精心创作诗歌作品,历时近4个月时间,诗人们经过潜心创作、反复打磨,推出一批高品质佳作,谱写出一首首时代赞歌,由甲丁导演领衔的导演组精心筹划,陈铎、濮存昕、刘劲、徐涛、张凯丽、虹云、田华、殷之光、瞿弦和、王馥荔、王奎荣、刘之冰、倪萍、任志宏、春妮、李菁、伊丽媛、吴京安、刚强、贡婉莹、王传越等40多位涵盖各艺术领域的文艺工作者共同参与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掌声阵阵,表达了对“最美奋斗者”的崇高礼赞。


一首与新中国共成长的英雄交响诗:

追寻奋斗者足迹——大写“忠诚”


伴随着中国电影乐团演奏的《祖国不会忘记》《红旗颂》气势恢宏的乐曲声,由陈铎、刘劲、刚强领诵的《致敬,共和国最美的身影》拉开了咏唱会致敬和礼赞的序曲。

在一堂生动的语文课《我的偶像》中,春妮带领着学生们用古诗词中的名句来追寻古往今来不懈奋斗的人们的足迹,并引出了第一篇章《国家向你致敬》。这一篇章以牺牲与奉献为主题,主要篇章人物有黄继光,雷锋,张富清,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毛泽东号机车组等。

“他血流如注的身体,劈出一条鲜红的道路,21岁的青春,在焦枯的草木上熠熠生辉”,诗朗诵《光之歌》伴着《英雄赞歌》的旋律,歌颂了不畏牺牲的黄继光;“当人们用活着的雷锋把好人形容,那是他的精神在人们心中永生”,诗朗诵《他在我们中间》通过记者、小学生、老大娘、战友、灾区群众等视角,彰显了雷锋同志“英雄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的榜样力量;“一只斑驳的搪瓷缸,盛着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一张没有交给组织的报功书,留痕着祖国对他的嘉奖,”诗朗诵《英雄是光辉的美妙替身》讲述了战斗英雄张富清深藏功名、为民造福的先进事迹;“开山岛虽小,却是中国的领土,每当国旗在海风中飘展,世界就会看到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诗朗诵《最红最美的旗》描绘出在一座大海托起的面积只有0.013平方公里的小岛上,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整整30年的忠诚坚守;诗朗诵《毛泽东号机车组》传达了“开毛泽东号车,做毛泽东号人”一代代机车组成员的铿锵誓言……篇章最后,在王传越、王铁刚、徐森三位男高音歌唱家激情唱响的《英雄赞歌》中,全场观众跟随着“最美奋斗者”的足迹,感受他们心中大写的“忠诚”。


一堂描绘楷模形象的英雄致敬课:

传薪奋斗者使命——崇尚“执着”


第二篇章《民族因你荣光》以奋斗与拼搏为主题,由一堂美术课《你的画像》中美术老师与同学们关于人物表情的绘画教学巧妙地引出铁人王进喜的奋斗故事。主要篇章人物包括王进喜、张秉贵、焦裕禄、廖俊波、八步沙六老汉等。

诗朗诵《钢铁是这样炼成的》通过“喜、怒、忧、思”4种情绪塑造出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中国工人“有血、有肉、有情、有爱”的顽强意志和冲天干劲;“好的社会出好人儿,好人的心里总惦着别人儿,各地的顾客来到这儿,能感受咱北京的热情劲儿”,接地气的快板诗《为群众着想的张秉贵》道出张秉贵的“一团火精神”;“顽强的泡桐树又发出了新芽,年轮里镌刻着焦裕禄在兰考县工作的十三个月,”《十三个月》的诗朗诵道出焦裕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担当精神,道出人们对这位党的基层干部的缅怀和敬仰;“他用为人民服务的日日夜夜,践行着让政和县的每一位百姓,都能感受‘政通人和’的承诺”,诗朗诵《我和我们的好书记——廖俊波》表达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执着前进的人生境界和高尚情操;“他们肩并着肩,就是六棵树,手拉着手,就是一堵墙”,诗朗诵《八步沙六老汉》从雨、雪、风、霜天气变幻视角,见证了六个老汉在八步沙自强不息、辛勤耕耘的岁月和一片树林的成长……在黑鸭子组合温情唱响的歌曲《誓言无声》中,“最美奋斗者”对使命的“执着”精神感动着现场每一位观众。


一曲与新时代共奋进的英雄正气歌:

歌颂奋斗者精神——唱响“未来”


第三篇章里,在一堂音乐课《他的形象》中,同学们用诗配歌的形式,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风貌,激发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开拓进取的壮志与豪情。第三篇章《人民为你骄傲》以创新与圆梦为主题,主要篇章人物有袁隆平、黄文秀、南仁东、顾方舟、屠呦呦、李桓英等。

“谁来养活中国,谁来养活世界?”面对这世纪般的发问,一位农技工作者立下了梦想:“要在禾下乘凉,要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诗朗诵《筑梦者》讴歌了袁隆平播洒智慧,收获富足的创造精神;“在百坭村的四百多个日日夜夜,你访遍全村贫困户,与他们促膝长谈,把每一户的情况都记在本子上”,诗朗诵《送别》诉说着乡亲们对这位壮族人民的好女儿——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的第一书记黄文秀的深深不舍;“天宇中有一颗星星,它用闪烁传递着崇敬,那颗星叫南仁东星”,诗歌《天上多了颗南仁东星》讴歌了南仁东的梦想精神;“如果他们的生命是爱,这爱是超越国界的爱、人类共享的爱”,诗朗诵《爱与被爱》歌颂了顾方舟、屠呦呦和李桓英三位医务工作者平凡而又充满大爱的一生……李晖、柏文、伊丽媛深情演唱的歌曲《共和国之恋》传递着对当代奋斗者的拼搏精神与大爱情怀的礼赞。

“奋斗吧!因为只有奋斗才能凝聚无穷的力量,奋斗吧!因为奋斗的未来,才是人间最美的明天。”尾声,诗朗诵《奋斗向未来》以每个中国人都是奋斗者,都是中国梦的追梦人为主旨,再次凸显“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的演出主题。


导演专访


不仅是对“最美奋斗者”的崇高敬意,

更是对亿万中华儿女的自我激励

——专访“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 

音乐诗歌咏唱会导演甲丁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027

演出结束后,导演甲丁及主创团队合影留念


“奋斗吧!因为只有奋斗才能凝聚无穷的力量,奋斗吧!因为奋斗的未来,才是人间最美的明天。”12月23日晚,由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北京市委共同主办的“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的尾声,全体演出人员与现场观众共同唱响歌曲《领航新时代》,再次将本次诗歌咏唱会的气氛推向高潮……这首歌曲的词作者甲丁,也是这场音乐诗歌咏唱会的总导演。本报记者在演出后专访了甲丁,听他讲述这台音乐诗歌咏唱会背后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宣传“最美奋斗者”的先进事迹,传承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奏响新中国奋斗交响曲,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用英雄模范的感人故事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甲丁表示,组织“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和工作举措。活动从前期策划到演出始终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先后多次组织召开研讨会、改稿会,历时近4个月时间,诗人们经过潜心创作、反复打磨,推出一批高品质佳作。而导演组进驻大约是1个半月的时间,大家精心筹划,多次修改、拟定节目内容,力求整场活动高质、高效完成。而整个筹备工作协调组的成员部门间协调配合、通力合作,更是为活动的成功举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甲丁曾担任今年10月1日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的执行总导演,如此规模的万人广场联欢活动,在历史上绝无仅有,在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甲丁也曾出任多场大型文艺演出的总导演以及多届央视春晚的策划。

甲丁是一位勇于接受挑战,也勇于改变自己,不断创造新样式、新形式的创作者。对于这次音乐诗歌咏唱会,甲丁也是怀着这样的想法接受任务的,但这场演出所要呈现出来的形式却是甲丁从没实践过的,他坦言挑战“其实很大”。


以文学的最高形式诗歌,

以国家的名义向奋斗者致敬


“这场演出有它十分独特的地方,以前我们看到比较多的是英雄向国家致敬,这此则是以国家的名义对这些英雄集体歌颂,向这些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最美奋斗者’致敬。我们希望通过每位奋斗者的人格亮点,还有他们身上所体现的精神,凝聚和激发全社会的爱国热情。”为什么要用音乐诗歌咏唱会的这种形式?甲丁谈到,之所以用文学创作中的最高形式——诗歌,以及和音乐的整体结合,来展现这些“最美奋斗者”的事迹,正是因为中国是诗的王国,我们希望用这样一个特殊的方式,一种相对单纯的文学方式致敬和礼赞这些奋斗者们。而这在以往对英雄的颂扬的演出形式中,还从未有过。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音乐诗歌咏唱会的诗歌文本全部是新创和原创。甲丁特别谈到,“这次活动集结了中国诗歌界最精英的力量,但诗人们有个共同特点,非常会写阅读形式的诗,很多诗人不适应写唱诵或朗诵的诗歌。而要向更广泛的大众传播,所创作的诗歌必须是可以朗诵的。在每首诗歌作品当中既要介绍人物身份事迹,同时又要加以抒情,这从诗人创作的角度来讲难度非常大。尤其是这次我们要求的诗种要多,有抒情诗、叙事诗、散文诗、旧体诗、快板诗等等,可以说几乎运用了所有诗体。这也是这场音乐诗歌咏唱会我们希望达到的一个重要目标,那就是——既能体现‘最美奋斗者’的人格之美,也能让观众感受到文学之美,诗歌之美。”

“我可以非常自豪的说,在中国舞台的演出史上,诗歌咏唱用这么丰富的诗歌形式,用这么丰富的舞台形式去完成一台主题演出,这还是第一次。”甲丁表示。整场演出中新创诗歌16首,有的是以人写人,用一种讲述的方式;有的是以景描写,用一种拟人的手段;还有的是关于人物情绪的一种描写,比如讲述铁人王进喜的《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就是以“喜怒哀乐”去完成写人。《八步沙六老汉》则用“雨雪风霜”去描绘甘肃八步沙的六位治沙还绿老人的坚守。英雄之美要靠文学之美和艺术之美烘托它,给人以更深的感染力。这个过程中文学统筹组做了大量工作,他们与诗人们密切沟通,有的四易其稿,甚至有的诗歌推翻重写。这些过程要考虑很多细节,“尤其是每一个作品中的朗诵者不同,如《我和我们的好书记——廖俊波》设定的是母亲、妻子、女儿分别讲述和表达的方式,那么老人是什么样的语言,青年又是什么样的语言状态,都不一样。此外,我们还借助了先进的科技传媒手段,如快板诗《为群众着想的张秉贵》,就是采用内外景的结合,实现了外拍和现场演员表演的互动,形式运用新奇,现场效果很好。”

通常的诗歌咏唱演出多是运用事先录好的音乐,而这场演出全部是交响乐队现场伴奏,这其实带来很大的难度。“诗歌咏唱会,它是现场不确定性很强的一种演出形式,对整个音乐和朗诵人的配合度要求非常高。因为每个朗诵者的现场情绪不一样,每个人的语速不一样。但是都要求必须跟整个现场的气氛合拍。此次我们请中国电影乐团和本团指挥来演奏,应该说与现场诗歌咏唱进行了完美的配合,何时缓,何时急,结尾如何收,都要在现场随着演员的朗诵进程进行整体规划和随机应变,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看出整场演出的工程量非常巨大。我们从筹备到最后演出才一个半月时间,真可以说是夜以继日、摸爬滚打”。甲丁表示。


精心策划“三堂课”,打破常规节奏


在整场演出的结构方面,甲丁带领导演组精心策划,主要由章回诗“三堂课”引出“三个篇章”。甲丁介绍说,“我们用了《我的偶像》《你的画像》《他的形象》三堂课,用‘你、我、他’的阐述方式,首先表现一种全民性,也就是想表达这些‘最美奋斗者’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就是你、我、他。这三堂课也没有隔离之感,而是在整场演出非常自然的诗韵状态中完成的,一堂语文课,一堂美术课,一堂音乐课,这三堂课也囊括了三个重要的艺术品类。之所以选用小学生来完成三堂课,用他们的语言,带出整个英雄群像,是希望表达一种精神的传承,让它深入到孩子们的心中。同时也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能够通过这场演出,产生一种奋斗者的情怀,以此更多的激励他们去向奋斗者这个目标靠近。从艺术表达来讲,整场演出如果始终在一种腔调中完成,你的东西再感人,也容易节奏平庸,而我们正是通过这‘三堂课’的运用打破常规的节奏,让大家再次回归到整体演出的步调当中来。而从内容和主题的设定上讲,我们希望通过这‘三堂课’强化英雄扎根于人民心中的观念。”


要做到深入人心,依据角色选人是关键


这场音乐诗歌咏唱会可谓是星光熠熠,老中青几代著名艺术家都倾心参与,从最初的策划到最终的舞台呈现,甲丁坦言这是他跟演员交流最多的一次演艺活动,正是因为“要做到深入人心”,更要“真正感人动情的角色化”,角色的塑造和整个形象的靠近,首先就要选对人,“比如《我和我们的好书记——廖俊波》中田华是母亲,王馥荔是妻子,孙茜作为女儿的角色,他们在朗诵的时候得让观众认可这个角色;《最红最美的旗》讲的是30年守岛的夫妇王继才、王仕花,甲丁认为必须要找有沧桑感和年龄感的夫妻档,最终选定了佟凡和赵越夫妇来演,他们的形象也非常符合;《筑梦者》所讲述的是袁隆平的故事,首先选中的就是王奎荣,因为整体形象和气质都很贴合角色。所以导演组在考虑演员时,不是朗诵好他就合适,而是这个演员的朗诵必须得符合他的角色,形象也得让大家都认同才可以。”

演出的完美呈现也在于参与演出的著名艺术家们的用心用情,对于艺术的孜孜以求。由瞿弦和朗诵的《送别》诉说着乡亲们对这位壮族人民的好女儿——广西乐业县百坭村的第一书记黄文秀的深深不舍,瞿弦和与甲丁交流关于黄文秀的送行,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每次说到这里,瞿弦和都泪水沾襟。老艺术家殷之光朗诵的《毛泽东号机车组》,为了能够把一种历史的质感表现出来,殷之光反复琢磨一改他的风格,不光抒情、娓娓道来,还表现出了一种时代感、行进感,让人感受到日夜兼程。佟凡和赵越为了揣摩他们朗诵饰演的守岛夫妇的角色,两个人在家里吃饭的时候都在对词、对角色,如何体现唠家似的,而不是朗诵的状态,但又要把朗诵的语言魅力体现出来,这个难度也很大。春妮在《我的偶像》中演一位语文老师,她就去观察语文老师上课的状态。张凯丽为了这次演出不仅推掉了好几场演出活动,还自己翻看了许多关于南仁东的资料,做了很多案头工作,为了的就是表现《天上多了颗南仁东星》这个作品,动情地诉说这位“天眼” 总设计师的梦想精神。

“我希望大家能够知道在你身边有这么多可歌可泣、可爱可敬的人。这些‘最美奋斗者’是新中国70年历程中涌现出来,后面还会有新的奋斗者不断涌现。我希望大家通过这场音乐诗歌咏唱会深深感受到,国家给予这些最美奋斗者这么高的荣誉,这么高的礼敬,而我们如果要是他们其中的一员该有多好啊!而‘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这不仅是对“最美奋斗者”的崇高敬意,更是对亿万中华儿女的自我激励——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奋进在新时代。”甲丁说。


精彩图集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132

序曲《致敬,共和国最美的身影》 作者:毛江凡

朗诵者:陈铎 刘劲 刚强

配器:付洋

合唱: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137

章回诗一《我的偶像》

朗诵者:春妮

表演:捌拍未来艺术中心

钢琴:郭苏司特


第一篇章 国家向你致敬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141

《光之歌》作者:姚克连

朗诵者:徐涛

群诵: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

配器:刘斯坦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145

《他在我们中间》作者:曹宇翔

朗诵者:刘之冰 李梓宁 宋晓英 何恺鹏 侯岩松

群诵: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

配器:李聪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149

《英雄是光辉的美妙替身》作者:王法艇

朗诵者:虹云

配器:刘斯坦

竹笛:丁晓逵

弦乐四重奏:王大毛 张琴 李晶 刘岩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152

《最红最美的旗》作者:刘笑伟

朗诵者:佟凡 赵越

配器:付洋

大提琴:张恒

竖琴:乔馨仪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155

《毛泽东号机车组》作者:马维驹

朗诵者:殷之光 吴京安 王业

配器:付洋

手风琴:李楚然 刘子健 宋沛然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201

歌曲《英雄赞歌》

作词:公木

作曲:刘炽

演唱:王传越 王铁刚 徐森

合唱: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206

章回诗二《你的画像》

朗诵者:孙星

表演:捌拍未来艺术中心

钢琴:郭苏司特



第二篇章 民族因你光荣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210

《钢铁是这样炼成的》作者:赵亚东

朗诵者:陈智鹏 刘鹤佳 陈亮 张昶

群诵: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

配器:李聪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213

《为群众着想的张秉贵》作者:赵友苓

朗诵者:李菁

群诵:中国电信武汉艺术团

配器:刘斯坦

三弦:高冠林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220

《十三个月》作者:龙小龙

朗诵者:余音 濮存昕 

群诵: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

配器:郑乃千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224

《我和我们的好书记——廖俊波》作者:林秀美

朗诵者:田华 王馥荔 孙茜

配器:郭苏司特

小提琴:王大毛

钢琴:郭苏司特

群诵: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228

《八步沙六老汉》作者:牛庆国

朗诵者:贡婉莹 王艺 成亚 张蕾

配器:刘斯坦

板胡:李艺萌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233

歌曲《誓言无声》

作词:张宏森

作曲:邹野

演唱:黑鸭子组合

配器:付洋

手风琴:李楚然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237

章回诗三《他的形象》

朗诵者:伊丽媛

表演:捌拍未来艺术中心

钢琴:郭苏司特


第三篇章 人民为你骄傲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241

《筑梦者》作者:李满强

朗诵者:王奎荣 聂一菁

配器:郭苏司特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245

《送别》作者:乐冰

朗诵者:瞿弦和

配器:李聪

大提琴:刘岩 陈俊杰 王瑶

钢琴:郭苏司特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249

《天上多了颗南仁东星》作者:徐必常

朗诵者:张凯丽

配器:郭苏司特

口琴:何琪

钢琴:郭苏司特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253

《爱与被爱》作者:爱斐儿

朗诵者:任志宏 倪萍

配器:付洋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259

歌曲《共和国之恋》

作词:刘毅然

作曲:刘为光

演唱:李晖 柏文 伊丽媛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303

《奋斗向未来》

作者:王太贵

朗诵者:濮存昕 倪萍 徐涛 张凯丽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307

合唱《领航新时代》

作词:甲丁

作曲:王路明

演唱:北京音乐家协会合唱团

配器:王路明 付洋

微信图片_20191226131311

指挥:孙莹  首席:姚亮  演奏:中国电影乐团


(本文由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供图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