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李白在宣城的几首诗

作者:xclxk   2019年12月31日 14:18      1341    收藏

             读李白在宣城的几首诗 
                 李祥坤 

              一 
       独坐敬亭山 
       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 
       说这首诗赞美了敬亭山没问题,问题是要知道这首的主题是表现诗人的孤独。你想想,众鸟高飞尽,偌大的一座山,三十六峰,连一只鸟儿都没有!孤云独个儿在空中,也离诗人渐行渐远。此时此刻,依然与诗人相伴的就只有这秀美或者说并不美丽的敬亭山了,多么孤独,何其苦闷!那鸟儿去哪儿了呢?“众鸟集荣柯,穷鱼守枯池”(李白《古风》之五十九),都去攀附权贵去了吧,只有诗人像庄子自喻的涸辙之鲋。更重要的,是群鸟们集栖于看似繁荣的大树上,却不见大树的木心已朽空,树倒则覆巢难有完卵矣。诗人的政治理想和黑暗的现实,发生了尖锐的矛盾,胸中淤积了怎样难以言状的痛苦和愤懑!那“孤云”呢?“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李白《送友人》)。我从昆仑来,带着鲲鹏志,而如今就象空中的白云飘浮不定,像你从此游荡各地,我无法与你重逢;即将落山的太阳不忍沉没,亦似我对你的依恋之情。 

              二 
       送友人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注意“班”字。班: 
       (1) 会意。从珏,从刀。金文,中间是刀,左右是玉。象用刀割玉。本义:分割玉。 
       (2) 分瑞玉。瑞玉是古代玉质的信物,中分为二,各执其一以为信 。“班,分瑞玉也。”——《说文》, 
“班瑞于群后。”——《书·舜典》。 
      (3) 又如“班瑞”,颁还瑞玉,颁赐祥瑞。 
       (4) 分开;离群 。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挥手”,是写了分离时的动作,诗人内心的感受没有直说,只写了“萧萧班马鸣”的动人场景。这一句出自《诗经·小雅·车攻》:“萧萧马鸣。”班马,离群的马。诗人和友人马上挥手告别,频频致意。那两匹马仿佛懂得主人心情,也不愿脱离同伴,临别时禁不住萧萧长鸣,似有无限深情。李白化用古典诗句,用一个“班”字,便翻出新意,不写人而写马,似瑞玉而分的马,烘托出缱绻情谊。 

             三 
       秋登宣城谢脁北楼 
       江城如画里,山晚望睛空。 
       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 
       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谁念北楼上,临风怀谢公。 
       这个“夹”字,夹舌得很,难倒我N年。《百度汉语诗词》译此二句:“两条江之间,一潭湖水像一面明亮的镜子。”两条江,是宛溪,是句溪,这没有问题,但“一潭湖”在哪里呢,我苦苦寻了N+1年,千万别告诉我是宛陵湖哦。直到有一次给学生讲“云集响应”(像云一样约聚集,像响一样的回应;响,回声也),才恍然有悟。“夹”字怎么解,那得看“落”字呀。“落”,像飘落的;“夹”不就是“像并列的”嘛。"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下”构成对偶,句式工整。以“明镜”喻“两水”,写出秋水的清澈、品莹;以“彩虹”喻“双桥”,写出拱桥之美。一个“夹”字,写出二溪合流绕城的情景:双桥好似彩虹,这“彩虹”的影子落入了“明镜”之中,一个“落”字,将天上与水中联系起来。 
       十分明晰,两水如并列的明镜,双桥像飘落的彩虹。 

             四 
       宣城见杜鹃花 
       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又见杜鹃花。 
       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 
       诗忌重字,但本诗三个一,三个三,并且都是数字,只能在诗仙,一般匠心是运不出来的,一妙。二妙是花鸟同名,子规鸟又名杜鹃鸟,这勾起了作者对故地的思念。而根据杜宇的典故“杜鹃啼血”,那杜鹃花之红莫不是望帝啼血所染么?农人管杜鹃鸟叫布谷鸟,听那声是“阿公何婆,割麦割禾”的呼唤,我们这里叫它秧鸡子,叫声是“豌豆八哥,载秧发棵”,文人骚客称杜鹃鸟为子规,在他们耳里,子规鸟不停地规劝“不如归去,不如归去”,是一分对家乡的浓浓的思念,是一分倦于官场的归隐之意。当然,夸张就不说了,“一叫一声肠一断”,那叫肝肠寸断。 

             五 
       哭宣城善酿纪叟 
       纪叟黄泉里,还应酿老春。 
       夜台无李白,沽酒与何人? 
       夜台是什么地方?该不会是夜市卖酒的吧台吧? 
《百度汉语》: 
坟墓。亦借指阴间。 
南朝 梁 沉约 《伤美人赋》:“曾未申其巧笑,忽沦躯於夜臺。” 唐 刘禹锡 《酬乐天见寄》诗:“华屋坐来能几日?夜臺归去便千秋。” 宋 梅尧臣 《吴资政挽词》诗之二:“夜臺埋琬琰,陇道刻騏驎。” 明 唐寅 《绮疏遗恨》诗之一:“闻説夜臺侵骨冷,可怜无路寄寒衣。”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李伯言》:“谁谓夜臺无天日哉?” 清 无名氏 《亡国恨·缳杰》:“俺今日和你呵,依稀握手喁喁,再做夜臺夫妇。” 
       但我真的愿意把它联想为夜间卖酒的地方,如用坟墓便只能想到死亡。宣城也是繁华的地方,秦设丹阳郡,辖至今南京、湖州、杭州等地,想来作为治所的宣城,其夜市也该是流光溢彩吧。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