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刻章

作者: 2019年12月31日10:16 浏览:405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石头属于过去,上面所刻除了刀痕
因为年头已远认不出所以

先是将石头放在一张粗砂上
打磨,迫使陌生人从身体搬离
然后化为粉末,没有人能还原金石般的固执

直到一个截面的沟壑被彻底消除
就将石头放到一张细砂上
用心安抚,不敢惊动一丝呼吸
现在始能拿出刻刀,刻我蓄谋已久的狂狷
——为自己立传

行刀时,选择以阴文小篆推进
一刀一锉,将名字从石心中剜出

吹一口气,名字在刀口散开
纷纷跌落在地,命运与我无关
只是石头刻度——有了锥心后的快感




点评

以物象(自刻章)作为标题往往会诱发写作者的创作冲动,尤其是特别的物我关系、特别的气氛,更能助长写作的冲动……这种冲动的叠加是一种及物性写作的联合幻觉。在这首诗中,自刻章正好应合了许多人的联合幻觉:“先是将石头放在一张粗砂上/打磨,迫使陌生人从身体搬离/然后化为粉末,没有人能还原金石般的固执”,紧接着这个联合幻觉,一种“锥心后的快感”跃然纸上:“直到一个截面的沟壑被彻底消除/就将石头放到一张细砂上/用心安抚,不敢惊动一丝呼吸/现在始能拿出刻刀,刻我蓄谋已久的狂狷/——为自己立传”。这首诗物我之间直接的、原始的能动反应,富于音乐性,像一场豪雨一气呵成,而不是继继续续,零零散散地叙说。

诗歌从写这个层面上来说,很像是一座雕塑,要的就是情感的纹络和思想的肌里。《自刻章》的作者无疑是一位诗歌雕塑者,他的诗歌刀法很独特,往往能够在准确的意象穴位、延拓的意境时空、质感的思想肌里、直观的精神立面上雕镂,这四位一体的刀法使《自刻章》别具一格:“行刀时,选择以阴文小篆推进/一刀一锉,将名字从石心中剜出”“吹一口气,名字在刀口散开/纷纷跌落在地,命运与我无关/只是石头刻度——有了锥心后的快感”。可以看出,《自刻章》并非只是简单的喻指,诗人善于把经历与命运对象化,善于把自刻章当成是一种在瞬间呈现的理智与感情的替代物,当成不同的人生轨迹与生命体验的联合体。更重要的是,诗人在写这首诗时,一刀一锉,一推一进,一吹一散,既懂得入乎其内,又懂得出乎其外;既懂得观其神色,又能把住其脉冲。所以,《自刻章》是一个精确的、知性的反观点,能让读者潜入印章的隐形世界并随诗人翩然吹开一个显形的空间。

当然,如何从幽微之处打开字的影子,如何让诗人的心象之光笼罩在印章上,进而让读者有一种见字如面的感觉,这才是《自刻章》的灵性之处。

特邀点评:卢辉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