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学写古诗词:词的分句

作者:徐晋如   2020年01月03日 09:48  中华读书报    1027    收藏

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

苏轼

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sì)。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苏轼的这首和韵章楶(jié)的《水龙吟》词,在词史上一直非常有名。一般人的说法是章楶的原词像和作,而苏轼的和作像原词,才力之不可强如此。

这首词的末三句,大多数人标点作:“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这样标点,显然是不懂得词的分句要依本于其音乐,而强作解人。因有人错作这样的标点,遂致后人误以为此是《水龙吟》的“又一体”,甚至照此分句法去填这首词。万树在《词律发凡》中说这样标点的人是“昧昧者”,照此填词“极为可笑”。

的确,我们但看宋代《水龙吟》的名作,无不作“五、四、四”的分句法。如苏轼的《雁》作“念征衣未捣,佳人拂杵,有盈盈泪”;辛弃疾《登建康赏心亭》作“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刘过《寄陆放翁》作“算平生白傅,风流未可,向香山老”;朱敦儒作“便争回蕊佩,高驰羽驾,卷东风转”;吴文英《惠山酌泉》作“把闲愁换与,楼前晚色,棹沧波远”。而末句的四言句,又大多写作一二一的句法,有/盈盈/泪、揾/英雄/泪、向/香山/老、卷/东风/转、棹/沧波/远等句,无不如是。这种违背了一般四言诗二二节奏的句法,何以能在《水龙吟》词中大行其道?原因就是此词演唱时,最后一句在第一字、第三字后都有顿挫,以增加词的感染力,这样填词家在填的时候,也多依本音乐的节奏。今天我们即使没有听过《水龙吟》的古乐演唱,也能从这种一二一的节奏中,感受到盘郁拗怒的气息。

苏轼的这首杨花词中,还有“也无人、惜从教坠”“梦随风万里”“恨西园、落红难缀”这三句,与诗的句法不同。诗的五言句子,只能是上二下三的句法,但“梦/随风万里”却是上一下四。此处辛词作“把/吴钩看了”,陈亮《春恨》词作“恨芳菲世界”,宋人大多写成上一下四的句法。而“也无人、惜从教坠”“恨西园、落红难缀”二句,是诗中绝无而词中常见的七言句法,它是上三而下四,诗中的七言却只能是上四而下三。上一下四,或上三而下四,以至上三下五、上三下六的句子,叫作“尖头句”,是词中特别常见的一种分句。

万树为了强调尖头句与普通的七言句的不同,他在《词律》中发明了一个符号,叫作“豆”,即句读(dòu)之读的省写,后来《钦定词谱》仍写作“读”,而龙榆生先生的《唐宋词格律》就用顿号来表示了。

朱庸斋先生在《分春馆词话》卷二中说:


词中有豆,为诗中所无。豆不能独自为句,然乃转折至要之处,似断还连,将意境转变。务须矜练,切勿轻易放过。


像张炎《八声甘州》:


记玉关踏雪事清游。寒气脆貂裘。傍枯林古道,长河饮马,此意悠悠。短梦依然江表,老泪洒西州。一字无题处,落叶都愁。

载取白云归去,问谁留楚佩,弄影中洲。折芦花赠远,零落一身秋。向寻常、野桥流水,待招来、不是旧沙鸥。空怀感,有斜阳处,却怕登楼。


“向寻常、野桥流水,待招来、不是旧沙鸥”是两句尖头句,“向寻常”和“待招来”都不能独立成句,它们与下面的话若断若续,意脉相连,两个尖头句连用,显得那么地跌宕多姿。但“空怀感,有斜阳处,却怕登楼”的“空怀感”,就是一个独立的句子了,它与“有斜阳处”并没有似断还连的关系。

又如秦观的《满庭芳》:


山抹微云,天粘衰草,画角声断谯门。暂停征棹,聊共引离尊。多少蓬莱旧事,空回首、烟霭纷纷。斜阳外,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销魂。当此际,香囊暗解,罗带轻分。谩赢得青楼、薄幸名存。此去何时见也,襟袖上、空惹啼痕。伤情处,高楼望断,灯火已黄昏。


“空回首、烟霭纷纷”“襟袖上、空惹啼痕”都是尖头句,而“斜阳外,寒鸦万点”“伤情处,高楼望断”就都不是尖头句。初学者写词,往往该用顿号的地方也标成逗号,这说明他对尖头句法很是懵懂,填词时没有下过工夫去读例词。通常我们只要看一个人标点得对不对,对他的词作水平就可以有大致的判断了。

词中有时候两句相邻的尖头句会对仗,即谓之“尖头对”。如柳永《临江仙引》:


上国。去客。停飞盖、促离筵。长安古道绵绵。见岸花啼露,对堤柳愁烟。

物情人意,向此触目,无处不凄然。醉拥征骖犹伫立,盈盈泪眼相看。况绣帏人静,更山馆春寒。今宵怎向漏永,顿成两处孤眠。


李清照的《多丽·咏白菊》:


小楼寒,夜长帘幕低垂。恨潇潇、无情风雨,夜来揉损琼肌。也不似、贵妃醉脸,也不似、孙寿愁眉。韩令偷香,徐娘傅粉,莫将比拟未新奇。细看取,屈平陶令,风韵正相宜。微风起,清芬酝藉,不减酴醾。

渐秋阑、雪清玉瘦,向人无限依依。似愁凝、汉皋解佩,似泪洒、纨扇题诗。朗月清风,浓烟暗雨,天教憔悴瘦芳姿。纵爱惜、不知从此,留得几多时。人情好,何须更忆,泽畔东篱。


需要说明的是,词的对仗更多是继承了骈体文的对仗形式,而不必如律诗的对仗那样讲究——

词中的对仗可以不避重字,如上引李清照词上片两用“也不似”,下片“似愁凝”“似泪洒”两用“似”字,又如她的名句“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可以不必平仄相对,只要平仄符合《词律》《词谱》的要求即可,如“几许渔人飞短艇,尽载灯火归村落”(柳永《满江红》)、“彩舟云淡,星河鹭起”(王安石《桂枝香》)、“情高意真,眉长鬓青”(刘过《醉太平·闺情》);

可以在对仗句前面加领字,如“看槛曲萦红,檐牙飞翠”(姜夔《翠楼吟》)“有翩若惊鸿体态,暮为行雨标格”(聂冠卿《多丽·李良定公席上赋》)、“那堪片片飞花弄晚,蒙蒙残雨笼晴”(秦观《八六子》)。

词的对仗又往往带有随意性。两句字数相同而成对仗者极多,但并不是像律诗一样,一定要求对仗。如五代词人薛昭蕴的两首《浣溪沙》:


红蓼渡头秋正雨,印沙鸥迹自成行。整鬟飘袖野风香。

不语含嚬深浦里,几回愁煞棹船郎。燕归帆尽水茫茫。

江馆清秋缆客船,故人相送夜开筵。麝烟兰燄簇花钿。

正是断魂迷楚雨,不堪离恨咽湘弦。月高霜白水连天。


过片二句,前一首不对仗,第二首对仗。又像《念奴娇》词,下片第三韵,苏轼《中秋》作“便欲乘风,翻然归去,何用骑鹏翼”,辛弃疾《书东流村壁》作“料得明朝,尊前重见,镜里花难折”,两个四言的句子都不对仗,而李清照作“清露晨流,新桐初引,多少游春意”,张孝祥《过洞庭》作“尽挹西江,细斟北斗,万象为宾客”,都是对仗的。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苏轼的名作《赤壁怀古》,此三句应为“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前二句是对仗的,但《唐宋词格律》分句成“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这就错了。

词中还有三句互相对仗的,谓之为“鼎足对”,如柳永《醉蓬莱》词“玉宇无尘,金茎有露,碧天如水”,魏了翁同调词“诗里香山,酒中六一,花前康节”,杨炎正《柳梢青》“步稳金莲,香熏纨扇,舞转花枝”,李清照《行香子》“甚霎儿晴,霎儿雨,霎儿风”。但也可以只用前两句或后两句对仗,如僧挥《柳梢青》就作“雨后寒轻,风前香细,春在梨花”,上偶下单;贺铸同调词就作“满院东风,海棠铺绣,梨花飞雪”,上单下偶。李清照这首《行香子》的上片歇拍“纵浮槎来,浮槎去,不相逢”也是上偶下单。至于四句相连而对仗的,如张元干《风流子·政和间过延平,双溪阁落成,席上赋》:


飞观插雕梁。凭虚起、缥缈五云乡。对山滴翠岚,两眉浓黛,水分双派,满眼波光。曲栏干外,汀烟轻冉冉,莎草细茫茫。无数钓舟,最宜烟雨,有如图画,浑似潇湘。

使君行乐处,秦筝弄哀怨,云鬓分行。心醉一缸春色,满座疑香。有天涯倦客,尊前回首,听彻伊川,恼损柔肠。不似碧潭双剑,犹解相将。


既可以像“山滴翠岚,两眉浓黛;水分双派,满眼波光”这样,如骈文一样第一句与第三句对,第二句与第四句对,——这叫作扇面对;也可以像“无数钓舟,最宜烟雨;有如图画,浑似潇湘”“天涯倦客,尊前回首,听彻伊川,恼损柔肠”那样第一二句对,第三四句对。

这些细微之处,就不止要看词谱,更要通过多读同调的词,仔细揣摩,下笔方不致有失。有一本书,叫作《御选历代诗馀》,是按词调选词,每一个词调下面,都有很多的例词。我们在选填一首词牌之时,先把本书中所选的同调词读一遍,也就熟悉了这个词牌的体格。


(作者为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微信图片_20200103093304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