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冬天的黄昏

作者: 2020年01月09日14:05 浏览:804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黄昏,大雪封门
但封不住生活,我们平平仄仄的足印
通向熟悉的小树林

却有着一片陌生的寂静,我们
和田野一样缺少意义
几个麻雀
跳来跳去,在忙碌地寻找着什么

我们享受着无所事事的美
在空调下回忆童年
或想象远方,包括春天和它的花朵
睡意昏沉

雪,依然在下
时间悄悄地走过,让人难以察觉
留下我们,各怀心事



最佳点评


读完此诗,一种冬日雪野带点萧索的寂静气氛在感觉里弥漫开来,这也是诗人用朴素、简洁的笔调营造的诗意氛围。如果诗人仅仅停留在对自然景物的表象描述,显然就浅显了,因为黄昏雪野太过习以为常,诗人的高明之处在于写出了一种感悟。在追求功利的社会,小人物难免会有被忽视、被疏离的感觉,所以,诗人轻轻叹息一声,与冬日田野的被闲置取得情感上的认同:”我们和田野一样缺少意义”。即使如此,我们为了生存还在活着,挣扎着,诗中“几个麻雀跳来跳去,在忙碌地寻找着什么”,正是我等小人物的写照。但太多的苦累无奈并没有磨损诗人的生活热情,倒是变得豁达,感觉到生活之外的荒寂妙处:“我们享受着无所事事的美”。诗的最后回到对黄昏宁静气氛的描写,与前面相呼应,而“我们”各自陷入回忆之中,时间在静静地流逝,有一种余音绕梁之感。

网友点评:陇上雪





经编委会评选,“陇上雪”(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落木萧”(来自网页)、“路垚”(来自微信)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日常的生活场景,普通的生活画面,普通的人,普通的事,平凡的情,平凡的口吻,众多平凡的意象叠加,在诗人平静的叙述中传达出不一样的情感。“平平仄仄的足印”,传神,画面感强,完全从古诗词声律中走来,让人眼前一亮。诗人敏感,与世界保持着某种疏离,周边熟悉的风景也变得不那么熟悉。静物图景,其间动图点缀,点出大自然之美。“想象春天”说明作者是个理想主义者,期待着未来。但文末,惆怅不言而喻,文中的“我们”,既熟悉又陌生,既渺小又热爱生活,既有共同的回忆又有各自难言的心事。通篇来看,古人的雪天咏怀庶几有之,叶赛宁式歌咏自然庶几有之,幽静,闲适,达观,自甘平凡而不失追求。

网友点评:落木萧





优秀点评2  

《在冬天的黄昏》以带有感情色彩的“我们”进行讲述,人亲切诗中以自然环境铺开,“黄昏,大雪封门”,昏暗压抑的氛围,仿佛带来一种碾压的窒息感,但这并不能成为生活的羁绊,雪地上留下的足印说明生命顽强,万物如此,接下来“陌生的寂静/几个麻雀跳来跳去”,为空寂的雪野增添活力动感,笔下运用张驰有度人和麻雀的忙碌突显了生存的艰辛,看似平淡甚至“缺少意义”,其实揭示了生活的真谛,生活中从不缺少想象和共鸣诗的结尾“雪依然在下/留下我们,各怀心事”,留下了富有张力的悬念和憧憬。

网友点评:路垚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红叶、张幽隼、扬格、两分地、楼子弥、彩虹满天飞、睛云朵朵、舟、王昌玲、松篱、音乐家李、Chuan-fu Li、ALice爱丽丝、康双成黎落、大象、裴宋雅凛、熊今、江山入酒、漂泊者的歌谣、奕呈、嘶沙、晔子、山人嘉州程川、小木、黎落、陇上雪落木萧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