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攀登新高峰——2020年首都文学界迎春茶话会在京举行

作者:王觅、康春华   2020年01月15日 09:48  中国作家网    2176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507

2020年首都文学界迎春茶话会在京举行


金猪辞旧岁,玉鼠纳新春。在庚子鼠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1月14日下午,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2020年首都文学界迎春茶话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茶话会并致辞。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翟泰丰,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吴义勤、邱华栋、鲁敏,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高洪波,以及首都文学界作家代表100余人欢聚一堂,辞旧迎新,畅叙友情,共迎新春。

中国现代文学馆多功能厅张灯结彩,温暖如春。舞台上的红色布景和“奋进新时代攀登新高峰”大字分外醒目,传递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519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茶话会并致辞


铁凝代表中国作协向各位来宾和作家朋友们拜早年,祝福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新春吉祥,创作丰收,阖家安康。铁凝在致辞中说,2019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从1949到2019,我们在凝视出发点中重温初心,在前行路上充满信心。这一年,党中央隆重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极大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中国作协和团体会员组织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学活动。联合举办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向从事文学创作70年的老作家颁发了证书,举办了《文艺报》《人民文学》创刊70周年座谈会,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刊发了大量优秀作品,展现文学风貌、凝聚精神力量,营造了不忘初心使命、继续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2019年是旗帜高扬、改革创新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抓好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成功举办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和全国诗歌座谈会,不断扩大对外、对港澳台文学交流。努力为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夯实人才基础,中国作协会员总数达到12211人。成功组织了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评出的5部获奖作品代表了新时代中国长篇小说的高度和水准,标志着中国文学迈向“高峰”的坚实步伐。

铁凝说,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坚决贯彻好党在文艺领域的路线和方针政策,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塑造时代新人,用更多的好作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持续深化作协改革,不断增强作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深入推进“四力”教育实践,分级分类做好作家培训工作,加强编辑业务人才培养。要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推进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文学创作提供了取之不竭的素材。我们将继续组织广大作家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改革发展前沿,发掘生动故事、典型人物,创作推出一批主题鲜明、隽永厚重、社会影响大、群众口碑好的文学精品。我们将召开新时代农村题材文学创作会议,组织好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着力抓好农村题材、儿童文学、少数民族文学创作。要组织好“第二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文学论坛”等活动,大力推进中国文学对外译介工作,把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塑造好、展示好,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读懂中国。2020年必将是文学事业硕果累累的一年,我们对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充满信心、充满力量。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524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526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531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533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536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538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542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545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548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550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553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557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559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602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605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607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610

文学界代表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共迎新春


在喜庆欢快的乐曲声中,与会作家们亲切握手,热情交谈,合影留念,互致祝福,共同回顾过去一年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取得的成就,展望新一年中国文学的美好未来。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北京舞蹈学院民乐队等机构的艺术家和中国作协部分青年职工表演了歌曲、舞蹈、器乐等精彩的文艺节目。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613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616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632

微信图片_20200115093635

艺术家和中国作协部分青年职工表演了精彩文艺节目


参加茶话会的还有中国作协名誉委员丁振海、包明德、严阵、杨匡满、吴泰昌、陆天明、陈德宏、周明、贺绍俊、鲁光,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柳建伟、施战军、梁鸿鹰,中国作协全委刘庆邦、何向阳、陈亮、徐剑、凌先有、阎雪君、彭学明、曾哲、路小路,在京知名作家万伯翱、吴思敬、汪兆骞、李鸣生、董保存、徐小斌、王宏甲,以及北京作协和公安、金融、自然资源、电力、铁路、石油、冶金、煤矿、水利、科普等行业作协会员代表,在京新文学群体代表等。


摄影:王纪国、陈泽宇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