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发掘出一千二百年前唐代大诗人的豪宅

作者:零零   2020年01月17日 14:00  隋唐史学会    7511    收藏

唐三彩的功用疑惑,即除了作为随葬明器之外,是否还有可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我们已经知道,过去之所以觉得唐三彩都是明器,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唐墓众多,而绝大多数唐三彩器物又都来自于墓葬。可是其实这也是一种错觉,因为考古发掘的唐代遗址总数没有墓葬那么多而已。碰巧,考古学家在一些遗址中,还真的找到了唐三彩,虽然没有墓葬里出土的那么精美,但是也足够帮助我们解开唐三彩功用之谜。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08


在这些遗址中,最有名的居然跟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有关。这是怎么回事儿呢。我们还不得不简单回顾一下白居易的经历。

白居易同学生于772年,幼年坎坷,读书刻苦,青年时代在京城长安做官,长期租房,而后被贬到江州、忠州、杭州等地。824年,白居易同志被调任到洛阳,并且狠狠心,在东都洛阳履道坊买了房子。没住多久,又被调往苏州。到了晚年阶段,白居易老同志大多数时间居住在洛阳,846年病逝于此,葬于洛阳香山(距离著名的龙门石窟不远)。

这里的重点,在于洛阳履道坊。熟悉一些唐代历史的朋友应该知道,唐代的城市中广泛采用里坊制度,也就是把城里的宫殿、官署以外的住宅区划分成一个个的方块区域,用围墙圈起来,称为坊。坊门白天开,晚上关闭,便于管理和治安。在当时的长安和洛阳,坊整齐排列,分布密集。长安城的里坊和街道划分有“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之誉。顺便说一下,这句诗也是白居易同志的大作哦。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11


下面的图就是唐东都洛阳城平面布局,共有103个坊,其中履道坊位于城的东南角。刚才说道,白居易在洛阳履道坊买了房子。这些细微小事儿,我们又是如何知道的呢?只因为白居易同志实在是太热衷于房子了。在白居易的诗文当中,跟租房买房有关的不少。比如在江州的时候,他写“住近湓江地低湿,黄芦苦竹绕宅生”,而后又写“庐宫山下州,湓浦沙边宅。宅北倚高冈,迢迢数千尺。”关于洛阳的宅子,同样也是他自己记录下来的。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14

唐洛阳城布局图(红圈中为履道坊)


关于这处宅子,白居易写了一篇名作《池上篇》:

十亩之宅,五亩之园。有水一池,有竹千竿。勿谓土狭,

……优哉游哉,吾将终老乎其间。

白居易对履道坊的房子是如此热爱,以至于《旧唐书·白居易列传》也将这件事儿收录了进去:

初,居易罢杭州,归洛阳,于履道里得故散骑常侍杨凭宅,竹木池馆,有林泉之致。家妓樊素、蛮子者,能歌善舞。

这栋宅子,原本是散骑常侍杨凭的,白居易买来,以竹木水池装点,打造成了闹市中的桃源,此外,还有能歌善舞的樊素、蛮子服侍,啧啧,真是神仙的日子。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19


接下来说白居易家的考古发现。我们都知道,考古发掘有很强的偶然性,能够找到古代名人的墓葬已经属于小概率事件,就更不用说名人住宅了。白居易的家又是如何被发现的呢?

一方面,由于白居易自己清楚交代了家的位置,即履道坊“西闬第一第”;另一方,经过多年来的考古调查和发掘,也基本搞清楚了唐洛阳城的平面布局,履道坊的位置可以精准定位。如此一来,就大致确定了白居易家位于洛阳市洛龙区安乐镇狮子桥村一带。1992年,当地想要复建白居易的故居,并建立白居易纪念馆,为了配合这项工程,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展开了发掘。

这一发掘,还真就找到了白居易的家!怎么证明是白居易家呢?先卖个关子,我们来看看当时发掘的情况。下图就是白居易住宅和其他唐代遗迹的平面分布图。我们可以看到主体建筑有前后两处庭院,此外还有坊墙、伊水渠、水井、道路等遗迹,甚至包括一处酿酒遗迹。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24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27


白居易宅院遗迹分布图


在白居易住宅的西侧,紧邻着履道坊的坊墙,跟文献记载的“西闬第一第”相吻合。另外在《唐两京城坊考》这部书中,还记载说白居易宅的西墙之下临伊水渠,也和考古发现相吻合。

在庭院外的南部有一个大水池,白居易津津乐道的“有水一池,有竹千竿”,应当就是在这个位置。

说了这些,肯定有朋友还觉得,万一是别人家跟白居易家的布局雷同呢?怎么就能证明这里是白居易家?接下来就是最重要的证据:石经幢(chuáng)

这件石经幢出土于水池附近,原本应当是竖立在园子里的,已经残损不全。经幢呈六面体,残余的文字为《佛顶尊胜陀罗尼经》以及《大悲心陀罗尼经》。最珍贵的是,残留文字中竟然有“开国男白居易造此佛顶尊胜大悲”,说明这是白居易发愿制作的。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31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35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38

石经幢及文字拓片


这是最为直接的证据,证明这里正是大诗人白居易的豪宅,有庭院有园林,堪称豪宅。

那么,白居易家跟唐三彩的功用之谜又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在白居易住宅遗址当中,出土了大量的唐代文物,从材质来分,有陶器、瓷器、铜器、铁器、骨器等,令人意外的是,竟然还发现了100多件三彩器。这些唐三彩有一部分是玩具,如下面的小马、小兔俑,体量都很小,跟墓中随葬的三彩俑完全不同。其他的大多为容器。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45


容器的种类有壶、罐、盘、碗等,都是日常用具。如下面所示的三彩壶、三彩扁壶、三彩盘。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48

白居易故居出土三彩壶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52

白居易故居出土三彩盘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159

白居易故居出土三彩器


与这些三彩器同时出土的,还有大量瓷器,同样包括一些小型的瓷俑和茶具、酒具等日用器具,系实用器无疑。那么我们不能不去想,为什么白居易家里会有三彩容器呢

如果这些三彩容器是随葬品,显然跟出土环境不大相配。这里顺便一提,在唐代的城市中,有专门售卖丧葬用品乃至提供丧葬服务一条龙的店铺,名曰凶肆。家里有需要,随时去买都可以。而白居易这样身份的人,更是不大可能没事儿给家里囤积一批明器对不对?另外,在唐墓当中即便随葬三彩器,数量也不会很多,不会像这样一下子搞几十件进去。

因此,白居易家里发现的这些三彩器,更有可能本来就是实用器

其实,白居易故宅遗址的发现并不是孤例,在唐洛阳城的其他遗址当中也有零散出土的三彩器,比如下面的三彩碗和三彩瓶,来自于洛阳宫城遗址当中。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203

微信图片_20200117134207


这些珍贵的考古材料,大大丰富了我们对于唐三彩的认知。看来,唐三彩除了墓中放的那些专用的随葬明器,在现实生活中也曾经被使用。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