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新郎 寄武汉抗疫中诸友兼寄各师友

作者: 2020年01月30日20:16 浏览:58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近日平安否?自城封、音空信渺,万千翘首。欲折梅花无处寄,怅望形孤影瘦。独对这、一樽清酎。莫道杯中无长物,料杯中自可同忧救。心未隔,见情厚。

北窗高卧观苍狗。死生间、几人恇惧,几人看透?沴疠偏怜饕餮客,尔我何需僝僽。但怕那、苍生邂逅。魑魅猖狂休惶恐,算猖狂若个能长久。春不远,且相候。

注释:
【注一】同忧救:指忧患相同者互相救助。出自汉·赵晔《吴越春秋·阖闾内传》,“同病相怜,同忧相救,惊翔之鸟相随而集濑下之水因复俱流。” 【注二】僝僽:烦恼;愁苦。 【注三】邂逅:此处作“意外、万一”解。《后汉书·杜根传》:“周旋民间,非绝迹之处,邂逅发露,祸及知亲,故不为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