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武汉诗人:写诗是支持我们的精神力量

作者:范佳来   2020年02月03日 09:29  澎湃新闻    4918    收藏

2月1日,阴雨连日,武汉迎来了久违的阳光,但疫情尚未因此得到缓解。多位接受采访的武汉诗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们感到深深的无力。现在的武汉,缺乏的是口罩、药品、防护物资,诗歌和文学在这样的巨大灾难面前,显得有些弱小。

然而,仍有诗人选择用笔记录下这段时光,抒发内心的感想。“如果没有其他能力,写诗也是一种充实自我的方式。”诗人罗秋红告诉记者。“精神的力量是无限的,写诗的过程,是对内心抑郁的一种救赎。”


微信图片_20200203091918

罗秋红


“儿子想接我离开武汉,被我拒绝了”

武汉“封城”前,罗秋红曾经有离开的机会。儿子打电话过来,希望把年近六十的母亲接出这座风暴之城,被母亲拒绝了。

“我的身体状态不好,免疫力很差,病毒有潜伏期,万一我已经感染了,岂不是会传染给更多人?”除了诗人的身份外,罗秋红还是武汉的一名古筝老师,她选择用诗歌和音乐充实自己。每天十点醒来,给自己放音乐,读书,然后再写诗,在客厅和卧室来回走,锻炼身体,以此来排解内心的恐惧和不安。

疫情爆发前,她计划在春节拜访武汉的孤寡老人、走亲串门、上寺庙祈福,疫情爆发后,这些活动全部都中断了。在“封城”的压力下,她整夜地失眠,手脚发凉,听到小区楼下流浪狗的哀嚎就胆战心惊。白天,实在焦虑得不可控制时,她就打开卫生间的浴霸,长时间地洗澡;或是用手洗衣服,不用洗衣机,就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疲惫,晚上能够安心入眠。

面对新闻里不断传来有人感染和死亡的噩耗,她在电话里不禁痛哭失声:“我很伤心,生命怎么能如此脆弱?我一直在消耗着自己,没能为社会做些有价值的事,一想到身边的人都在面临死亡的危险,我就控制不住自己的难过。”

1月30日,罗秋红的家中,破天荒地飞入一只蝙蝠,在客厅盘旋不散,直到喊了小区物业后才把它驱逐出家门。为了排解压抑的情绪,当天她写下一首诗《一只蝙蝠跑进客厅》,文字质朴,感情真挚:“两个警察将它弄死,而我却不敢看它的尸体。我反剪双手,跟在警察后头,却听见无数只蝙蝠对我数落,人类所犯下的种种罪恶。”

现在她心中最为担忧的,是武汉孤寡老人和流浪儿童的命运:“因为疫情,人与人都隔离了,不能出门,那些原来就独自居住的孤寡老人,更加无人关心,谁知道他们现在的状况呢?”


微信图片_20200203091923

龚锦明


“疫情结束后,想和自己喜欢的女孩见面”

米(3蛇皮袋)、油(3大壶)、面条(10筒)、盐(10包)、白萝卜、红萝卜、青菜……

诗人龚锦明记录下自己的购物清单,1月27日,他前往超市,购买了约1000元的生活物资,计划一个月不出门。

这个计划仅在3天后就被打破了。他的一位好友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因为医院没有床位,只能自己在家隔离,不能与人接触后,生活起居立刻成了难题。龚锦明为他带去一些肉类和蔬菜,放在朋友家楼下,目送朋友下楼取走后,他才离开小区。

“我们小区里,已经有5个确诊病例了。”龚锦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现在武汉出太阳了,大家就放松警惕,很多人出门散心,其实这是不对的,疫情仍然处于高发期。”

极度的不平静中,他写下一首诗《急需品》:“需要一种药,需要疫苗,不需要唾沫星子和舞蹈;需要口罩,需要护目镜、消毒液和手套。”他希望通过诗歌的方式,将武汉的需求传达给外界。在他看来,好的诗歌应该像号角一样,能唤起人们精神上的呐喊。诗人不能“为写诗而写诗”,如果一首诗不能反映灵魂深处深刻的战栗,那就不应该被书写。

“写诗对重大灾难没什么作用,但它是支持我们的精神力量。”龚锦明说。“好的文学对于人的心灵有着振奋作用,是有担当的,但如果没有灵魂深处的触动和深刻的反思,诗人就该闭嘴,因为写下的不过是文字垃圾。”

现在他最大的渴望,是疫情结束后,“能做一些以前不敢做的事情”,比如,出一本诗集;或是追求一位一直有好感的女孩。龚锦明是一位单亲父亲,他一直渴望给孩子一个家,但苦于现实生活的羁绊,迟迟没有和爱慕的女孩确立关系。

“疫情结束后,想马上去见她。”他说。“人的生命太脆弱了,想做的,就一定要立刻去做。”


微信图片_20200203091927

余修霞


“感觉武汉成了无人城,我随时会消失”

“疫情确诊的人数,增加到让人难以想象的地步,我不敢看,但还是点开看了。透过窗户看到街上空无一人,听也听不到人声。感觉武汉成了无人城,我随时会消失。”大年初二,诗人余修霞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最恐慌的日子里,诗歌于她是一种陪伴。在大脑一片空白的时候,除了写诗、读诗,仿佛做不了任何其他事情。“以前对于生活的美好期待,仿佛这几天就消失了,有了诗歌之后,大家一起朗读、分享,内心能得到些许的温暖。”

她笔下的《像一首诗,蜷缩在武汉封闭的怀中》在《诗刊》微信号发表后,收获了很高的点击量,她也希望能借此引起人们对武汉这座城市的关注。“即便疫情过去,我也担心,武汉这座城市,是否能像以前那样,再次得到人们的喜爱呢?”


微信图片_20200203091931

熊曼


诗人熊曼在武汉封城前,回到了位于湖北省黄冈市的老家,迄今为止,已经目睹了两场葬礼——她眼睁睁地看着棺材从家门口抬过,因为这场灾难,一个个鲜活的人儿成为死寂的尸体。

“无数的窗口悬挂在半空中,像一个个漆黑忧伤的洞口;但没有了向外张望的眼睛,也没有了向外聆听的耳朵。”在朋友圈看到朋友们转发的武汉抗击疫情的现场图片,她写下一首《声音从这座城市消失了》。作为一名诗歌编辑,她一直在搜集相关的抗疫诗歌,但在她看来,足够优秀的并不多。“好的诗歌,应该写下身边真实的人和所见所闻、所感,不要太夸张、太煽情。”

在她看来,相比武汉,湖北农村对疫情的防范意识更应该加强:“相比城市,村里的防范更加松懈,大家都不太重视,村民们甚至都没有戴口罩的习惯。现在村与村、镇与镇之间的道路都封闭了,甚至有人因病去世,大家才认识到这场疫情的严重性。”

“今天,我已经整整八天没有出门了。我不敢细看有多少人确诊,有多少人离世。”1月30日,在余修霞最新的日记里,这样写道。“我满肚子装的都是后悔,后悔没有听祖父的学医,现在就可以救人了。后悔没有和珍贵的人实在地相处。”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