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文学界在行动!

作者:李晓晨    2020年02月03日 10:45  文艺报    4475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203104230


连日来,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疫情就是命令,“战疫”刻不容缓,各行各业的人们纷纷行动起来,保护自己,关爱同胞,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文学没有缺席,战胜疫情,我们在行动。

1月31日上午,由中国作协和山东作协向湖北作协捐赠的1.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送达武汉。这是湖北作协收到的首批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捐赠物资。湖北武汉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后,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十分关心,分别致电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文坤斗,询问有关情况,向湖北和武汉市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致以慰问。同时,立即安排中国作协有关部门尽快筹措一批口罩等防疫用品捐赠给湖北作协。经多方联系,克服困难,在山东作协大力协助下,1.5万只医用外科口罩31日上午终于送达湖北作协,而由中国作协购买的消毒液也将于近日送抵武汉,用于支援湖北作协疫情防控。

中国作协所属单位和各地作协也迅速行动起来,向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积极投身主题文学创作,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发出致全国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工作者的公开信,倡议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争做表率,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加强自身防护,发挥网络文学优势,及时为广大读者输送更多精神食粮。围绕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各行业工作人员的感人事迹开展主题创作,用文学的形式记录感人故事、宣传预防知识、讴歌人间大爱,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新冠肺炎,提振鼓舞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

为了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人民网联合《中国作家》杂志社发布征稿启事,向全国作家和网友发出诚挚邀约,鼓励大家用手中的笔,记录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一起为这场生命健康保卫战助力。来稿须围绕疫情中的人与事,旨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团结引领大家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微信图片_20200203104245


《诗刊》社、中国诗歌网共同组织“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活动”,鼓励广大诗人记录生存与防控的历程,抒写万众一心抗击疫情中所涌现的感人事迹和英勇壮举,致敬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用诗歌凝聚力量,鼓舞意志,传递真情,共克时艰,为中国加油!投稿诗作旧体诗、新诗均可,须反映当前生活状况及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实录、进展、见闻、事迹等,真实书写,凝聚人心,鼓舞意志,有助于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

湖北省作协发出致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一封信,信中写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希望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带头做防控抗击疫情的“宣传员”,带头做好个人及家人防控抗击疫情的“守门员”,带头做好重点人员防控抗击疫情的“信息员”,带头做好参与集会、庆典活动的“劝阻员”,带头做好防控抗击疫情的“记录员”。始终坚守文艺初心,充分发挥文学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重要作用,及时记录广大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英勇壮举,生动反映抗击疫情战斗中涌现出来的感人事迹和伟大精神,用优秀的文学作品,凝聚国魂民心、奏响民族强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克难攻坚、共渡难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陕西省作协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号召全省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认真做好防护,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要求各文学期刊和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广大文学工作者拿起手中的笔积极宣传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科学普及防疫常识和防护知识,书写和讴歌抗疫、防疫前线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事迹,弘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与疫情作斗争的伟大精神,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引导广大群众科学投身抗击疫情的斗争之中,听从政府统一安排、保持社会稳定,力所能及地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山东省作协发出致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倡议书,倡议大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切实提高自我防护能力,积极投身主题文学创作。倡议广大作家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创作推出优秀主题作品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大力宣传阻击新冠肺炎中的先进人物和事迹,用文学的形式记录感人故事、宣传预防知识、讴歌人间大爱,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新冠肺炎,提振鼓舞战胜新冠肺炎的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正能量。充分发挥作协职能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省作协发出致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倡议书。倡议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宣传、带头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定抗疫必胜信心,坚持做好自身防护,坚守文学初心使命。及时拿起笔来,投身主题创作,用心用情用功抒写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截至目前已收到数千篇文学作品。

上海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云端”集合以艺暖心。在线阅读、云端看展,图书馆、美术馆、出版机构等本市文化单位,坚持“闭门”期间服务“不掉线”。上海的作家、诗人们纷纷记录下这段时间的点点滴滴,用文字留存历史片段与社会侧影,致敬奔波在疫情反击战前线的勇士们。抗击疫情的诗词在网上遍地开花,文史馆诗社、静安诗词社等上海各个诗社微信群里涌现出大量创作,激励共渡难关的信念。上海图书馆除夕起临时闭馆,但关注上海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就能在手机微信端畅享海量电子资源,在家阅读、听书、视频学习;有写论文或查数据库需求的读者也能在线使用知识发现与数据库查询。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开放自有APP“慕知阅读”平台的300多种电子书资源免费阅读。

广东省作协部署了一系列防疫的重要举措,鼓励作家发挥文学创作的独特作用。广东省作协向全省文学界发出倡议并征集“抗疫”作品,召开省作协党组扩大会,成立省作协抗击疫情领导小组,向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文坤斗致慰问信,起草面向全省文学界的倡议书,鼓励号召全省3000多名会员记录下抗击疫情中的感人事迹。广东省作协还面向全省征集作品,优秀作品将在《作品》杂志、《广东文坛》和广东作家网等刊发;还将联合《花城》《作品》《南方》杂志推出“抗疫”作品专辑。截至1月31日,中国诗歌网、广东作家网已发表多首来自广东的抗疫诗歌。

黑龙江省作协发出致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倡议书,倡议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决贯彻决策部署,坚定必胜信心,全面推进疫情防控,认真做好自身防护,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凝聚强大正能量。希望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迅速行动起来,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充分发挥文学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重要作用,用手中的笔书写和讴歌抗疫、防疫前线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事迹,展现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

吉林省作协倡议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抵制谣言,做好自我防护,勇担文学使命。全省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迅速行动起来,勇担使命,牢记初心,充分发挥文学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的重要作用,用优秀作品生动展现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进一步鼓舞士气,凝聚人心,传播正能量、讴歌真英雄。组织“因为有你、更有力量”征文活动,以文学行动向白衣战士致敬,向吉林省及全国各行各业的抗疫英雄、抗疫行动致敬,以文学的力量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了鼓舞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宁夏作家协会发布征稿启事,向全区作家、朗诵艺术家和网友发出邀约,鼓励大家用手中的笔和铿锵有力的声音,记录这场防疫阻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一起为这场生命健康保卫战助力。应征作品须反映一线工作者和人民群众在打赢疫情防控战役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鼓舞士气,振奋精神,讴歌真英雄,传播正能量。


本文发表于《文艺报》2020年2月3日1版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