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游轮

作者: 2020年02月05日11:07 浏览:451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这条船舶是构成洱海的一部分
雨水,甲板,呜咽的汽笛
一群海鸥从水面惊起,掠过舷栏
那飞翔的翅膀,栏杆前的人
都是其中的元素
我们被拆解,而在这个冬季
又被组合成风景。橡皮一样的积雨云
擦去了洱海边际的线条
苍山显得虚幻,飘渺
在更辽阔的水域
远眺的视线充满想象
一条游轮,天空阴郁的微光
它驶向烟雨中的海面
就像我们进入了某种隐喻
像语言的碎片被重组,像高原上的湖
被扩展,成为一片更大的海




点评

一般认为,诗言志,诗缘情,情志多是激烈的东西,但新诗一直存在着另一种可能的写作,比如韩东、臧棣等人的部分诗作,其特点是压抑甚至过滤情感,使写作呈现出冷静、客观的面貌。这首诗就是这样,看上去似乎没有感情,像贾樟柯电影的某些长镜头一样,只呈现了风景。这个风景的呈现是有层次的,先写船舶、雨水、海鸥、人,都是“洱海的一部分”,换种眼光看,“都是其中的元素”。如果说这是部分观物,接下来就是整体观物,由“又被组合成风景”领起,整体的风景(也是移步换景中的远景)云水相交,虚幻缥缈。最后,我们跟着诗人眼中、思绪中的游轮驶向“更辽阔的水域”,“进入了某种隐喻/像语言的碎片被重组”,由实而虚,也抵达了思维/语言的场域。诗人通过自己的凝视和思索,最后呈现出作为符号而存在的、更为稳定而恒久的“洱海”,因为自我/主体的参与/体验而抵达的客体化了的图像世界。

这类似于王国维所说的“以物观物”,只不过它带来的不是优美、静穆之类风格化的效果,离重现古人的闲适情怀也很远,更像一种有意的写作实验,找不一样的感觉,追求不一样的角度和言说。严格说来,压抑、过滤主体的情感不等于没有情感,人是有情的存在,诗人对洱海的风景是欣赏的,甚至可以说风景震撼和启发了他,因此,这首诗的主题若解读为追求融入自然或表现一种反人文主义的生态精神也未尝不可。不足的是,对风景的独特发现还不够,或者说展示得还不够到位,写作时没有充分地打开。

特邀点评:程继龙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