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战线 以笔为援

作者:张鹏禹   2020年02月05日 13:04  人民日报海外版    726    收藏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爆发,席卷全国,人民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一时间,武汉乃至湖北铁路公路阻断,多地“封城”,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一场抗击疫情的攻坚战和人民生命的保卫战打响了!文化艺术界也积极行动起来,为人民鼓劲,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助威,为百姓提供线上的精神食粮。


“人民安康才是最好的‘票房’”,原本已经排好档期的春节档贺岁电影全部撤档,电影人承受损失的背后赢得了观众一片叫好;路封了、不让出门了,原本打算带孩子去博物馆、美术馆过大年的家长们犯了愁,可他们马上发现,还能在线看展;因疫情延期返校的大学生们发现可在家利用中国国家图书馆、维普资讯中文期刊等平台上的学术资源;各类文艺演出和节目录制纷纷暂停,为人民健康让路……闭馆不是“关门”,“中止”也非“终止”。在肆虐的疫情面前,文化艺术界“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取消线下活动的同时,想方设法增加线上文化资源供给,提供优质文化服务,丰富市民居家期间的文化生活。


只有这些还远远不够!在白衣天使和病魔战斗的战场外,一场文艺战线的疫情阻击战也悄然打响。


文艺向来是“感于哀乐,缘事而发”,抗疫一线逆行者的故事、“封城”期间湖北同胞们的生活、病毒肆虐之际科学家们艰辛的工作,怎能不令文艺工作者们动容?于是,在这个早春,我们发现:电视上、手机里,喜气洋洋的节目少了、加油鼓劲的歌曲多了;令人捧腹的节目少了、歌颂英雄的诗篇多了。无论是封城日记、一线见闻,还是诗词朗诵、歌曲MV,抑或是莲花落、京韵大鼓、快板等民间文艺作品,都将目光聚焦到抗击疫情的头号目标上,文艺工作者们正和全国人民一道,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全力声援一线、潜心创编新篇。


看看这些歌曲的名字吧:《同胞兄弟》《stay with you》《生命线上的守护者》《拿出勇气》;看看这些诗歌的名字吧:《意志背后,站着胜利》《生命的逆行者——致援鄂医疗队》《请将我的每一滴热血,都煎熬成疫苗》;看看这些漫画的名字吧:《一定要赢——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自行隔离不传染》……在瘟疫锁城的日子里,它们像一束束光驱走人们心头的恐惧与忧虑,迎来战胜疫情的勇气与信心。


无论是2003年非典疫情,还是2008年汶川地震,每逢中华民族遭遇自然灾害和疫情蔓延的特殊时期,我们总能听到一曲曲鼓劲加油的歌曲、一首首温暖人心的歌谣,看到一张张普及知识的漫画、一幅幅提振士气的书法。

在病毒面前,文艺作品是匕首、是投枪、是刺向魔鬼的利剑;在同胞面前,它们则是堡垒、是长城、是凝聚人心的黏合剂。以笔为援,全国的文化文艺工作者们已在侧面战场上打响了抗击疫情的文艺战“疫”。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