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诗歌的烈焰上空高蹈

作者:大梁家   2020年02月16日 19:06      696    收藏
 在诗歌的烈焰上空高蹈

——读大梁诗歌《观棋不语》

            ●雁阵

        在临沂诗群里,大梁绝对算得上是一位骁将,他的诗歌先锋、前卫,有着现代诗歌最为可贵的品质,词锋锐利,意象深邃而华美,冷峻内敛的情感深处,依然掩饰不住浓烈的生命气息。在诗歌旷阔的原野上,大梁点燃起一堆堆诗歌的篝火,他的诗歌犹如浴火而舞的凤凰,在烈焰上空高蹈。
        大梁的诗歌起步于八、九十年代。八、九十年代的诗坛正是朦胧诗歌、先锋诗歌、后现代诗歌最为盛行的时期。大梁从乡村走到城市,又从城市回到乡村,临沂大地赋予他创作的灵感和激情。而他,正如临沂诗群其他的诗人一样,从传统僵化的诗歌疆土中突围,标举现代主义旗帜,开放而不封闭,创新而不“跟风”,大梁厚积薄发,创作了一批具有大理石光泽与浑厚质地的诗歌作品。
        大梁创作的这一批抒情性很浓的诗歌,是诗人从生活原象与大自然景象中提炼出优美朦胧的意象。他的这些诗歌具有很强的张力,语言的典雅和意韵的厚重让我惊讶。且看他的诗歌《寒夜里一支绝望的杯子》,让我们领略到诗人在象征、隐喻语境下建构的奇伟之境:
        一支海拔很高的杯子保持沉默/站于玻璃脆弱的门首/有人小心地划亮火柴/企图找到燕子衔来爱情的春天/但街上已没有什么人走了//我动用起这盏杯子/我的目光若即若离/我看见杯子下蛇的眼睛/蓄满情人含恨的泪//杯子。杯子 ……/痛苦而迷途的杯子/我躲在暗处看你/在绝望中无可奈何地破碎//当我离开房子听到远处传来桃花的歌声//
        这首诗歌像盛满红酒的高脚杯是那么高贵、优雅、精致,莹莹闪光,又飘溢着浓醇的酒香。这只诗歌的“杯子”让人陷入理性的思索和迷离的梦幻之中。可以窥见诗人与恋人的一个铭心刻骨的相逢相别的场景,无论是昔日的举杯言欢,抑或今日的握杯言别,恋人惆怅万千,痛苦地离去,让人感受到撕心裂肺的爱情以及破碎的伤痛。
        诗人在《拒绝的青苹果》这首诗中,表现对爱情深层的生命体验:
        深秋。往情如水的河断流
        一匹白马匆匆掠过山峦
        美丽的忧郁转瞬而逝
        无可修复的年轮残局里
        最后一只候鸟被风追猎
        翎羽飘零

        山东南部的守望者,低头
        查阅一本时光设置的流水帐
        帐目通天。青苹果
        秋阳下静默如金
        悬挂或倒置在帐的表面
        呈现一面脱水后本质的无望

        季节病变中迷人的错误
        青苹果。拒绝的良好理由
        爱情痛楚如斑地逃遁
        青绿的手正伸向天空孤独无着
        诗人撷取“河流”“白马”“候鸟”等自然原象,表现情感世界的斑斓多彩。诗歌中的“守望者”为抒情主体。他在守望大自然,守望人生,也在守望爱情。“青苹果”颇具象征意味。守望者的最终结局,“爱情痛楚如斑地逃遁,青绿的手正伸向天空孤独无着”。整首诗歌笼罩着感伤的浪漫主义色彩。
        读大梁的诗,让我想起九十年代成名诗坛的河南诗人熊鹰,他的诗歌主张就是维护诗歌的纯净性、严肃性,捍卫诗歌的神圣性,他的一句诗话让我敬佩,诗是感觉的触角的注脚,人是生命的名誉的证明。我不知道大梁的审美主张与熊鹰的审美要求是否相同,但我知道他们的诗歌精神的相通。诗歌需要一种占据精神领空的勇气,需要一种纵横驰骋诗情之上的高蹈,而大梁的作品无疑是这种诗歌的范本:
        淡泊的夕阳在残空里孤独高傲/麻雀,寻找多年遗血的祖先/巢穴被瓦片晾透。一扇门/嘶哑地呻吟着关闭  沉默/将蝙蝠的美梦惊动/这群黑暗痴迷的先行者/同时传递了一纸飞翔的密令//一行火焰,漫步秋后虚无的田野/沿着古木空洞的指向,或者/枯叶瑟瑟爬行的柔软曲径/升腾。时间到达得如此精确/黄昏,大火弥漫了村庄的祷告/残存的花朵停止招摇/美丽在无情内灼烧/愤怒的菊,以及菊者高贵的汁液/拒绝往情悠悠的陷阱/只有急功近利的飞蛾,诱惑如梭/追逐着虚荣,盘旋在危险的/火巅。集体殉情/更可能为痛苦畏罪自杀//(《烈焰:愤怒挣扎的蕊或瓣》)
        这首诗歌传递着生命的密码与超验的魅力,彰显内心经验的智慧,更贵于表现诗人气势磅礴的情感迸发力。诗人在烈焰腾空的诗歌面前,选择了一片一翼冲天的精神高地,在诗歌的天空振翼高翔,俯仰天地。
        大梁生活在现代城市中,对于现代都市文明痼疾和人性异化都有所体察了解,诗人将审美视角聚焦城市人的夜生活,对于城市表面繁华而背后空虚和冷漠进行曝露和批判:
        城市如婴儿陷入无知的酣睡/失眠的眼睛星星点点/独身宿舍的无边浮躁者/在深秋的夜光里背影斑驳//天使涌向无度的灯红酒绿/将青春一把把地挥霍/表情面临贫血/美元在黑暗中则更亮地闪烁//模拟的神箭若有若无/被欲望之手虚怀暗袖/情人的白马已弛往南山/情人的眼泪也变成含恨的诅咒/健忘和虚弱/以后缠绕周身的病根/患者在迷人的不夜城外/空洞得状若残婴//(《夜生活》)
        大梁笔下的都市舞会只是城市生活的冰山一角。他对于现代城市人的浮躁、功利、媚俗进行批判性书写。他将繁华富足的现代城市作为人性解剖台,淋漓尽致地揭示城市人价值混乱、信仰缺失、唯利是图以及人际之间的冷漠无情,表现了作者对复杂人性的深入体察。
        大梁的诗歌还从众多的生活表象中,探寻人生的真谛,感受和发现深刻的人生哲理,比如《观棋不语》此类诗:
       “断壁。残局/一个布满危险脸色的夜晚//房外的雨下得正大/桌子上一盘无可救药的棋/你和水不期而遇/你不堪一击覆水而去//我在背后观棋观你/看你的棋子误入歧道/你的爱情红颜薄命/影子虚弱得如一张老弓//我叹息天气/一边收起这枚错误的棋子/观棋不语//”
        中国象棋文化博大精深,暗含人生处世道理。《菜根谭》曾说:“世事如棋局,不着得才是高手;人生似瓦盆,打破了方见真空。”棋理也类同于做人处世的人生道理。观棋如观人生,人生就是一盘棋。诗人在雨夜观看的是一盘残棋,其实是谈人生的成败得失,谈人生的经验和态度。
        大梁兼任党媒记者和驻村第一书记的职务,繁忙的工作使他无暇进行文学创作。他一度中止了文学创作,但他对诗歌的钟爱有增无减。近年来,他又重操“旧业”,忙里偷闲,相继有新作问世,可喜可贺!诗人若从情志的高远、视域的开阔、境界的崇高等方面继续作为,唱响生命的主旋律,则是诗人所要思考和继续奋进的方向!(2020年2月12日于李公河)

       【 雁阵,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作品散见于《城市文学》《星星诗刊》《山东文学》《当代散文》《鸭绿江》《文汇报》《中国民族报》《作家报》等报刊。著有文集《青园情怀》、诗集《昨夜星辰》、《缪斯之泪》。2018年荣获临沂市首届“文化之星”奖。】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