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之写照基层防疫工作

作者: 2020年02月21日09:55 浏览:1503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袖章口罩认强兵,病毒无踪战有名。
封闭最宜归一统,宣传何止过三更。
家家静好心须铁,某某嫌疑鸟亦惊。
莫怪盘查询问屡,唠叨呵叱也多情。



点评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牵动亿万中华儿女的心。从中央到地方无比重视,各地纷纷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武汉支持湖北,同时全国各地也投入抗疫战场。诗人从来不会缺席任何重大事件,这次也不例外。诗词连篇累牍不断刷屏,但是有新意有特点有水平的寥寥,夫复何言这首诗令人眼前一亮。

首联紧扣主题,定下基调。作者以赋比起拍描绘这样的场面:以袖章口罩武装的战士无时不在,无处不有,他们在进行一场抗疫之战。病毒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是一场无硝烟的战斗,更是一场关乎中华民族命运甚至是全人类的战斗。这场战斗就是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我们必须打赢,我们没有退路。诗人将这场抗疫之全民之战提到应有的高度。这也是多数诗人没有认识到的。颔联紧承首联,以虚写实。既然是一场战役,就要以应有的姿态投入。而取得胜利的关键是要有统一的号令,要有深入及时的宣传鼓动,这是“人民战争”的标配。颈联转到具体描写,以实写虚。要打赢这场“整体阻击战”,要各自为战。要想家家静好需要铁石心肠,需要钢铁意志;对句化用老杜“恨别鸟惊心”句,突发的疫情,需要认真对待。不仅对待已经感染的人群,哪怕是疑似也不能轻易放过。尾联呼应首联,写战疫之情。希望大家站在全局的角度理解抗疫战士,理解他们的工作,不要怕盘查询问带来的麻烦,那些善意的唠叨甚至是呵斥,也是充满温情充满感情。这首诗站位高,角度新,语言活,情感浓,将基层防疫工作写得入情入理,真实可感,令人耳目一新,是一首正能量的好诗。

品读此诗至少有以下特点:一是结构严谨,中规中矩。起站位高,承的自然,转的合理,结有温情。二是语言朴实,感情充沛。在简洁流畅的叙述中,凝聚着诗人的深厚感情。三是对仗工稳,收放自如。全篇不用典,化用无痕,自家语抒自家情,大家手笔,不落窠臼。感时诗不好写,尤其是这种抗疫诗。许多诗词或者流于口号,失之于老干体;或者空洞无物,说一些大话套话废话;或者语言干瘪,技巧苍白,褒让人难以信服,贬又隔靴搔痒;或者借题发挥泄一己之愤,甚至带有偏激情绪,等等。凡此种种,应以此诗为鉴。

特邀点评:贾清彬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