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半山哀半山 | 文坛挚友忆刘章

作者:黄蓥 魏若涛   2020年02月21日 11:51  燕赵晚报    2148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221114657

原标题:河北著名诗人刘章去世



花半山,草半山,白云半山羊半山

诗半山,文半山,怀念半山哀半山


他是燕山之子,土地的歌者。十几岁就开始发表诗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北最活跃、最有成就的诗人之一,他就是著名诗人刘章。昨天下午,刘章研究会通过公众号发布讣告,称著名诗人刘章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2月20日11时在石家庄辞世,享年81岁。

随后记者联系上刘章之子,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刘向东。他声音低沉、难掩悲伤,介绍父亲是因“突发心脏病不治”去世。

刘章1939年出生在河北兴隆县上庄村,1956年于兴隆中学毕业被保送升入承德高中,同年开始在报纸上发表作品;1958年在《诗刊》发表短诗《日出唱到太阳落》等,在全国产生影响;1958年回乡务农,创作了大量新民歌和民歌体新诗。上世纪七十年代刘章调《诗刊》编辑部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年调石家庄市文联工作,主要诗集有《燕山歌》《葵花集》《映山红》《燕山春》《南国行》《枫林曲》《北山恋》《长相思》《刘章乡情诗选》《刘章诗选》《刘章新诗》《刘章自选诗》等。1980年他写的一篇散文《搭石》,曾被选入现行小学语文课本。


微信图片_20200221114700

刘章的散文《搭石》曾被选入现行小学语文课本。


刘章病逝的消息引发了业内外人士的关注。昨天,刘向东透露,父亲晚年很关注诗坛,这几年创作较少,不过偶尔还会写些旧体诗。“父亲一辈子热爱文学,热爱诗歌。他曾说一生都在写作,想写诗写成了,家人朋友也对他很好,他没有任何遗憾了。”如今很多读者都想前往悼念,对此刘向东感谢后一一婉拒, “特殊时期,特事特办,一切从简,不再开追悼会。有意愿的话,相关的追思纪念活动可通过网络进行。”

河北省作协副主席、著名诗人、作家大解得知消息后很悲痛,他说刘章一家三代跟诗歌有缘,刘章、刘向东父子都是著名诗人,刘章的孙女诗歌翻译得非常好,“三代人,都在为诗歌做贡献啊!”在他眼中,刘章是位德高望重的诗人和作家:“他不仅在诗歌方面不断进取,还写了大量散文,是一位著作等身的作家。刘章老师为人谦和,是大德之人,我非常敬重他。早年,刘章老师身体好的时候,经常参加河北的诗歌活动。有一次,河北诗人去五岳寨采风,在回来的途中路过河边,人们下车休息期间,在河边捡石头,刘章老师捡到一个‘活’字。刘章老师热爱生活,这个‘活’字也是天赐。我手里还有一幅刘章老师的书法作品,是我多年前去看望他时,刘老师送我的……我将永久珍藏。”

承德市作协主席、诗人刘福君是刘章的侄子,他透露自己受“老叔”影响才走上写作之路。在他眼中“老叔”很朴实也很有才情,对家乡贡献也很大,因为他才有了如今享誉全国的“诗上庄”。“上庄的大事小情他都惦记,有时候我们在家的人不知道呢,老叔已经知道了。”刘福君说,虽然离开家乡多年,但这里的一山一草一木一人始终装在刘章的心里。“前些年他每年都回来看看。到了什么节气,山什么时候红,杜鹃花什么时间开,他心里都特别清楚,他就是写这片土地的。受其影响,向东和我都没有‘离开’上庄,就把这块土地的人、山、水都放在了诗歌里边。他的诗歌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写农村,我们还成立了刘章研究会,研究他的作品和人。”刘福君声音哽咽地表示,他最大的遗憾是因为特殊时期不能去送行,没法见老叔最后一面。


文坛挚友忆刘章 


听闻我省著名诗人刘章先生因病去世的噩耗,原河北省作协副秘书长兼创联部主任窦卫华、著名诗人郭振民、《燕赵晚报》原文艺部主任陈立君几位刘章的文坛挚友,昨天表达了对刘章先生的深情追思和哀悼。


窦卫华:高僧只说家常话


刘章先生的去世,使河北省和中国诗坛失去了一位著名的诗人,年轻诗人及诗歌爱好者们,失去了一位和蔼可亲的好老师。

刘章先生是我景仰的文学前辈。他艺术造诣极高,其诗其文都达到了超凡脱俗的境界,是真正靠作品影响了当代中国诗坛的大家。而且他的为人像他写的诗一样朴实,我曾陪同业余作者上他家登门求教,令我们感动的是,刘章老师没有丝毫名家的架子,耐心指导,循循善诱,和蔼的语言既亲切又具有画龙点睛的效果,使我们深受教益。“‘高僧’只说家常话”,刘章老师就是这样的“高僧”,他杰出的艺术成就和平易近人的处世风格,将长久留存在我们的记忆中。


郭振民:诗品人品俱高洁


我年轻时是一位狂热的诗歌爱好者。记得第一次与刘章老师相识,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刘章老师给我们这些年轻的诗歌作者们上课。他那时已是著名诗人了,他的诗充满了乡土气息,诗句里饱含了对家乡、对土地的深情,他是农民出身,他的诗始终扎根在这片热土之中。刘章老师非常平易近人,对我们每个人的诗作都是逐字逐句进行指导、修改,让我一生受益。

之后我们就慢慢熟悉了,刘章老师的诗作和人品,始终是我学习的榜样。刘章老师许多年前胃就不好,经常住院,但他始终坚持诗歌创作,还不断给年轻诗人讲课,令人敬佩。一个月前,我还与刘小放老师聊起了刘章老师,没想到今天下午听到刘章老师去世的消息,我非常难过……河北诗坛失去了一面旗帜。


陈立君:才华横溢无世故


得知老友刘章先生去世的消息,心里非常难受,脑子里不断出现与刘章先生往日言谈甚欢的场景。他是位才华横溢的诗人,更是位敢于直言、没有世故的好人。

我与刘章先生很早就相识了,我在《燕赵晚报》文艺部工作期间,经常邀约刘章先生的诗稿,晚报也刊登了众多刘章先生的大作。因文学结识,我与刘章先生也成了无话不谈的挚友,他性格非常直爽,看不惯的事儿,看到对方错误就直接说出来,在他身上从来没有世故世俗,这是一种宝贵的品格。

我曾经写过一本《心灵漫舞》散文集,请刘章先生作序,没想到他爽快答应,当天就写好了,文章写得非常精彩,至今令我感动。

刘章先生的去世,是中国文学界、诗坛一大损失。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