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丘

作者: 2020年03月04日12:50 浏览:683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几乎每天攀登和间隔很长一段时间

才有的一次攀登,感觉竟然

惊奇的相同。荒丘是我的身体和灵魂

树枝的手指,树干的双腿

小路的胳膊,每一枚树叶的眼睛

我走进山顶的亭子

就走进了我的头颅和思想

一场雨冲洗我,从头到脚

但冲不走我藏掖在五脏六腑的污浊

和孤独时暴露出来的罪恶

当然,我也善良。生病的时候

我就用医生的精神守护这座荒丘

守护这被命运托举的高度

因为每当我从荒丘走回更加荒芜的人间

快乐的时间总是非常短暂

属于我的世界总是无缘由地离我很远



点评

《荒丘》多次设喻,多重设喻,是一首审视内心、独自忏悔的作品。

按常理,除非人迹罕至,凡山丘总该有个名字。从这首诗来看,诗人显然已经多次攀爬过这座山丘,但仍名之曰“荒丘”,结合诗的后半部分的抒情来看,荒丘似乎象征了个人内心的荒芜。

诗人对这座荒丘已然非常熟悉,“树枝的手指,树干的双腿/小路的胳膊,每一枚树叶的眼睛”,熟悉得简直像自己的身体一样,所以,几乎每天攀登和隔很长一段时间才有一次攀登,感觉并没有什么太大不同。当然诗人的重点并不在于身体,而在于灵魂。

也正因此,诗人在山顶遭遇大雨的情形,似乎又和宗教中的典故暗合。大雨冲刷诗人,更洗涤诗人的内心,反思自己“藏掖在五脏六腑的污浊/和孤独时暴露出来的罪恶”。另一面,诗人又十分爱惜灵魂深处的美德,善良是美德的代名词,在诗人看来,美德受到命运的托举,和荒丘一样高大,需要用医生的精神加以守护。

诗的前面写从上山到登顶,最后三句写下山。出于对美德的珍视,在诗人看来人间“更加荒芜”,因而“快乐的时间总是非常短暂”,最后一句流露出浓浓的感伤,“属于我的世界总是无缘由地离我很远”,似乎诗人永远也无法抵达理想的世界,只能不断地追寻。而回头来看,攀登荒丘或许也可以理解为攀登美德,虽言其苦,仍然矢志不渝。

特邀点评:冯雷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