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的写作与阅读丨曹宇翔

作者:曹宇翔 宫池   2020年03月24日 09:27  红树林文学    3226    收藏

2020年的1月是不平静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蔓延,无数批医疗支援队入驻湖北,各省陆续1级防控,春节期间,各大公共场所及娱乐场所关闭,严防聚众式传染,人们走亲戚拜年改为网络拜年,在足不出户的这段封闭时期里,一群特殊的群体——作家与诗人群体,他们是怎么面对这次疫情的?

访谈嘉宾:曹宇翔,山东兖州人,居北京。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曾军旅生涯多年,大校军衔,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著有诗集《家园》《青春歌谣》《纯粹阳光》《曹宇翔短诗选》《祖国之秋》《向岁月致意》,随笔集《天赋》。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新闻奖、第二届(1997—2000)鲁迅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1. 疫情防控期间,您的生活有了怎样的变化,对您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曹宇翔:不自由,不自在。过去写稿累了,我常到楼下院子里散步,小声唱歌。而这疫情防控期间变得忧心忡忡,天天揪心地关注疫情。有时深夜站在家里阳台上,望着清冷夜空,心里很难过。众生何辜,遭此劫难,月亮像上苍口罩,又像一滴泪。我军人出身,习惯了听招呼,守纪律,基本上闭门不出。我戴着口罩想到僻静处透透气,一看颐和园大门里有人影,掉头就去了植物园。在那里我找到黄叶村曹雪芹故居,当战士时抄过一本子《红楼梦》里诗词,突然发现,我竟然没有完整地读过《红楼梦》。老人家不容易,生前养活不了自己,后来却养活了许多八杆子打不着的人。18岁来北京生活,假若不是这次疫情,真想不起来到这里看看。


2. 在此期间,原来的写作计划是否被打断或者由此开始新的写作计划?


曹宇翔:去年秋天我到内蒙古乌海采风,回京后写了3首诗,邀请方希望我再写两首。本来打算春节期间写出,可是注意力无法集中,整天惦记湖北疫情。物伤其类,感同身受。但要言而有信啊,前不久总算写出这两首诗。去年两家刊物约稿,至今还没写。这期间有报刊和多位朋友约抗疫诗,都没能写出。《上海诗人》封二“诗人手迹”约稿,让手抄一首与抗疫有关的诗,这个写了,一首12行的短诗《春风吹》。这首诗被深圳一位诗人选入他主编的《抗疫诗选》。这首诗中间4行写到军人,有切身感受:我儿子,是个副团职中校,除夕夜全家正准备吃年夜饭,刚端起饭碗,他手机响了,立马神情严肃,有紧急任务,放下筷子急匆匆赶回总部机关。除夕夜和大年初一,他和战友两个通宵在加班。夜晚望着灯火通明而空无一人的大街,我这个有42年军龄的老兵,也有一丝欣慰,我虽帮不上忙,但我的孩子在为国家出力,为抗疫出力。


3. 在此期间,您读了哪些书或作品?


曹宇翔:我这不叫读书,叫乱翻书,翻到哪算哪。我平时东跑西颠,熬夜写稿,这期间内心虽不安宁,也翻了不少书。这才发现,我书房有不少买重的书。过去买重的书让儿子拿回他家,这次又发现多本:《万物简史》《沉思录》《智慧书》《地理学与生活》《人间食粮》。这期间我翻的书有:《我的应许之地》《属于灵魂的时光》《乌合之众》《娱乐至死》《溢出的都市》《枪炮、病菌与钢铁》《沿着公路直行》。也重读了年轻时读过的诗人:西梅内斯、阿莱克桑德雷、沃尔科特、夸西莫多……同时想起读这些诗人时的青春岁月:那时我住在魏公村(现中关村南大街)一间破屋里,常有诗友来玩,一位朋友把阿莱克桑德雷的诗句,用毛笔黑墨大字写在我屋里墙上:“所有的火焰都带有激情/而光芒却是孤独的”。


4. 在此期间,您的写作有怎样的进展或者调整,变化?


曹宇翔:没有具体的调整和变化。盼望疫情早点过去,人们都过上正常生活。看到不论哪个国家的患者受到病毒折磨,我心里都很难受。灾难让人思考许多事情。人类其实很脆弱,地震、洪水、海啸、疾病,遭受过无数灾难。人不仅要与他人和谐相处、与自身和谐相处,也应和大自然和谐相处,对天地万物有敬畏之心。天地无所谓善恶,无所谓仁与不仁。记得1992年,我参加《诗刊》组织的一个活动去青藏高原,回来写了几首诗,其中有一首长诗《珠穆朗玛高峰》,里面有这样诗句:“听呀,那些可怜动物在死亡里/吼叫:我们有什么过错?嘲笑/虐待,把我们赶尽杀绝/苍天迟早要惩罚你们,造物主说过/——我们是中了魔法的不幸生灵……”


5. 通过这次事件,您觉得,一个作家应如何面对社会重大事件的发生?


曹宇翔:我经历过许多事情。1976年2月我入伍到北京卫戍区,不久唐山大地震,北京也跟着晃,墙裂大缝,暴雨倾盆,我住在电台院子防震棚里。2003年北京非典,感觉怕引“魔鬼”上门,人们都不敢大声说话。那年我儿子高考,进考场要量体温,内心惊恐。还有汶川大地震,我虽没上前线,但紧密关注灾情,组织官兵抗震救灾事迹的稿子。好的诗歌,能鼓舞斗志,给人以慰藉。但诗歌肯定不是创可贴,我多年前在一篇文章里说过:不是一群人围着一堆地震废墟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抒情。有人当时写了,也会有人今后写,即便今后没写,经历的社会重大事件也会影响他的写作。2018年8月《人民文学》发过我一个组诗,其中有一首65行的《废墟上的清晨》,就是写几年前的四川大地震。2019年2月《诗歌月刊》也发过我一个组诗,其中有一首《旧址》,是写北川老县城大地震遗址。这首诗被选入中国作协创研部选编的《2019年中国诗歌精选》。你看看,灾难过去许多年,我才写出诗。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