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田径场

作者: 2020年03月24日11:11 浏览:402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田径场中央,孩子把发光的飞箭,
射到漆黑的夜空,
那个带来乐趣的玩具
慢慢地降落,被接住
或掉到草坪里。
这时候,母亲可能会说,“它回家了。”
或者,“它要开始新的旅程。”
坐在最高的台阶上,
我时常想着,我们的源头在哪?
一只萤火虫因接纳了这里头的爱而出现。




点评

作者从日常生活的场景中衍生出一个思考:“我们的源头在哪?”我不知道别人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为若不知我们的源头在哪里,便不知我们作为一种事物,其真正的目的是什么。

过去在农村,夏天开啤酒瓶,很少用到专门的开瓶器,有人直接用牙咬开,有人用桌沿磕开,有人用筷子翘开……假如一个人从来没有见过筷子,可能会认为筷子的目的就是用来开啤酒瓶的,事实上筷子是用来夹菜的,这是筷子存在的目的,这个目的决定了其价值。事物的源头显明事物存在的目的,正如钥匙的源头——创造钥匙的人,才能显明钥匙是用来开锁的(而不是专门用来划快递外面的包装)。现代人的可悲是:不知人来自何处(或者,知道一个可能的源头,但没有信心去确信、去寻求确信之证据;又或者,自己制造一个关于人的源头的理论,对此理论困惑不已又不愿逃脱),却一个劲儿地思想:我存在的目的是什么?人的自我价值在此迷失了。

“田径场中央,孩子把发光的飞箭,/射到漆黑的夜空,/那个带来乐趣的玩具/慢慢地降落,被接住/或掉到草坪里”,当这个玩具掉在某个不容易找到的地方时,母亲说它回家了,说它要开始新的旅程,这是日常生活中可能的场景,母亲也许只是在感慨,在开玩笑,也许她仍然会努力地寻找。这个场景启发了作为旁观者的“我”,如果那个玩具真的是回家了,那我们的家(即作者所说的源头)在哪里?

“坐在最高的台阶上”。这可能是在隐喻思考的位置,只有跳出物质性的生存,从一个超越性的角度打量现代人的悲剧,才会产生这一看似多余的提问。“一只萤火虫因接纳了这里头的爱而出现”,萤火虫的意象非常有意味,似乎是一个启示:它虽然卑微,但它闪烁;它因为“接纳了这里头的爱而出现”,即,它接纳(知道且相信)自身的源头,它知道自己的一切来自于源头给它的爱。小小的萤火虫,在诗歌中是一种比人有信心的存在。

一首短诗,触及的却是现代人内心深处的问题。

特邀点评:荣光启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