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玻璃

作者: 2020年03月31日11:12 浏览:557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请允许我如此膜拜一棵树
我喜欢用方言表达
生命中值得敬仰的事物
我不在意他人称你为
黄檗、檗木、黄波罗
这些中药一样苦涩的词汇
你黄皮肤,粗糙,浑厚
穿一件灰色褂子
接受阳光风雨严寒酷暑
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
你生长在我的心间
简洁朴素容易辨认
我的心事如一轮圆月
从稀疏的枝杈间升起
或喜或悲,或明朗或暗淡
你生长在故乡的丘壑中
撑起一片苍天
坚定正直根系大地
你生长在兄弟姐妹的心间
一棵棵像父辈朴实憨厚耐寒
被称作黄玻璃的树



点评

何为文化?有人说,文化就是人们已经习惯的生活方式和精神价值以及由此形成的集体人格。又有人说,掌握了中医知识,就能参悟中国文化,中医有容乃大,博大精深,包蕴着几千年来炎黄子孙的生活方式、精神价值和集体人格。

这首诗里的黄玻璃树,其树皮可以入药,是一种重要的中医药材,是中医文化的显在代码,进而也是生生不息之中华文化的象征指数之一。所以,作者一开始就用膜拜和敬仰之词来表达对它的情谊和崇慕,而且还是用自己的方言来言说。接着,作者把黄玻璃树塑造成具有仙风道骨的中国高古文化中人的形象——黄皮肤、灰褂子、餐风露宿、云游四方……此种形象、精神、风范和人格虽然历经磨难,却茁壮地存活于华夏大地,作者通过“你生长在我的心间”“你生长在故乡的丘壑中”“你生长在兄弟姐妹的心间”,有节制地抒发对黄玻璃树及其代表的中华文化的由衷赞美和与之生命气息紧密相系的自豪之情。

全诗没有一般写实主义诗歌的枯硬,没有一般浪漫主义诗人的感伤,没有一般现代主义诗人的炫技,更没有一般后现代主义诗人的浮滑,从黄玻璃树写起,写到以黄玻璃树为代表的中医,再由中医写到炎黄文明,始终澎湃着诗人身为中国人以及拥有如此宝贵文化而自信而骄傲的激越情感。

特邀点评:杨四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