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成超诗路心语及诗集《缤纷旅程》公开出版发行

作者:邓成超   2020年04月01日 14:19      487    收藏

出版诗集的想法由来已久,时常回想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些如梦如烟的往事,那些信笔涂鸦的分行文字总是激励着我。记得高中时期开始诗歌写作,并于1990年初在四川省达县文艺创作办公室主办的文学刊物《摇篮》(1990年第1期)上发表处女作。在强烈的兴趣爱好驱使下,在就读达县中学高中期间,与同学共同创办翠屏文学社,担任副社长;后来考入重庆工业管理学院,大学期间与几名同校文学青年共同创办青青子衿文学社,先后担任副社长、社长,并定期编辑出版社刊《青青子衿》,此间加入了四川省青少年文学创作研究会,先后在《重庆日报》《四川法制报》《四川青年报》《西南兵工报》《达川晚报》《重庆工业管理学院报》等刊物上公开发表文学作品数十篇(首)。
参加工作后,主要致力于学术研究,先后主持主研国家级及省部级研究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成果奖励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3部,完成研究报告及资政报告50余篇,累计至少超过300万字。尽管在学术道路上的打拼似乎弱化了诗歌的分量,但我依然习惯于用诗的眼光审视和认识世界,习惯于将吟诗写诗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用诗歌诠释生活,让生活充满诗意,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人生选择和执著追求!
直到2017年底至2018年初,在亲朋好友的热情鼓励和大力支持下,终于促使自己鼓起勇气将散见于报刊杂志及呕心沥血完成的诸多作品进行认真梳理、精心筛选和汇集成册。最终将诗集定名为《缤纷旅程》(书号:ISBN978-7-5190-3797-0,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18)第163590号),并由中国文联出版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该诗集共辑入诗歌125首,分为情感剧场(辑入诗歌26首)、多彩校园(辑入诗歌13首)、故土难忘(辑入诗歌19首)、红色记忆(辑入诗歌14首)、花海拾贝(辑入诗歌30首)、仿古风韵(辑入诗歌23首)。尽管我一直追求用简洁优美的诗意语言感怀抒情、咏物言志,由于实力和水平有限,这本诗集中可能某些作品还不够完美,甚至显得浅薄,但我还是真诚地期望能够让读者朋友感受到时代的美妙旋律或引起心灵的情感共鸣。

自序:跋涉者
目  录
第一辑 情感剧场
本辑收入诗歌篇目:蓝色日记本、感觉经历、桔船、下雨的日子、相逢不会太远、涨潮的季节、邮路、不变的港湾、桥边,为你送行、月夜无风、巫山神女、我用自己的方式爱你、想起黄昏、咏秋、云的书写、静夜、桃花依旧、比翼鸟、雨途、雨日情思、面对孤独、驼铃、初吻、月夜独居、雪花、杜鹃鸟。
第二辑 多彩校园
本辑收入诗歌篇目:情绪舞台、致船工、放风筝的少年、同学你好、守望周末、高高的教学楼、烛光摇曳的夜晚、雪落进我的日记、笼中鸟、校园晨剑、画童、窗户为谁开、毕业季。
第三辑 故土难忘
本辑收入诗歌篇目:乡情、窑工汉、山、一把犁、父亲来信、碑、老猎手、故乡的月亮、远方如斯、巴山情歌、树、茶山姑娘、山村故事、渔家女、渴念乡土、故乡的月、渴望、河边的少女、山中晨雾。
第四辑 红色记忆
本辑收入诗歌篇目:纤夫——纪念“一二•九”运动、红军岩、刑洞——游歌乐山白公馆有感、英魂的告慰——参观歌乐山烈士陵园有感、关于枪、一只巨手、军魂——参加军训有感、娃娃兵——参加军训有感、升旗、惊弓之鸟、落叶、马、双峰驼、一只鹰翔于天地之间。
第五辑 花海拾贝
本辑收入诗歌篇目:初恋的感觉、微雨、虹影、春风、煤、春燕、黄昏垂钓、船、蕙、目光、有鸟飞过、峡谷、笔的含义、露珠、过程、扁担、蚯蚓、萤火虫、小溪、离别、路灯、虹之恋、除夕瑞雪、鹅卵石、虹、流莺、桥、沙滩、陷阱、化石。
第六辑 仿古风韵
本辑收入诗歌篇目:西湖雨、夏夜感怀、情寄紫竹院、天涯海角爱同行、游安昌古镇、巴河夕照、州河晨曦、乡村秋韵、七夕、伊人、寄友情、赠友人、马厩之马、翠屏缅古、蝶恋花•西湖雨、如梦令•高枝老巢、清平乐•春野、忆江南•暴风雨、如梦令•第一次住院、清平乐•忆同学、相见欢•同学聚会、西江月•鲁迅故里、十六字令。
后记:诗路心语

自序:跋涉者
旭日东升,濯濯群山披着金辉,淙淙涧水弹奏心弦。
山崔嵬,杂草丛生,荆棘遍布,看不出哪里有路。或许根本就没有路,更别说山那边。尽管如此,但人们都说:山那边是海,是无比美丽、壮阔的海。
看海的日子,山子裹了一身风的气息,气宇轩昂,耳畔隐隐传来海水搏击礁石的声音。那声音,是音乐,是舞蹈,是诗!
“我要到山那边去!”山子有一种强烈的欲望。于是,抬起腿来,向山上奋攀。身边山茶吐蕊,桃李斗艳,繁花似锦,清风徐徐,沁人心脾,山子脚下生风,不多时已到了半山腰。碧水青山,满目金辉,他自豪地微笑着。
继续往上,他已经精疲力竭,抬头仰望,太阳帽陡落山谷。山子心里一阵悸动,软软地坐在一块黛青石上抚首长叹,就此驻足,望峰息心?他摇摇头。
“人活着,就是为了不停地跋涉、攀登。”执著的信念,祖辈、父辈一脉相承。
偌大的背景上,蚂蚁一样渺小的山子艰难地爬着。逼近峰顶,前面是凌空的悬崖,山子停下来,喘着粗气,不知何时,荆棘划破了衣服,伤口滴着血,火辣辣地疼痛。环顾左右,怪石峥嵘,像千万具魔鬼,森然欲搏人。
山子疲劳极了,仰倒在地,迷迷糊糊,飘然欲仙。这时,耳边响起先辈们粗犷、雄浑的声音:到此绝境,不倾力以搏,当心粉身碎骨。山子猛然惊醒:对,身下不是人间天堂,而是真正的炼狱,生存与毁灭在这里搏斗。
山子挣扎着爬起来,偶然望见那峭壁的石缝里,映山红如火如血,傲视蓝天。他鼓足勇气,攀着悬崖上垂下来的粗实、坚韧的常春藤,迎向山巅。
乌鸦在头顶盘旋,白云在身边缭绕。胜利的山子挥动双臂,仰天长啸,声音震落夕阳,血染遍野,然后伫立成一尊永恒的雕塑,望着远方,海天一色。
2018年春,重庆杨家坪

后记:诗路心语
出版诗集的想法由来已久,时常回想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那些如梦如烟的往事,那些信笔涂鸦的分行文字总是激励着我,直到今天方能如愿。在当今,一本诗集的出版或许不会引起多少人的关注,于文学的发展及社会的进步也可能产生不了多少影响,但用诗歌诠释生活,让生活充满诗意,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人生选择和执著追求!
在四川东北腹地山清水秀的乡村,那里是著名作家梁上泉和诗人邓成彬(我的哥哥)、梁芒的故乡,那里是我魂牵梦绕的熟悉家园,那里的苍松翠竹、瓦房炊烟都富有灵性,充满诗意。生长在大山深处,山的壮阔、水的清秀滋养着我,从小便对诗歌产生了一种特别的偏好。后来到了高中,便与学友一起创办了翠屏文学社,担任副社长;到了大学,又参与创办了青青子衿文学社,先后任副社长、社长。也许诗人真是唯一心在自身之外的人,尽管那些日子学业压力很大, “跳龙门”的愿望极强,尽管父母亲友的期望很高,但那种青春燃烧激情迸涌非诗不能表达,甚至达到痴恋的程度。正如德国诗人荷尔德林所言: “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于是,我一直追求用简洁优美的诗意语言感怀抒情、咏物言志,期望能够让读者感受到时代的美妙旋律或引起心灵的情感共鸣,即使某些作品还不够完美,甚至显得浅薄。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一直忙于寻求专业技术发展和着力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先后完成国家级及省部级研究项目30余项,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成果奖励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3部。这些年在学术道路上打拼似乎弱化了诗歌的分量,虽然断断续续有感而发、即兴而作,但始终感觉实力和水平有限。尽管如此,我依然习惯于用诗的眼光审视和认识世界,习惯于将吟诗写诗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诗歌始终如润物春雨般融入我的工作和生活,或清新质朴、或飘逸空灵、或雄浑激越、或掠采惊艳,人生的每一段航程、每一个路标都流淌着诗的血液。
年华似水岁月留痕,时光飞逝冲淡了芜杂的往事和遥远的记忆,但那些在诗的世界里艰辛跋涉的脚印和奋力翱翔的翅膀依然历历在目。当我从那些年完成的诸多作品中精选部分汇集成册即将出版时,一种源自内心深处的喜悦和激情涌上心头。“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方知情重。”在此,特别感谢出版社编辑苏晶老师的辛勤付出,感谢作家杨辉隆和哥哥邓成彬的指导帮助,感谢家人亲人的支持理解,感谢读者朋友的包容品鉴!
2018年春,重庆状元府

作者简介:邓成超,笔名耕夫,男,汉族,四川达州人,教授,硕士生导师,供职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教育改革专家、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中国诗歌网认证诗人。1995年获重庆工业管理学院(现重庆理工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04年获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及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科研工作,教学科研成果较丰硕。自幼偏爱文学,深受碧水青山和“诗歌之乡”滋养,高中、大学期间创办翠屏文学社、青青子衿文学社,任副社长、社长,并加入四川省青少年文学创作研究会。曾在《重庆日报》《四川法制报》《四川青年报》等刊物以及中国诗歌网等主流网站发表文学作品,涉猎广泛,2018年7月独著诗集《缤纷旅程》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公开出版。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