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

作者: 2020年04月01日11:24 浏览:828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头老牛在暮色中隐入山林
一片黄叶在微风中告别枝头


所有死去的人都安静地活着
在这寂静的山中
所有消逝的事物都各有去处
有着相似的消磨


流浪的人从远方归来
带回被雨水反复冲洗的身体
这熟悉的陌生人
几乎,就要露出新鲜的灵魂


嗟叹啊,这一晃而过的几十年
这山中一日。我在其中
像一个安静的叹词



点评

一首优秀的诗,离不开抒情、叙述和描写的综合妙用。有些诗人和诗评家偏执一端,结果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偏激的诗歌主张。我希望他们放弃此类执念,回到诗歌写作的“有机综合论”上来。当然,这里的“综合论”,与上世纪袁可嘉所说的“现实、玄学和象征”之“综合论”有别。

此诗名为《山中》,所以,作者一开始就描写出一幅真实的自然画面:“一头老牛在暮色中隐入山林/一片黄叶在微风中告别枝头”。这轻轻勾勒的几笔,既古意丰厚,又历久弥新。大自然的很多景象亘古不变,既可以说它们是古老的、过去时的,也可以说它们是崭新的,进行时的。通过此番点到为止的描写,我们欣赏到了秋天暮晚的山景图。接着,作者叙述在山中的发现:“所有死去的人都安静地活着/在这寂静的山中/所有消逝的事物都各有去处/有着相似的消磨//流浪的人从远方归来/带回被雨水反复冲洗的身体/这熟悉的陌生人/几乎,就要露出新鲜的灵魂”。世间那些“熟悉的陌生人”(其实就是你我他),经历山外世界的流浪之后,疲惫归来,再与这山中事物一样消磨或者死去。出走与归来,入世与出世,这些事件发生后,作者不得不由叙述进入抒情层面:“嗟叹啊,这一晃而过的几十年/这山中一日。我在其中/像一个安静的叹词”。其实,如果读者明白了山中以及山外的生活样态和道理,也会像作者那样感觉,每个人都是生活在世间的“一个安静的叹词”。此诗虽短,却韵味十足。

特邀点评:杨四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