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

作者: 2020年04月02日11:49 浏览:863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1


雨水,这

灵魂迁徙的方向


亡妻之人,衣衫褴褛

已行走数月


一路向北


他要把一滴雨水

放入清明的墓中


2


雨水,就像

一小片草地

从梅林出发

摇摇晃晃,飘向北方


我从海口坐飞机返回时

在半路碰到过它


在北方

我还要等上数月


3


雨水,仅仅是

一个空置的愿望

就像旧塑料袋

刮向空中

轻浮,肮脏

飘过宽阔的街道

飘向另一个街区


就像用过的

一片纸巾

放入兜里

放着一个谎言


4


雨水,不是约定

更像是一场恩断义绝



最佳点评

雨水,既是对现实场景的描述,也是诗人的心灵独白。雨水的意象贯穿全诗,基调沉重而又不乏向上的力量,抓住雨水的特征,便能够走进诗人的内心世界。

第一节,诗人称雨水指引灵魂的归处,而亡妻之人的出现,加深了全诗的色彩,“他要把一滴雨水/放入清明的暮中”,很显然,这里的清明和墓地单一指向家乡的清明和墓地,而家乡在哪里?需要“一路向北”。第二节,通过强化时空,对雨水的表达已经有了辽阔性和现代意味。第三节,城里的雨水像塑料袋一样轻浮肮脏地刮着,这是我们熟悉的景象,雨水不再局限于雨水本身,而是变成了城市的迷途形象,用过的纸巾和兜里的谎言,是一种意味深长的批判和启迪。

诗的结尾深情、沉重而决断,雨水告别,像是乐曲里戛然而止的轰鸣,像恩断义绝,但不是恩断义绝,充满意犹未尽或者余音绕梁的思考,有力地促进了全诗的成色。

网友点评:容与



经编委会评选,“容与”(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嘉州程川”(来自微信)、“bag”(来自微信)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整首诗以雨水这一意象主作为线,衍生出纷呈的物象渲染烘托诗人的情绪。诗的前三节,表意明了,雨水是思念,思念是行走的草地,在诗人重复提到“行走数月”“等上数月”的倾诉中,可以感受到诗人难以释怀的执著。当然,诗人的深情也充满迷茫纠结,如“一个空置的愿望”“放着一个谎言”,第三节的叙述与前两节的诗意看似有些矛盾,其实也是人之常情,使思念更有烟火味道。这首诗的结尾是亮点,也是全诗的要义所在,是诗人情绪的转折与升华,“雨水,不是约定”,我们不能深陷在思念的泥潭中,雨水,不是缠绵,而“更像是一场恩断义绝”,生活还要继续,好好地活着,是逝者对生者的祝愿,也是生者对逝者的怀念。

网友点评:嘉州程川




优秀点评2  

这首诗写了迁徙、流浪和反思,方向性极强,无论雨水还是人,都在执着地一路向北。

“雨水,这/灵魂迁徙的方向”,也是亡妻之人的行走目标,他要把一滴雨水放入清明时节的坟墓里,痛彻心扉的忧伤与哀思溢于言表。

“雨水,就像/一小片草地”,从南方一路向北,而诗人从南方返回北方时,在飞机上曾与之相遇,与雨水同一方向,去完成一个使命,但过程带有很多不确定性。诗人渐渐醒悟,他和雨水的使命只是一个“空置的愿望”,像一个谎言,不值得期待与守望。因而,在诗的结尾,诗人明确写道,与其说雨水是一个约定,不如说是恩断义绝。这首诗的奥妙之处在于,雨水是核心意象,但却分饰多个角色,体现了诗歌的分歧之美所生出的力量。

网友点评:bag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产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红叶、张幽隼、扬格、两分地、楼子弥、彩虹满天飞、睛云朵朵、舟、王昌玲、松篱、音乐家李、Chuan-fu Li、ALice爱丽丝、康双成、黎落、大象、裴宋雅凛、熊今、江山入酒、漂泊者的歌谣、奕呈、嘶沙、晔子、山人、嘉州程川、小木、黎落、陇上雪、落木萧、黄敏、bxg2259、笑起来有七颗牙、张浩、老鼠爱米粒、wendao623、谷慧勇、山水有话、李利琴、晨曦、绿蘅、奇峰竞秀、鹿慕溪、泥人飞雪、change、刘迎雨、楚秋秋、月亮君、江山入酒、石头方说、龙虫并雕、叮咚、艾珂、刘迎雨、阿7、容与、嘉州程川、bag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