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况

作者: 2020年04月08日11:56 浏览:666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大概有五六年了,我一个人
生活在这座晋北小县城。
偶尔,也去乡下小住几日
偶尔也出门
去会会久已不见的朋友。更多的时候
我把自己关在书房里,像一册博尔赫斯的中译本
孤独,傲慢。
我越来越寡言少语了
前天,有朋友来访
说起从前的一些事:我大都记不起来了。
后来说到他自己
几乎每天在天上飞来飞去
好像成了飞机的一部分
几乎每天在高铁上过来过去
却分不清是铁轨的一部分,还是列车的一部分。
我沉默了很久
继而庆幸自己,还脚踏实地的活着
事实上,我喜欢
这样的日子,平静,没有起伏
就像华北平原上的地平线
一直放任着我的野心。
我相信岁月,迟早会成全我的痴心
我爱过的事物
都将返回头来,爱我。




点评

这首诗看似随意,实则用心。以“近况”命名,写当下生存状态,是诗人自己,也可能是他人;是个案,也可能是一种现象。全诗展示了两种生存状态,“我”生活得随心随意,但不是无所事事,在小县城,可以读书,“像一册博尔赫斯的中译本/孤独,傲慢”,偶尔到乡下小住,没有多少压力,生命自在舒展,或者说在享受自己认为的生命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诗人插入一个朋友的生活经历,每天都在忙碌奔波,“好像成了飞机的一部分”“分不清是铁轨的一部分,还是列车的一部分”,这既是为自我生活方式找到一个参照,也展示了另外的生存状态。两相比较,诗人庆幸自己“还脚踏实地地活着”,而且也喜欢“这样的日子,平静,没有起伏/就像华北平原上的地平线/一直放任着我的野心”。他还相信,“我爱过的事物/都将返回头来,爱我”,再次对强化对人生选择的认可。全诗语言清新,表达流畅,演进节奏的把握也很有分寸。阅读这首诗我们会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人生的得失往往都和这种态度、方式有关。好像是写的你,写的我,也好像是写的其他人,不管怎样,都形成了一种代入感,触动读者自我省思。

特邀点评:蒋登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