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半生 归来更深情——《雪下大了,世界就干净了》读后感

作者:芷 萱   2020年04月20日 09:46  中国诗歌网    356    收藏

诗人丘树宏老师让我给他的书《雪下大了,世界就干净了》写书短评或者是读后感,我又开心又担心。开心的是可以借此请教忙碌的他,担心的是我怕写的东西不入丘老师的眼。我想了又想,脑海中冒出这句话:“你出走半生,归来更深情”,不知用于评价此书和丘老师恰不恰当,但是我的文学造诣实在不高,好像也想不出更有境界的话来了。

对于此书我的感受是,雪是很冰冷的东西,但是我从丘老师的诗中却看不到冰冷的世界,越读心越暖。豆瓣的评价我觉得是非常恰当的,书里有描写爱情时的深情——清空心事,只装你;亦可以看到描写生活时的睿智——雪下大了,世界就干净了;还有描写世界时的豪迈——今晚,我们与海对饮。其实这三首诗的名字用来做书名都非常好,为什么会选择《雪下大了,世界就干净了》这个名字呢?在看到主席新书《心的看见》里面的介绍,我才知道,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对于书名,丘老师听从了出版社的建议,出版社负责人也在编辑部门进行了投票,这个名字高票当选,看来大家对于雪和干净的世界是有一种偏爱和向往的,丘老师是个包容的人,对此也表示满意,毫不犹豫就放弃了之前他确定好的书名《远方的远方》。

我也曾经写过一首雪的小诗,其中的意思让人一眼就能看望穿,但是丘老师的诗,虽然多数的语言朴素到小学生也能立刻读懂字面的意思,但是我相信你看到的只是你所自己能想象的,而未必能领悟到丘老师文字后面的巨大内涵。因为了解丘老师的诗,我认为首先要了解他的经历,在他这些简朴的文字后面,往往包含着十分深厚的意蕴。我也曾与丘老师探讨过什么是好诗这个问题,他说,什么是好诗?真正意义上的好诗,决不是那些文字艰涩、内容难懂、故弄玄虚的诗歌,而是那些谁都看得懂、谁都觉得好、谁都觉得自己也能写却就是写不出来的诗作,比如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王之涣的“白日依山尽”、陈子昂的“前不见古人”,等等。我觉得,丘老师就是这样来要求自己的。

丘老师的人生经历是很打动和感染我的,当然我其实了解的也并不多,但是看过他写自己童年和父亲的文章,以及他读书和工作时的一些经历。我很佩服丘老师,还有他的父亲。丘老师的父亲1950年因为冤案而被错判三年徒刑,释放后不仅失去了工作,还成为“问题人物”被打回农村,直到1987年才彻底平反。从小,丘老师就跟着父亲一起受到政治上的歧视,一个孩子虽然并不能完全明白政治歧视意味着什么,但他能看见当别人家贴红纸,自己家只能贴白纸的这种让人不开心的“待遇”,他父亲是乐观和坚强的,让丘老师在即便随父亲到 “四类分子”培训班学唱歌的时候,仍然体会到了父亲带给他的愉快、温馨和信心,这种言传身教真的让人感动和值得称颂。后来他的父亲患了癌症,依然坚强乐观,这种人生精神和感恩的心被丘老师写进诗里,后来还谱成歌曲,难怪让人听着不禁热泪盈眶。这就是他的《父亲是座山》:“青年的父亲/他是一座山/挺直的脊梁哟/左边挡着风雨/右边挡着雷电/为儿女顶起一片天//中年的父亲/也是一座山/坚实的肩膀哟/一头挑着太阳/一头挑着月亮/为儿女耕出一片田……”这首歌曲在著名歌唱家戴玉强的演绎下,让人对父亲油然而生无限的敬意和爱恋。

丘老师是非常有智慧的,也有一颗感恩的心。我记得他跟我们说过,他和他的太太当年自由恋爱,太太条件挺好的,后来为了他能成为家中的“太阳”,甘愿在家当了“月亮”,而他能成为“太阳”,也是因为太太一直在鼓励和支持他。这份恩情他不只一次写进书中,还写入了他的诗里:“走过多少日日夜夜/走过多少阳光风雨/心啊心:装进了天装进了地/装进多少大小秘密/心大了/梦想缥缥缈渺摸不到底/心重了,人生多了烦恼少了乐趣/感谢你此刻走进我心里/让我清空心事/只装你。”还有那首:“种子与果实的时间/是四季/高山与大海的时间/是江河/白天与夜晚的时间/是日月/人类与自然的时间/是生命/而我与你的时间啊/是爱情。”是不是很温暖很细腻?让人感受冬天过后的那种春意融融。

这些都是小诗,但这些又哪里只是小诗?多么博大的胸怀,多么高深的境界,小诗里面装着人生,装下乾坤,正如他在诗中表达的:“每一个汉字/每一个标点/你都可以看到我的意趣/找到我的身影/摸到我的心跳/还有流动的血液/以及温暖的情感……/每一首诗/都是我生命的年轮。”

雪下大了,世界就干净了。我相信在丘老师的心中,即便没有下雪的世界,也是纯洁净雅的,因为他有一颗纯洁而深情的心。出走半生的他,依然少年俊逸,因为爱,他不负韶华,不负此生!


2020. 4.17于珠海


芷萱(朱希),致公党广东省文体委委员、珠海香洲区政协港澳台侨委委员,曾在南方日报、中国新闻社等媒体做过记者、编辑,现在企业做宣传公关工作。

责任编辑:祝雪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