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作者: 2020年04月24日12:57 浏览:766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中年情味老相宜,无喜无悲无所思。
最惬意时窗畔卧,绿纱格里看云移。



点评

诗以命题为常,亦偶有《无题》者。近人张采田说:“无题诗格,创自玉溪,且此体只能施之七律,方可婉转动情。”“无题”,包括以首句前二字为题者,张氏以为是李商隐开创的一种诗歌类型。李的《无题》诗,从来颇多歧解。即使张采田断定《锦瑟》的主题曰:“此悼亡诗定论”“诸家异说纷纷,皆不可从”。但元好问慨叹“诗家总爱西昆好,独恨无人作郑笺”,王士禛所谓“一篇《锦瑟》解人难”,为古来共识,《锦瑟》到底说的是什么,直到如今,依旧众说纷纭,无从定论。大概诗人既曰“无题”,本来就不想让读者明白他要表达什么。

张采田还认为,无题体以施之七律为佳,然李商隐的《无题》诗,也偶尔施之五律,甚至七绝。如:“楼上黄昏欲望休, 玉梯横绝月中钩。芭蕉不展丁香结, 同向春风各自愁”,就流传颇广。看似明白如话,主题同样扑朔迷离,难以确指。然而,“中年情味老相宜”这首七绝虽曰“无题”,但似乎并不那么费解,字里行间透露的无非是故作轻松闲散的生命体验与生活情趣。“情味”指性情志趣,情调意味,可视为诗之主脑。“老”并非与“中年”相对而言,盖中年与老年情味无所谓相宜不相宜。此处的“老”当为表示程度的副词,相当于“特别、非常”,方言中有此用法。“相宜”,即合适、适宜。那么,非常适宜的中年情味是什么呢?次句“无喜无悲无所思”,可算无问而答,语浅意明,无劳词费。前两句太过直白,诗意主要体现在转接句:“最惬意时窗畔卧,绿纱格里看云移。”“绿纱格”状纱窗颜色,此二句无非点明卧于“窗畔”,透过纱窗闲看“云移”这样的事实。前两句直接说理,后两句荡开笔墨,由抒情带出叙事,“情”“事”皆为理设,便将首句的“情味”和次句的“三无”落到了实处。这的确是一种高度放松的精神状态,与其说是实然,毋宁说是应然。此诗所追求的“中年情味”,很容易从古人那里找到些现成的例子。陶潜《与子俨等疏》云:“常言五六月中,北窗下卧,遇凉风暂至,自谓是羲皇上人。”李白对此种情调就非常向往,曾把这几句话简单组合,写入他的《戏赠郑溧阳》中:“清风北窗下,自谓羲皇人。何时到栗里,一见平生亲。”古人今人,卧于窗下,或者吹风,或者看云,可谓相映成趣。

附带说一句,近体诗七言句的节奏,一般为“四三”,前四字通常可拆分为“二二”,后三字既可拆分成“一二”,也可拆分成“二一”,此诗第三句“最惬意时”四字,却打乱了“二二”结构,阅读时给人异乎寻常的卡顿感。这大概可视为作者的一点匠心吧。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