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诗会”第三期:我爱我的国

作者:刘鹏波   2020年04月28日 10:21  中国作家网    1297    收藏


1935年,南开大学开学典礼,创始校长张伯苓向在场师生发出了“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危亡时刻,这三句简单的问话不仅振奋了南开师生们的爱国情怀,也唤醒了许多国人对“我是中国人”的认同感,坚定了他们对于祖国未来的信念。“爱国三问”是时代之问、爱国之问,也是历史之问,当代青年同样应该思考“爱国三问”在新时代的崭新意义。

4月24日晚,由央视电影频道与《诗刊》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中国作家网、腾讯视频、快手等联合推出的融媒体直播《青春诗会•春天里的中国》第三期如约而至,本期主题是“我爱我的国”。电影人董子健、黄晓明、李光洁、林永健、刘劲、马思纯、宋祖儿、王嘉、王庆祥、王森、王晰、吴京、尹昉,青年代表李佳琦等参加直播,以青春之诗咏青春之志,献诗春天里的中国,共抒爱国情怀。谢映玲担任本期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辛晓娟担任点评嘉宾。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两千年前,诗人屈原发出了千古追索的“天问”,对宇宙和自然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两千年后,中国行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系列”,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一号”。“天问”表达了中华民族追求真理的坚韧与执着,体现了对自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文化传承。

直播现场,吴京、黄晓明、林永健、刘劲、王庆祥、李光洁六位中青年演员代表共同朗诵诗歌王怀让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感受每个人心中涌动的对国家深深的热爱。

……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我是中国人——

我那长城一样的巨大手臂,

不光把采油钻杆钻进外国人预言打不出石油的地心;

也把通信卫星送上祖先们梦里也没有到过的白云;

抬头,当五大洲倾听东方的时候,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我是中国人——

我是莫高窟壁画的传人,

让那翩翩欲飞的壁画与我们同往。

我就是飞天,

飞天就是我。

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辛晓娟点评说,“这首诗体现了人与自然、过去与现代、现实与想象之间的对话,把文学想象力转变为现实,不仅展现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取得的成就,更是中华文化对于自然和时间的态度:敬畏自然又改造自然,尊重过去又着眼于未来,这是文化自信的源泉。”


奋斗是青春最美好的样子


全球疫情暴发后,祖国心系海外学子,为他们免费发放防疫健康包。意大利留学生Leo近日晒出了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发放的健康包,除了一盒连花清瘟胶囊和20个口罩,还有用毛笔手写的两句诗——“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 。据悉,这两句诗并非古人的诗句,而是由意大利留学生侯跃男根据代吴越诗人沈韬文的七绝《游西湖》残句“菰米蘋花似故乡”改写而来。 简单的两句诗,让无数漂泊在外的留学生感受到祖国的温暖。



同样在海外求学的“90后”英国留学生吴芃,近期因为坚持在网络上更新英国每日新冠疫情变化示意图,在网上走红。此举得到了英国卫生部在内的多家专业机构和英国民众的认可,也为中国留学生在海外赢得了很高评价。吴芃曾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习,计划学成归国后从事弱势群体的服务工作。他说,“青年人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埋头苦干,就是在做不平凡的事情。在祖国需要的时候,青年人要勇于用自己的专业和技能为祖国作贡献。”



青年演员宋祖儿和留学在外的游子一同朗诵了赵大鸣的《我与你同在》,献给海外的游子:

……

我想告诉你说,我与你同在

咫尺与天涯

现在与未来

告诉这个世界,我与你同在

与你同在

……


再次抗疫,无怨无悔


芦婷婷是黑龙江市中医院医院护理部干事,曾赴湖北前线参加抗疫工作。前段时间,黑龙江绥芬河疫情严重,刚解除医学隔离的芦婷婷再次主动请缨,请求再战绥芬河。



直播现场连线了正在方舱医院候命的芦婷婷,出现在镜头前的芦婷婷理着齐整的短发。当问到驰援湖北的39天里,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芦婷婷直言,“最想做的是回到家乡,和父母、爱人和孩子一起吃一顿团圆饭。”经过两次一线的战役,她觉得自己变得更加成熟了。她用汪国真的诗《我不期望回报》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给予你了,

我便不期望回报。

如果付出,

就是为了有一天索取,

那么,我将变得多么渺小。

如果,你是湖水 ,

我乐意是堤岸环绕 ;

如果,你是山岭 ,

我乐意是装点你姿容的青草。

人,不一定能使自己伟大,

但一定可以,

使自己崇高。


无悔的青春宣言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信中写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给总书记写信的三位青年党员出现在直播连线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镜中心护士郭新月回忆说,3月10日,总书记来到武汉慰问医护人员,给一线的医护人员莫大的鼓舞,作为援鄂医疗队中的“90后”党员,他们感触颇深。于是北京大学34名党员一起给总书记写信,向他简单汇报了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工作情况,同时表明在老党员发挥模范带头的作用下,青年党员将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也是不怕苦不怕累的一代,会继续努力,贡献“90后”的力量。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王周圳说,“我重新认识了‘理解’这个词。抗疫之前,希望病人去理解我们,很少体会到病人生病后对疾病的担心和焦虑。疫情期间,看到患者对疾病内在的恐惧,反省到之前的工作做得不够好,应该更多去理解病人。”

大家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让世界看到了速度和专业。未来,在全国人民的团结努力下,中国可以走在世界前列;大家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直播带货,为湖北助力



素有“带货王”之称的李佳琦也出现在直播现场。此前,他曾为湖北直播带货,收到了网友们的一致好评。他朗诵了五代时期李珣的《渔歌子》表达自己的心声:

荻花秋,汉江夜,湖港佳景如屏画。碧烟中,明月下,小艇垂纶初罢。

水为乡,篷作舍,鱼羹稻饭常餐也。酒盈杯,书满架,名利不将心挂。

谈到为何开设湖北爱心专场,李佳琦表示,“当时疫情虽然得到控制,武汉还处在封锁状态,市民不能买到直播间的商品。在网友的号召下,我想给湖北的朋友们一份特别的福利,同时响应复工号召,为湖北和全国经济复苏起到绵薄之力,帮助企业解决销售难题,于是构想了助力湖北的带货活动。”

“在自己岗位上为国家多作贡献,所有人联起手来,汇成星辰大海。青年有力量,国家就有希望。希望青年朋友为美好生活、美好未来奋发而为。”李佳琦说。

直播最后,青年演员董子健、尹昉和排雷兵杜富国共同为大家带来了朗诵《青春宣言》,发出新时代青年的嘹亮声音。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