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的诗学观

作者:长江树   2020年05月11日 17:04      393    收藏

《红楼梦》一书中有大量的诗词曲赋,有一些堪称上乘之作。曹雪芹还借书中人物之口,对诗歌创作发表高见。

其中四十八回众姐妹评议香菱的三首咏月诗就是生动的一例:

“月挂中天夜色寒,清光皎皎影团团。诗人助兴常思玩,野客添愁不忍观。翡翠楼边悬玉镜,珍珠帘外挂冰盘。良宵何用烧银烛,晴彩辉煌映画栏。”

“非银非水映窗寒,试看睛空护玉盘。淡淡梅花香欲染,丝丝柳带露初干。只疑残粉涂金砌,恍若轻霜抹玉栏。梦醒西楼人迹绝,余容犹可隔帘看。

“精华欲掩料应难,影自娟娟魄自寒。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轮鸡唱五更残。绿蓑江上秋闻笛,红袖楼头夜倚栏。博得嫦娥应借问,缘何不使永团圆?”

林黛玉对第一首诗的评价是:“意思却有,只是措词不雅。”也就是说语无新意,较俗气。薛宝钗对第二首诗的评价是:“不象吟月了,月字底上添一个‘色’字,倒还使得。”也就是说,这首诗不象写月亮,而是写月色。第三首诗却博得了众姐妹的一致赞扬,说它“不但好,而且新巧有意趣。”的确,这首诗立意新,构思巧,作者将对向由幸福生活的追求,巧妙地寄寓在秋夜月亮清寒白的形象刻画中,并借用嫦娥的自问,表现了天下有情人期望

团聚的美好情景。

林黛玉对香菱说得实在,写诗“第一立意要紧,若意趣真了,连词句不加修饰,自是好的。”在曹雪芹看来,诗歌的首要因素是真情实感,关键在于构思巧妙,即通过独特、饱满、生动的艺术形象来寄托自己心底的波澜。这对于我们今天的诗歌创作来说,也是不无裨益的。

另外,香菱学诗,林黛玉并未直接让她创作,而是先讲作诗的要点,然后给她介绍经典作家:王维、杜甫、李白,继而扩展到“陶(渊明)、应(瑒)、谢(灵运)、阮(籍)、瘐(信)、鲍(照)”等作家。再把圈点好的王右丞的五律一百首左右让她背诵。当香菱找黛玉换杜诗时,黛玉先问香菱领略经典诗作的滋味如何,最后才给她出题。这就告诉我们,要创作,必须先把阅读学习揣摩经典作品放在第一位。阅读代表中国文化传统的典范性文本,是推陈出新的重要方式。这些不朽的经典之作凝聚了人类思想和艺术的精华,从各个角度各个层次丰硕了人文性的内涵。俗话说得好: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这实际上也是曹雪芹的意见。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