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在口罩上的蝴蝶

作者: 2020年05月13日10:29 浏览:671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外孙荡起秋千,要把三月的困顿
和书桌旁的疲惫卸下来
让善良的云朵带走

此刻,一只蝴蝶翩然而至
落在他的口罩上
唿扇着斑斓的春光

像一封打着蝴蝶结的开学通知书
印满了时间的花纹
却没有写上返校的日期

很想和它说上几句话
又怕惊扰了这难得的朋友
就这样沉默面对,把自己
乔装成一棵会呼吸的树

可它还是飞走了,越飞越远
飞进了一座倒扣的湖
湖水清澈湛蓝,蓝过了童年的歌谣
蓝过了四月的梦想



点评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袭击世界,这场突发的灾难也把中国绝大部分居民关进了屋子,希望以隔离的方式阻断病毒入侵。它调整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方式,也对人和自然的关系提出重估的新起点。与此同时,口罩成了大小城市乃至乡村的一道新风景。阅读这首诗,我们有必要注意到上述背景。各类学校为避免聚集性活动所存在的风险,纷纷出台居家学习的倡议,本诗中的外孙便是因此而居家的其中一分子。作者笔下的“三月的困顿”和“书桌旁的疲惫”是两个小细节,点出现实处境的困窘和中国孩子日常的课业压力。有意思的是,减压的心愿因突然事件的来临而变得不知所措,开始把希望寄托给“善良的云朵”,虽然尚嫌渺茫,但毕竟也有了精神的落脚点。蝴蝶的意象是本诗的重点所在,它是春天的信使,背负着生命和希望,与口罩的封闭性正好构成一种对比,从而生发出某种张力。由蝴蝶的飞落进而想象,将它比作“一封打着蝴蝶结的开学通知书”,自然而贴切,包含了打破沉闷生活的渴望和期盼疫情尽早结束的心情。接下来,“没有写上返校的日期”构成又一个转折,希望转变成失望,想象被迫中断,作者的思绪也回到了现实。诗的第四节以自语的方式陈述内心的活动,在抒情中进一步展开想象,以树的形象来与蝴蝶相处,试图建立一种人和自然的信任关系。诚然,这种努力并没有奏效,蝴蝶最后还是飞走了,去到人类未知的世界,留下一丝怅惘,一腔无奈。结尾有点感伤,但这种感伤仍有明亮的美光。

特邀点评:汪剑钊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