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诗评人·素笔绘诗魂

作者:燕语千千   2020年05月14日 12:02      307    收藏
——浅析苗雨时老师的诗



苗老师,一位耄耋老人,这次的疫情好像给老师的诗歌创造了第二次生命。如此之多的文字,估计在整个雨时诗歌微群里没有人可以超越了。文字写出了生命的全过程。从出生到死亡;从外在到魂灵;从大爱到小情;从婴儿的诞生到生命的苏醒;从瘟魔到天使。文字里那如旭日东升的朝气,也许这就是诗歌带给诗人的力量吧。这仿佛又是老师在告诉我们这些年轻人——人的艺术的生命是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退化的!

听《口罩下的冥想》“争 瘟疫 地震 海啸……/掠夺 挥霍 自戕 堕落……/乌云压顶 心灵颤栗/回想人类源初/天人和谐 天地与立/万类平等 民胞物与/哦 这是中国人的生存智慧/今天 何不借这古老的源头活水/洗净我们粘满灰尘的双手 灵魂和肉体/如梦方醒 摘下口罩/我大声地说/“人啊 守护好纯净的你自己!”看到这些灾难中的呼唤我不禁想起了《古兰经》中提到的“战争、瘟疫、地震、海啸……”这些字眼儿,对于人类,作为人,我们是否已经走进了误区了呢?我们是否已被私欲控制了呢?面对如此的结果经典中早就给于了说明,人在现实生活中可以索取自己所需的东西,可以吃佳美的事物,但是今天的我们又做了什么呢?面对一位耄耋之人如此的呼唤我们是否也应该正视了呢?试问:口罩,摘下来的那天我们是否真的有敢于面对挑战与压力的勇气了呢?摘下口罩,你做好准备了吗?

听《压在心中的歌》“如今,又遭受了新冠病毒的肆虐,/我们更是万众一心,抗击疫魔!/“起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因为呀,我们是这样、这样地,/热爱养育我们的母亲——祖国:/她的“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河”,/那“袅袅炊烟,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大海永不干涸,永远给我,碧浪清波,心中的歌”!……”以前看着那些气势宏伟,大气魄的歌就觉得痛快,此刻再看已非当时的感觉了。这一刻那种深深地大爱那种呼之欲出的情感,那种寄全部情感于其中的热情。已不是可以用大气魄来形容的了。

听《诗歌,该如何发声》“大敌当前,诗歌/不能缺席,不能失语,/但如果,隔岸观火,/言不及义,虚以应景,,/那就是没有灵魂的文字,/那就是毫无真诚的俯庸!//诗歌需孕育于古老的历史深处,/萌生于屈原的《天问》之中,/植根在千里的荆楚大地,/摇曳起沛然的万种风情!”作为诗者,此刻更多的就是书写,书写白衣战士的无惧和奉献:书写人民子弟兵的英勇与担当。但是,太多的文字汇聚,不乏苍白的无力的口好似的语言,也不乏吹虚与追捧,有几篇可以做到一针见血的批评与赞颂呢?又有几人可以做到为事实发声呢?此刻,诗歌应该如何发声?变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此题,不仅是此刻每一位诗者最该考虑的,而且是一个真正的诗者永远思考的命题。此刻,我们看到了一位耄耋老人在用自己的笔墨雕刻着自己也雕刻着别人的诗魂。

看《但愿灵魂永生》“人生在世,万类平等,/相互关爱,悲悯包容,/敬畏自然,珍惜生命,/物我守望,共在同生,/天人合一,大道正行……”此刻可能到如此的句子,我们是否也看到了老人的胸襟和气魄呢?我们仿佛也看到了身处春天之中的人们其实谁也不想只在屋子里看着百花盛开,更不愿意如此的度过美好芬芳的春呢?试问谁又愿意美丽芬芳的春色就这样在我们的岁月里流去呢?

读着这些诗句让此刻的无奈是否多了几分思索呢?老师的文字里看似只是个人的思绪在流动,但是细细想来这何尝不是给我们的生活的引领呢。

看《亲疏与远近——居家有感》“然而,疫情肆虐的今天,/人群隔离,/我却要说/事情正好相反:/你和父母、子女/隔得很远,但心贴很近,/电话、微信,问候频繁;/也许病毒就在外面,/离你较近,隔门窥探,/你却恨不得一阵风把它吹远!”从中看到了疫情对人的影响。恐惧与亲情,希望与体验。在今天读着老师如此的句子,是否可以让焦虑中生活的我们在舒缓的文字里感受现实的平静思索的脉络了呢?更可以给那些因此沉闷抑郁的人们带来启示。而且让人们看到一位老人对现在和以后生活的指引、期待和盼望。

看《疫情中,一个婴儿的诞生》“//这婴儿一出生,/就面临着乌云的汹涌。/仿佛人类的初始:/洪水泛滥, 天塌地倾 ,烈火熊熊……//婴儿的第一声哭叫,/仿佛在急切地呼唤:/谁是补天的女娲 ?/谁是治水的大禹?/哪里有救人的方舟?……//”在这个特定的时期,特定的环境。谁能说这不是闪闪发光诗魂的见证呢?谁的出生还能如此?这是那个婴儿的能知道的吗?此刻,看似老师在用笔雕刻那个小小的新的生命,但是谁又能说这些不是如此的希望不是因为那个小生命的诞生引发的亿万人民的呼声呢?

看“婴儿捧在/母亲的手里/好像大地托举着/初升的太阳!/在死亡与诞生之间,/爱的暖流回旋:/白衣天使来了/她们是遮风挡雨的女娲/解放军叔叔来了/他们是拦洪筑坝的大禹/而你所在的产房 医院/便是带你渡过劫波的方舟!”谁能说这不是“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慈爱与温暖的传递呢?此刻的我们也只有期盼灾难赶快过去,给刚出生的婴儿一个幸福快乐的开始了。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祝福与期待啊,正是这样善良、温暖的希望让我们可以面对瘟魔,因为我们的孩子们需要一个美好而健康的环境。不难看出文字仿佛是老人在的声声诉说中慢慢描述那个让人恐惧又温暖的场景,在生死考验面面前让我看到了老人的胸襟和气魄。

这些疫情诗作品里老师抛弃了以前从评论角度去看问题,而是直面疫情的、发自肺腑的说出了自己对待灾难中的一切的看法在《无形的,有形的——医生对病毒说》中“无影的我有舍身忘我的信念/现形的你却被排序 切割 分离//于是 在病房里/有形的我搏杀无形的你//最终 在生死对决 的健盘上/我敲击出一个词:胜利!/”看这些句子里那如旭日东升的朝气,谁会想到这是一位出自耄耋老人的句子呢?也许这就是诗带给人的力量。

你还记得有多久没听过“同志”这个词了吗?反正我是有大概三十年快了。三十年前开始“小姐、美女、帅哥、老板……”一个个新时代的词语代替了人们曾经延续了几十年的称呼,同志一词从那时起就开始慢慢淡出了我们的生活。当苗老师的这首《同志,你好》里又写到“同志啊,你好!问候中传递着上下平等的亲密;同志啊,加油!激励着艰困面前同志仍须努力!同志啊,同志!多么亲切的称呼呀;同志啊,同志!人人心中的一杆战旗!”。这个词让我曾经的岁月里,不禁又想到和同志有关的那些故事。

有时我们会对陌生人感到好奇,便会问身边熟悉的人一句《他是谁》此次的疫情,这句简简单单的问话也成了老师新的命题你看“珍爱生命,就得以生命救赎/战胜死亡,就得以死亡抗拒"生命与死亡,救赎与抗拒。面对人生的考验,有胜利与失败的结局,在每次考验里谁可以全身而退呢?身入红尘,我们不过草芥,不过微尘,不过装饰而已。修行一生又如何?他是谁?你我又是谁呢?如此一句简单的问话,对于此刻的我们是否该认真对待呢?

看《一个小护士的背影》“一个年轻的小护士,/早晨五点钟接班。/她从很远的医护住所来,/留着短发,面带微笑,/快步走进防护严密的医院。”此刻一个平凡的小护士却担当起了战士的职责,重任在肩却从容不迫。这样的背影怎不令人感动呢?这些文字里无时无刻不在传递着人间真情。仿佛此刻老师也在用诗句雕刻那些鲜活灵动的生命。也让今天在焦虑中生活的我们在舒缓的文字里感受现实的平静是多么的可贵,让更多人重新审视人生、生命、命运和输赢。

看《泪洒江城》“一个病人治愈出院,/医生护士们赠他鲜花欢送,/这个男子汉却突然跪地:/“捡了一条命啊!谢谢啦!”/男儿膝下有黄金,/这一跪,动天地,泣鬼神!“”此刻谁不感动,又有谁不对美好的生命和我们的白衣天使心生敬畏呢?此刻,那些经受磨难的人的呼声。在跪地的男子口中呼喊了出来。在这一刻无论是那份祝福还是感动,都让生活在疫区那些沉闷抑郁的人们看到了希望,也带来了启示。

也许有人说这些文字的套路过于老套。但是我对文字的理解是诗,尤其是新诗,现在太多的作者都会追求那种极致狂奔的速度,但是却忽略了太大的冲击力往往只能给人以快餐般的味道而减少了余韵犹存的厚重。而那些作品对于读者来说只适合休闲阅读。很难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境界。因此,我们更该看到的是诗的本质,至于诗的套路与方法的新与旧又有什么关系呢?就在这一刻能引人向善,向上就是好诗。而老师的作品恰巧是那种没有焦躁和那种打了鸡血似的冲动感。如此的文字,在今天带给了正在遭受苦难的武汉人民以坚强不屈的信念,同时也带给了我们面对灾难时该如何判断与思考。

诗的套路与方法新与旧没有太大关系,能引人向善,向上就是好诗。而恰巧是那种没有焦躁和那种打了鸡血似的冲动感带给今天现实里遭受苦难疫情的武汉人民和我们的最好的处世态度。也让我们这些年轻人看到了人的艺术的生命是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退化的。此刻,我真的被疫情中奉献的白衣天使感动着,被那些人民子弟兵感动着,也被更多的不知名的平凡人感动,同时也被河北诗坛里的这位先天下忧而忧的老人感动着。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