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乔:发现和积聚温暖的力量

作者:北乔   2020年05月14日 13:03      396    收藏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重新感受生命的可贵、英雄的伟大,重新思考人与人的相处、人与自然的关系。抗疫,诗歌没有缺席。诗人以特有的敏感和强烈的在场感,创作出一首首既有宏大视野又有生动细节的动人诗歌,留下了一份份真诚、真实且厚重的珍贵记录。定格普通人坚守,歌颂英雄的壮举,众多诗歌以强劲的正能量,点燃精神的火把,传递坚韧的力量。我们尊重和赞赏诗歌的反应速度和特有的爆发力,同时也要思考诗歌如何更好地面向现实,不断增强表现力。

诗歌以真情激活灵感。“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遇有重大事件,诗人当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这是诗人的基本素养,也是诗人的职责和使命所在。有人说,诗人无论在写什么,都或隐或现地在展露自己的灵魂和精神。依据诗歌创作一般规律,一首诗产生于现实生活提供的一个契机,诗人继而以情感激发灵感,调动内在积累完成创作。情感是现实生活契机和诗人内在积累的中介,其中,“真”最关键。只有真情实感才能充分调动诗人的内在积累,充分认识、真切观照外在现实。诗人不一定身在一线,但需要心灵在场,从真实的现场和心灵的颤动中寻找本真,继而以真情言说。

诗歌以大爱参与见证。有诗人曾说,问题不在于你写什么,而在于你怎么写,在你以怎样的角度去看世界,在你以怎样的姿态去拥抱世界。诗人不仅要带领读者感知细节,更要通过诗歌传递温暖和希望的力量。能否做到这一点,取决于诗人心中是否有大爱。心中有温暖,才能写出温暖之诗,才能温暖众人;心中有大爱,诗歌才能表达出正能量的情感和精神。鲁迅曾说:“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诗歌的天职是提供光亮。面对疫情,坚定信念,振奋精神,至关重要。

诗歌以艺术铸造品质。时间是检验好诗的标准之一。一首好诗不仅能够在特定时段引起强烈共鸣,更能在较长历史时段内让人们一读再读。伴随时代和社会发展,人们的精神需求也随之发生变化。诗人当致力创新美学表达,记录时代、描摹心灵,努力引发更广泛的共情、共鸣。诗人创作时要尊重诗歌基本规律,进入事件内部,回到生命本真。具体来说,写实性的诗,讲究细节真实与典型,应具备独特的记录价值;抒情性的诗,要有共情的力量,让人性的光芒闪烁其间;哲思性的诗,则应不断挖掘思考的力度和深度,让人有所领悟。

诗人要深怀饱满的真情实感,以艺术参与时代生活,发现和积聚温暖的力量,努力拿出标记文艺创作新高度的好作品。

(原载《人民日报》2020年4月24日文艺评论版)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