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1期 | 2020.5.14
中国好诗 

综述·评论

 

后疫情期诗歌写作里的世相冷暖碎片

李云

 

在这组十六首诗歌里,弥漫着三种气息,即疫情后人们对生命的珍惜真实感悟,以及对死亡的敬畏和抗争,其二是世相中人的精神何去何从,以及记忆之冷暖与忘却之感伤,其三对一切幽微的生命个体在厄运中挣扎的叹喟。这些可能是这十六首诗的三种主题形态的呈现。

这场疫情会给每位诗人带来触及生命和灵魂深处的诗篇,随着疫情的全球扩散和我国抑制向好,诗人们已开始把笔墨向更深更广的精神向度和领域开拓,《白玉兰》写到“一片寒风中的白玉兰花瓣那样/颤抖在疼痛中的祖国”,并对“白大褂那么白”的医护人员进行颂扬和礼赞,《在车上》诗人已经用一个“拿着一束花”女孩在“摇晃的车厢”以美好的象征出现的形象,《喜鹊》中的喜鹊是背着“一座音乐厅”和“一座午后的花园”的鸟在飞翔,还有《不止是泪水》真实的表达一个在封闭小区行走的人,听到“一声油炸食物声响,就要流出眼泪”,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对平安日常生活的强烈渴望。还有《红草莓》的“三句话”,其实“三句话”在诗中并没有说出,但已让我感受到生活在正常日子里幸福与美好,是的,诗是该要给人们以暖意的东西。

这十六首诗里出现的众多人的命运和面孔(拿花女孩,回乡的人,失去土地的、开凯迪拉克的男人和卖鲜肉包的女人,流浪的人,听鸟叫的人,献给小镇一吨位煤火的人,被电到的人等等),他们纷纷从语词中生动的闪进闪出,并告诉和演绎着这多元且冷暖自知的人生,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贵,这业已不重要。在《世相》里,“时间才是最大的未知数/它试探出生命和友情的‘强度’”,故此,就有了《明日》里要为“失去土地的阿三兄弟”送去“好使的犁耙”;就有了要为在小镇刮起西北草原风时“献给小镇一吨位的煤火”,就有了“我祈求每天都能听见鸟声/人类所有房子在一阵阵鸟声中睁开眼睛”;就有了这些善良而大爱的行动和愿景,就有了悲欣交集的人生,《留言:生死贴》才会归纳为“无论我寿命多长/身体的一部分早已死去/活着的一部分在敬畏死”以及“无论我寿命长短/身体的一小部分由不得谁来主宰/接住风雨雷电的无尽试探/温柔地,活”,“温柔地,活”是人们共同希望的。诗人们在沉思与缅怀,在纪念与记录,在倾述与盼望,这就是我们此时当下真实世相状态和面孔,这就是我们活着无奈与无常,以及希望与寄盼所在。

关于《红草莓》,整个诗中春天、草莓暗示一种生命力的涌动与勃发。诗人用了“铃铛”“宝石”“红灯笼”等生动形象的词语形容草莓,意象精准、美好,令人充满想象。值得一提是,诗人用词讲究精准、有内涵,如“铃铛在枝头甩动”“暖湿的香气”“微酸与鲜甜”。

诗人写诗是在田间的四月,应对诗中的苔丝说的五月。暗示五月对作者“此生中最重要的人,正辗转归来”的重要性。“我能想见微酸与鲜甜的交集 越过三万里山水的团聚”,这句暗喻一个生命从青涩到成熟的漫长过程。

至于诗人关于草莓,到底想说哪三句话,没有明说,只能靠读者根据自己的生命经验去合理想象,这样造成的悬念,让此诗有了很大的空间。

此诗有宽阔、自然的语感,内在节奏感强,又极富画面感。情感浓烈,又行文内敛,有很大的张力。

其写植物,又跳开对具象的外部简单缕析,去写人与生命和爱。实则虚之,虚则实之,虚实之间,虚实有度,辗转腾挪,游刃有余,起承转合,一气呵成,又韵味悠长。实在是当下书写植物诗的难得的优秀之作。

韩文戈的《喜鹊》虽然只有短短的九行,但内涵深厚,他笔下的喜鹊不是一只普通的鸟,它是伴随着诗人一生的精神之喻体,此诗语言有张力,表达精准,象征意义深远,我喜欢他这些诗句,喜鹊到来对于绝望的人“一定背着一座音乐厅,灯火通明”,当我渴望沉寂、安静时,喜鹊就会“给我背来一座午后的花园”。如果诗仅写到这个层面还不能算是好诗,韩文戈在诗中最后结穴处写下“当我累了,厌倦了/它便驮我飞进黑夜,那里有一座明亮的音乐厅/一座安息的花园”。使整诗得到生命终极意义的哲学升华和提示。

沙克长期坚持先锋写作,这首诗他有所洄流,他让语词变得平实易懂,不在“绝对现实”里攻城拔寨,而是直面对着生死,用手术刀般冷刃剖开生死之真相,他说“我的一小部分不会死/爱思考问题/有良知,会劳动/从身体里移到别的命中”,其诗写出了肉体之消亡和精神之永恒的规律和实质与真谛。

让我改动《世相》里的一句诗来作为评说的结尾,施施然说:“一些人如果不在此时散去,那必然/在其他时候散去”,我想说:“一些事,如果不在世相中涣散去/那必定/在世相之外留存”,或者用曼德尔施塔姆的诗句来结束这个短评:“把所有大事情抛开抛远/逃出悲伤的深处”和“但我爱我这不幸的土地/因为我没见过任何别的。”

 

特邀专家


李  云

1964年10月出生。安徽省作家协会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中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33届学员,曾有小说,诗歌,散文在巜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人民文学》、《诗刊》、《小说月报原创版》、《诗选刊》《星星》、《江南》、《绿风》、《中国作家》,《草堂》、《北京文学》、《雨花》《小说林》、《中国诗歌》、《绿洲》、《长江文艺。好小说》、《大家》、《诗林》等刊物刊发,有作品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征文获奖并入选多种年鉴和选本,中篇小说《大鱼在淮》获安徽省政府文学奖,出版诗集《水路》,发表电影剧本《山鹰高飞》等,出版长篇小说《大通风云》、长篇报告文学《一条大河波浪》(与他人合作)。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执行主编:孤城
  • 编委:
  • 王夫刚
  • 王家铭
  • 金石开
  • 罗曼
  • 林歌
  • 孤城
  • 姜巫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至两周内过万的自然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

2.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期推荐诗作20件左右(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

3.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4.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邀请1位专家进行综述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提醒

(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

2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