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鹊

作者: 2020年05月18日11:18 浏览:583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有时候,我想窗外那只跟了我多年的喜鹊

一定背着一座音乐厅,灯火通明。

如果一个绝望的人从它下边走过

一定会听到一场交响乐。

而我一旦渴望沉寂,安静,睡眠

喜鹊就会给我背来一座午后的花园。

当我累了,厌倦了

它便驮我飞进黑夜,那里有一座明亮的音乐厅

一座安息的花园。




点评

这首诗成功用活了喜鹊这个凭借物,它是开关,按一下亮了,而且灯火通明,照亮黑暗中的心灵,再按一下又熄灭了,如安静的夜和宽敞的花园,让身体和灵魂得以安息、修正并充满必需的能量。亮时,喜鹊叽叽喳喳,玲珑的声音宛如通明的灯光,感染观者的情绪;暗时,喜鹊停止歌唱安静下来,犹如港湾,适合风浪中穿行的心灵进入温柔之乡。

这首诗体现了通感和联觉的技术特色。通感除了传统意义的感觉互置,比如把喜鹊的声音转换成视觉的音乐厅和花园,深层的是喜鹊与人之间感觉的互相传导和感应:喜鹊影响并改变人的心境,喜悦的喜鹊之音让绝望的人从中感到力量,这是触景生情;人的心境让喜鹊随之变得静谧,并反过来对应和梳理人的情绪,这是缘情生景。这一连串的感觉互换就是联觉,也是连喻,一个连着一个,让诗意向纵深拓进。

事实上可能是诗人站在窗前凝视喜鹊,产生幻觉,或者归纳幻觉。不管哪种情境,都离不开情感。而喜鹊恰是诗人心灵的知音,是诗人的希望,给他好的运气。这样喜鹊就被诗化了,人的心灵也随之升华。

特邀点评李犁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