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铃柱

作者:茂荫故里   2020年05月19日 10:08      265    收藏
摇铃柱 

文/方辉利 
 
在黄山南麓的杞梓里镇与岔口镇接壤处有一个村子, 170余户人家,分布在24个小村,称之“共和”。大山如屏,两山对峙,灌木丛生,石岩如削,时时隐时现。大山脚下有一条小山坑,山溪冲石,淙淙如韵,清澈见底;水坑道儿,时宽时窄,时曲时直,如北斗之形,犬牙差乎;坑中之石,如磐,如卵,如龟,如蛙,如兔,如豹,陡峭、平坦,丑陋、皱透,形神兼备;道路坎坷,难行至极,观赏石景,颇有一番乐趣。
在赏尽溪涧象形石景致之后,沿水坑爬上十来丈的土坡,来到大山凹处,只见一块约有50米高的峭岩,拔地而起,直穿天空,如鬼斧神工之作,夺人眼目。近观之,山石微微欲倾,直欲压来,令人毛骨悚然,触目惊心,便会大声直呼:“危险”!这山凹里的这块擎天巨石,当地百姓称之为“摇铃柱”。我怀着兴奋之情,游览了共和村的秀景——摇铃柱。
 
你瞧——它正面:
极像落地大拱钟,稳稳深扎岩石中。
常年溢积锈铁水,百姓说它通龙宫。
 
你瞧——它右侧:
翘如拇指大小峰,“爬山虎儿”峭壁蹦。
藤粗至少两百年,历史悠久早于村。
 
你瞧——它左方:
抬头远眺一石柱,插在山坳行路处。
布满石耳藤和苔,沧桑岁月病魔驱。
石柱如拱钟,藤如拉绳,这样构成了昔日柱上拉绳摇铃报时器械的信号元素。于是,当地百姓美其名曰“摇铃石柱”。
据当地长辈说:解放前,农村医疗条件差,一人生病大家急,寻医问药几十里,找得医生大轿抬,慢慢晃悠当神侍。如有谁家孩子伤风感冒或疲劳,烧热不退,头疼难堪,甚至胡言乱语,是件尴尬的事。
那时,谁家的孩子得病啦,这里的村民总得先去拜求当地有经验的老药农,来解除燃眉之急。老药农,一听谁家孩子得病,随叫随到。只见老人扛起事前准备好的长竹竿,到“摇铃石”去找“神药”。老人来到摇铃柱,爬上巨岩,小心翼翼的用竹竿戳採微量的青苔、石塔衣、石耳和爬山虎叶子,轻轻的放入药袋之中,然后急忙跑回家,把草药放在药罐里煎上一大碗药汤,然后给孩子服用。这样,药汤可真灵验,一剂喝下,药到病除。
患者的亲属,为了回报老人在摇铃柱採药草治疗痊愈之恩,总得在过年时,雇上五六个壮年男子,拖上一头肉猪,在“石柱”前,屠宰,以示进贡,聊表感激敬意。
沿着摇铃石柱巨岩右侧,扶藤枝,抓灌木,拽着小树枝,踩抵石岩树根,一路艰辛,登上约500米高的山岗上。放眼望去,这里可以看见另一个秀丽风景点叫“毛鹰岩”。
远远看——它:
石头如飘带,隐约灌木丛;
黛眉如镶嵌,自然又自在。
走近瞧——它:
叠岩如翅膀,凸岩像飞翔;
何禽慕山至,原是鹰过往。
离开毛鹰岩横折300米处,有微微石岩隆起的一条小路,两边全无杂草,石阶蜿蜒延伸,百姓称之为“百步阶”。
走近便知——它:
岩隆窄窄一条路,数数石阶百把步;
临风休憩真惬意,云涌海起天上度。
当你饱览山间风景之后,向南眺望,共和村尽收眼底。24个小村庄隐隐约约镶嵌在两座大山之中。两座大山山底交错如大写的“v”字,又像倒放的“梳篦”。那山垅云雾间,电信、联通、移动塔三座隐约耸立着;那山间沟壑旁透露出星星点点的红墙白瓦的马头墙,那带状的已经硬化的乡村公路时隐时现的连接着山里山外的往来。
秋季山间,成片成片的山核桃林,飘落着金子般的黄叶;立冬时节,田野翠绿,贡菊如雪,瓣厚个大,散发着淡淡的清香。那是共和村村农民生活走向富裕、经济走向繁荣的靓丽“窗口”,据统计该村村民每年人均收入超过万元。极目之处,淡淡的天目山脉,如一条蜿蜒腾起的巨龙横亘在黄山南麓。
当地93岁的方老师高兴的告诉笔者:家乡风景如画,秀丽景点“摇铃柱”,传颂着美妙神奇的故事。
那是唐朝鼎盛时期,唐三藏到西天取经,路途艰辛,历经九九八十一磨乱。一路上,经风雨,餐露宿,做尽人间慈善好事,除尽妖魔鬼怪之恶。但那些碌碌无为的小神仙,占山为王、落草为寇的邪念仍在滋长,“吃了唐僧肉长生不老”的念头,仍成为各路神仙渴求延伸生命的一剂妙方。
在取经回来的路上,唐玄奘看到所到之处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一片太平盛世之景,脸上露出会心的微笑。走着走着,他们来到依山伴水的龙门山。这里简直是一个世外桃源,屋舍俨然,土地平旷,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主人好客,便要还家,杀鸡款待。夜有巡更者,昼有引路人。关卡之处,送茶送水,嘘寒问暖,无不周到。唐玄奘跟悟空、八戒、沙僧议定,到此可安全逗留一夜。孙悟空勤快守护着经书,好让师傅、兄弟好好休息一夜。
时至三更,一位拿着铃铛打更的更夫,远远一路敲来,声音由远而近。随即风雨大作,烟雾缭绕,从梦乡中将悟空惊醒。悟空粗中有细,审时度势,静观其变。只见时隐时现的张开翅膀的老鹰更夫,射出敏锐光束,同有气无力的海底龙王穿透石堤凶残目光接上了暗号。雄鹰猛拍翅膀,放出迷魂弹,鹰爪已经勾起唐僧的衣服,鹰啄就要叼进唐僧眼部,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悟空当机立断,抡起巨棒,看准更夫致命弱点,一棒打在鹰头脑与龙王嫁接的目光上,随即抓起更夫,向东边重重甩去,深深陷进神奇黄山南麓的山沟之中。老鹰便呻吟了一句:“饶我吧,我会将功补过!”
这样,更夫现出老鹰原形后,鹰啄就变成了现在的岩石路“百步阶”,微微落出的翅膀就成了“毛鹰岩”,更夫打更的铃铛、更锤就变成了巨岩“摇铃石柱”,更夫的鹰爪就变成了侧面翘如拇指的“大小峰”,老鹰的整个骨架就是现在坚如磐石的岩层地质结构,那龙王、老鹰被落地震裂流出的血液,就是那常年积溢的锈铁水的铁矿岩石。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