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章胡村观古树群

作者: 2020年05月20日11:10 浏览:486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有什么是不朽?
宗祠刚刚翻修过。朽木早已取出
楹联的前身是江水
最后都用一只燕子收笔

合抱之木,已逾百年
浓荫统治了村庄不同的姓氏
春日盛大,杳无音讯的人
隐身在这一片绿荫

密不透风的绿
终究会被鸟鸣泄露出去
群树婆娑,什么是风中的不朽?
为我久朽的语言安上古老的喙

树影从我的左脸移到右颊
这一瞬百年的欢愉
只有一种肃穆才能聆听
东风浩荡,请用一片叶子将我取走



点评

这首诗以思为诗,用追问和反思作为爆发点,推进和成就诗歌,其主旨是对何为不朽的探究和推衍。作者来到一个已逾百年的古树群中,古树的绿荫中矗立着为了不朽而翻新的宗祠,这些铭刻着时间又与时间对抗的事物激起诗人对不朽的思考。这是典型的触景生思,思古,思生命,思江水与燕子的前世今生。但是作者并没有顺着寻找永恒的思路挖掘下去,而是发问之后,开始写在古树群中的各种体验和感觉。作者承认生命的局限:“密不透风的绿/终究会被鸟鸣泄露出去”,又在这些事物面前尽情享受和绽放:“树影从我的左脸移到右颊/这一瞬百年的欢愉/只有一种肃穆才能聆听”——从容、理智、认真、惬意,这就是作者对待瞬间与永恒的态度,也是作者所理解的生命之美,对不朽的解释和回答。

这首诗以追思开始,以抒情收尾,思中寓情,情生于思,思的掘进中带出了情,异于大多常规的情中夹思的写法。不足的是思考还不够深,意象的选择和行文的布局还缺少更个性化的东西。当然,这样的要求似乎高了些,但只要作者慢慢地来,用心研磨,相信终会进入一个新的境界。

特邀点评李犁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