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船

作者: 2020年05月21日11:36 浏览:598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中年像陷入泥里的船
不能上岸,也不能远航
不能说我爱你
那被视为耀眼的烟花
随风即逝
也不能说你爱我吧
那会令人感到无比沉重
举步维艰
爱,不能爱
一个字
被贴上无数个标签
一只只锋利的冷箭
射中无辜的盼望

不爱,不能不爱
空洞的岁月
需要蜷缩的怀抱
而怀抱的虚无
就像失火的房屋
在燃烧的火堆中
你看着我,惊慌失措
我看着你,无法靠近
任那火烧毁了房屋
站在废墟里的两个人
一个向左
一个向右




最佳点评

以陷入泥里的船为喻体,比喻中年情感进退维谷的处境,这使得泥船这一虚拟物变得具体可感。“不能上岸,也不能远航”是泥船的宿命,也是中年情感的两难处境,而在有限的诗歌空间里如何倾诉这样的人生感悟,同样具有两难性。《泥船》一诗,诗人巧妙地以爱这个永恒主题为统领,通过对主题的正反延展,以放大的具体精微的个人感受为主线,最终达到以虚写实效果。诗中,情感困境是“爱,不能爱”,是“不爱,不能不爱”,作者以蒙太奇手法写了两个在失火的房间里无法靠近的爱人形象,最后“站在废墟里的两个人/一个向左/一个向右”,仿佛一个凄美的电影故事,结束时音乐缓缓响起,人物定格,散场灯光亮起,观众离席,潮水般退去的是唏嘘、喟叹还是醒悟,只能个人想象。很明显,诗中的情感困境偏向于两性之间,但整体读来,并没有给人太多向下的感觉,这也许得益于故事精巧的展现方式。

网友点评:两分地




经编委会评选,“两分地”(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他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以科子”(来自微信)、“容与”(来自微信)为代表的

读者的热情参与,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诗题目便给人一种“陷进去”的感觉。诗的开头干脆利落,直截了当,把中年比作陷入泥里的船,简单贴切,一个孤独的中年男人,双脚插在泥里,双手使劲向前推一只搁浅在污泥里的船。人到中年,各种责任纷至沓来,个人追求被挤最小很多梦想来不及实现,现实的角色又必须扮演,这便是作者所说的“一个字,被贴上无数个标签”的多重压力以及“爱,不能爱”的沉重。

“不爱,不能不爱。”中年心力憔悴举步维艰不管是“空洞的岁月”还是“怀抱的虚无”,都让中年人在忙碌和奔波中的空虚感倍增。这首诗中的“我”和“你”既可以理解为尘世中年人,饱受生活折磨也可以理解“我”和理想中的“我”游移不定又无法妥协。然而,日子终归会继续下去,渴望浴火重生的人将迈出往前的脚步。

网友点评:科子




优秀点评2  

诗题为泥船,泥船的意象特点贯穿全诗俗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古往今来常用船这种意象言明因共同目的关系。用泥船形容中年夫妻之间的关系,船便是指夫妻间的亲密关系,而泥则暗含不纯,似泥般胶着而又难以清晰辨明中年夫妻关系似泥船,已经行驶多年,几乎要到岸,在行驶过程中带有了泥和矛盾。

诗的前半部分,集中泥船的前行迟缓和陷入胶着状态的特点,写出了中年的矛盾后半部分主要写中年的夫妻关系逐渐变成一种依靠和陪伴。火烧毁房子,隐喻夫妻关系的破裂,值得玩味的是,两人仅仅是任其烧毁却无力也不去挽救,究其原因,大概是作者对于中年夫妻关系的理解:两个独立的个体有着自我的思想,不再像热恋时那样剧烈交融。

网友点评:容与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忧子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萧灵均、刘林123、枕上轻寒窗外雨、红叶寄情、幸子小姐、古书旧刊(淮上风)、申文军群言堂笔、长歌当哭、CM_NGAI、胡坪、石沉大海、拨云见日、水冰月、陈觉民、静铃音、王智勇、齐凤艳、王干、忧子、柯霖、赵运祥、春末、莫名、竹石、上善、三姑娘、梁战龙、一程安宁、谢腾飞、产安江、松篱、爱打盹的鱼、约翰内斯、夷则士、零下℃、眺望、夜里等下书琴、希山、娃、晴云朵朵、四不像、垣城踏雪、春亮五松山人、科子、看见、安师大王昌玲、Crist Penn、漫野、林均、Fawn、山水有话、红叶、张幽隼、扬格、两分地、楼子弥、彩虹满天飞、睛云朵朵、舟、王昌玲、松篱、音乐家李、Chuan-fu Li、ALice爱丽丝、康双成、黎落、大象、裴宋雅凛、熊今、江山入酒、漂泊者的歌谣、奕呈、嘶沙、晔子、山人、嘉州程川、小木、黎落、陇上雪、落木萧、黄敏、bxg2259、笑起来有七颗牙、张浩、老鼠爱米粒、wendao623、谷慧勇、山水有话、李利琴、晨曦、绿蘅、奇峰竞秀、鹿慕溪、泥人飞雪、change、刘迎雨、楚秋秋、月亮君、江山入酒、石头方说、龙虫并雕、叮咚、艾珂、刘迎雨、阿7、容与、嘉州程川、bag、王春华、Ruth Yang、林喜乐、IrIS、墨莺文山9871、辽西薯苗基地、南希、lyy1968xiaoyanxingshi、小蜗牛、蓝翔、闪闪、南风知我意、容与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