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诗人赖杨刚:我永远走在文学的土路上

作者:薛维睿   2020年05月22日 14:54  封面新闻    504    收藏

“又能够整整齐齐地穿上工作服/没心无肺地同扳手、钳子、润滑油/扮个可爱的鬼脸……”疫情平稳后工厂复工,赖杨刚回忆起在深圳打工的情景,写下《开工了》这首诗。虽然已经离开城市回到家乡,“农民工诗人”仍是赖杨刚身上最大的标签。他喜欢这个称谓,“这符合我的身份,更符合我对诗歌的追求。”


赖杨刚和妻子赵敏合著的诗集《从绿色出发》


今年四月,作为四川雅安市石棉县本土诗人的代表,赖杨刚和妻子赵敏合著的诗集《从绿色出发》出版。这部诗集汇集了他十余年来创作的诗歌,从农民进城务工、规划拆迁、新农村建设,再到脱贫攻坚、返乡创业,他以农民工的视角记录了城市和农村的变革。

贡嘎山下,大渡河畔,赖杨刚白天在工厂做工,黄昏在田地里干活,晚上在阁楼中写诗,用每天的生活滋养他的创作,用持续的写作践行他最初的理想,“我的初心就是诗心,文学和生活从不矛盾。”


安靖坝的写诗少年


赖杨刚在石棉大渡河边的安靖坝长大。小时候在田间地头,父亲总是一边种田,一边将古体诗编成歌曲唱出来。父亲在田里唱,他跟在后面学,村里人因此叫他们“大破锣”和“小破锣”。常常是他们在这边唱不着调的自编古诗,河对岸安顺场的彝族同胞在唱山歌。这些在田野河畔听到的诗和歌,成为赖杨刚最早的文学启蒙。

初中到石棉县城上学,是赖杨刚第一次离开乡村。同桌是个非常优秀的女同学,喜欢读诗和写诗。为了和同桌比肩,赖杨刚开始读席慕蓉的诗,模仿她的风格尝试写作。最初只是暗暗希望能和同桌一较高下,写着写着他慢慢发现,这些诗句似乎从一开始就潜藏在他体内。

从那个时候开始,赖杨刚再也没停止过写诗。开始只是草稿纸上的自娱,后来这些诗歌陆续发表在报纸杂志。

毕业以后,赖杨刚被分配到县农机局上班。对于一个农村走出去的孩子,这份工作让他的父母为之自豪。工作之余,他坚持写作,不断发表作品,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创作者。害怕自己坐井观天,他又参加了中文自考,如愿收到北大作家班的录取通知。但因为要脱产学习,单位领导坚决不同意,他只好放弃。不久以后,他又收到中国青年文代会的邀请,认为写诗无益于工作,领导仍然不同意他参加。

这两件事让赖杨刚意识到,在家乡守着铁饭碗,似乎没有办法坚持自己的理想。1995年,不顾父母的反对,赖杨刚辞职南下,开始了自己的打工生涯。


来自小偷和女工友的力量


1995年底,在深圳一家石材厂,赖杨刚已经工作了大半年。因为性格直率惹了麻烦,他被这家工厂开除。一时找不到工作,身上的钱也快用光,为了节约住宿费,他甚至在广州郊外墓地里凑合,后来赖杨刚走投无路来到东莞。

刚到东莞住进一家旅馆,他的整件行李被小偷偷走,里面除了衣服和几百块钱,大部分是他写诗的手稿。多年心血付之一炬,赖杨刚瞬间泄了气,似乎老天都不让他继续,他怀疑自己坚持的意义。

第二天打开房门,看到行李放在门口,里面的手稿一张不少。小偷留了一张字条,说将钱先借走了,把这些手稿还回来,还希望不要走他的路,继续自己的文学梦想。小偷冒险将手稿送还,还留下这样一番肺腑之言。“文学的力量或许正在于此,能够打通人与人的界限。”从那天开始,赖杨刚发誓,“我要正常的生活,我也要继续自己的文学梦想。”

他找到一家五金冲压厂工作,白天在厂里开冲床,晚上下了班就躲进工棚写作。独自在异乡打工,文字成为他唯一表达和宣泄的出口,创作欲比在家乡的时候更加强烈。看他独来独往,不与外界打交道,厂里一位大姐对他格外照顾,他一直心存感激。

快到大姐生日,赖杨刚没有拿得出手的礼物,想写一首诗表达谢意。他下决心要将这首诗写好,整日都在脑中酝酿。一天开着机床打着腹稿,手不自觉伸进了机床,手指受了伤,厂里不仅没赔偿,还直接将他开除。在养伤的半年时间,这位大姐一直接济他,让他专心写作不必担心生活。

多年以后,这位大姐的妹妹找到他,说她病死前给他留了口信,希望他能坚持写作。

“那个写信给我的小偷,一直帮助我鼓励我牵挂我的女工友,让我在茫然的世界里没有做出超越底线的事情,始终把文学作为一种追求。”


从“白火石”到“赖诗人”


待过建筑工地、五金厂、石材厂和玩具厂,在深圳辗转打工的十八年,赖杨刚一直没有放弃写诗,车间工地和机械零件都是他的创作素材。

新世纪农民工诗人的涌现,成为文学界一支新兴的力量。据统计,中国有两亿多农民工,有差不多2000万在写作。赖杨刚也很快在网上找到一隅天地,不仅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文学爱好者,当上《中国小诗网》的超级版主和副站长,还结识了如今的妻子赵敏。

赖杨刚和诗友们合办了小诗杂志《中国小诗》,里面收录了许多诗歌爱好者的作品,不仅有各种诗歌类型,还有诗歌理论的相关文章,诗友们一起着探讨诗歌创作的心得和小诗的未来。

2012年,为了照顾年迈生病的父母,赖杨刚带着妻儿回到家乡。在城市打工的这些年,他创作了许多有关家乡的诗歌,记录他童年时期的绿水青山。回到家乡以后,目之所及皆是新农村的建设和返乡创业的大潮。在赖杨刚看来,如今的村庄更有魅力,“既有现代文明的轻风熏染,又有传统农耕文化的沉淀,新与旧,美与丑,先进与落后,时尚与传统,都在村民的心里反复交揉,构成独特的时代表情,复杂的内心世界。”

刚回到安靖坝时,村里人觉得他整天胡思乱想,说他是“白火石,日白匠”。他白天在工厂做工,下了班帮妻子做农活,晚上的时间全部留给诗歌,“我像种庄稼一样辛勤,像照顾猪鸡一样细心,我照料着自己的诗歌。” 四年时间,他发表了2000多首诗, 其中许多都在赞美家乡的自然风土。身边的人也开始称呼他为“赖诗人”。

今年,在脱贫攻坚的政策下,文化扶贫成为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要举措。赖杨刚的诗歌得到雅安市委宣传部的重视,在雅安市文联、石棉县委宣传部、县文联的大力扶持下,他和妻子的诗集结成诗集《从绿色出发》出版,被评论为充满“土气、人气、豪气、野气”。

配合新农村的建设,他将自己的诗称为新乡土诗,“我永远走在文学的土路上,我有责任用诗歌给当下的农村立此存照。”


附 赖杨刚代表作:


被民歌咬过的孩子

我是被民歌轻轻咬过的男孩,我的微痛是蔬菜。我是被爱情慢慢咬过的女儿,我的心跳,从此缺了一块就算你要恨,也别在我的缺口处建好看的房子。建步行街,博物馆请养牛,再种点花草明天开始,不管你往哪个方向流浪。你啊,总走不出我的小小的缺口我的——敕勒川,阴山下;天苍苍,野茫茫。

不准互相拆台

风湿,慢心绞痛,快我和你的距离,不是大白菜,不是胡萝卜当然,也不是天晴和落雨。更不是啊,蜻蜓后悔蚂蚁搬运大地,劳累。我和你的距离不是裙子隔着内衣,不是高跟鞋说出唇膏的忧虑我和你的距离,不是镰刀刚刚迷上丰收,农家粪就已经淡忘了手推车筛子筛风,簸箕晾云;我和你的距离,不是中草药,不是冰淇淋,不是鲫鱼戴项链灯给燕子,写情书我和你,男和女是大地顺手扔在小村的旧破烂。最后,被苍茫收回成为孩子们新鲜的悼念我和你,属于山神河妖,土地爷,树精,花魂施展法力,逼使传说和歇后语都不准互相拆台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